35mm焦段的使用之广泛已经在很多摄影人心中的地位不言而喻,在之前索尼E卡口镜头家族中只有Distagon T* FE 35mm F1.4 ZA蔡司镜头。但这一次G大师镜头FE 35mm F1.4的推出除了增加了镜头群数量之外,也既给追求35mm焦段又对各方面有全新要求的爱好者新的选择。

G大师的优质设计

  G大师镜头的设计都带着自己的固有标签,拿到FE 35mm F1.4 GM的第一感觉是手感非常好。在大光圈下可以将体积压缩到很小的范围是让每一个摄影人都开心的事情,体积减小又可以减少外出拍摄时的负重,增加户外拍摄的从容。整个镜头上手后只有大约524g重量,镜头口径为常规的67mm,这使得相机挂在脖子上行走长时间不会觉得疲劳,也使得滤镜选择搭配上更加从容方便。

FE 35mm F1.4 GM镜头上可以直观地看到设计简约的对焦环以及手动光圈环。在镜头的一侧设计了无极光圈点按开关,可以通过其改变切换为无极光圈,这一功能在视频录制的时候是极为有效的,可以根据环境光线自如控制曝光让视频录制时候曝光过度平滑顺畅。当然除此之外,镜头另一侧也设计了多功能按钮,可以通过自定义设置实现相机功能设置的快速更改。G大师一如既往的设计与手感,是熟悉的G大师又是熟悉的35mm焦段。

G大师优秀的画质表现

这一支35mm的G大师镜头拥有11枚光圈叶片,我们知道光圈叶片的数量也会影响到大光圈下焦外的效果,通过拍摄时我们就会发现,在光圈全开的状态下焦外的散焦效果是非常舒服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痴迷大光圈拍摄,因为焦外的柔和是令所有人心动的。并且在设计上对球面像差进行了控制这也促使了焦外的过度是柔和的。当然大光圈镜头的特点是在光圈全开下可以突出主体,这一支FE 35mm F1.4 GM镜头有着最近对焦距离0.27m(自动对焦,手动对焦可达0.25m)的拍摄距离,可以在非常近的环境下尽可能靠近拍摄主体完成对焦。

大光圈下对于画面细节质感的还原是非常优质的
大光圈最近对焦下可以实现焦点到焦外的平顺过度

FE 35mm F1.4 GM作为G大师镜头,画质一直是令人满意的。镜头使用两枚超级非球面镜片优化整个成像范围内的画质,我们可以看到即使光圈全开下,除中心之外,边缘大范围内也会获得优秀的画面细节表现。当然色散镜片也会让大光圈下的紫边与色差得到很好地控制。

编辑点评:

    35mm作为摄影人最长使用的焦段,在G大师镜头登场后又给了索尼微单用户更好的选择,可以在小巧轻便的体积下获得令人满意的画质。不用担心G大师镜头的成像素质,每一次按下快门都会获得当前环境下最优质的画面表现效果。并且F1.4的大光圈在弱光环境下的对焦也十分迅速没有任何的犹豫,实现弱光环境下的高速对焦。这是一支值得35mm焦段用户关注的全新G大师镜头。

图/文:刘小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