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9年法国的达盖尔发明并公布了“银板摄影术”,从此世界上诞生了第一台可携式木箱照相机。虽然已经生活在2020年尾声的我们并无法切身感受那场摄影诞生的历史。但我相信大多数摄影爱好者还是经历过从胶片到数码的摄影时代变革。

达盖尔银版人物照片-《巴黎寺院街》

   4G时代爆发了短视频、5G时代会不会爆发手机电影?爆发手机电影或许会很困难但并不绝对。大众进行手机电影创作需要专业性,需要全民的影像素养支撑。需要跳脱短视频简单的用视频记录生活,需要你我真正地去用美感与想法来创作。不是科班出身,不懂视听语言不懂运镜,推、拉、摇、移,但存在想法需要一种器材来弥补创作短板,而手机便是大众最佳的器材选择。手机更具亲民性,如同知名电影摄像师汪士卿所言:“手机影像的制作和应用在未来一定是一个渗透在人们生活当中去,就像一个自来水一样。”或许很多人不知道,目前手机拍剪、前后期、发布分享已经可以一气呵成。

手机影像发展近20年,近几年驶入快车道,尤其是华为P30系列开启长焦赛道、华为Mate30系列启用电影镜头之后,手机影像的可能性和创造性似乎被拧开了水龙头,喷涌而出。而在今年的华为Mate40系列我们又再一次看到了手机影像的突破。

早在华为Mate10第一次随着麒麟芯片970的发布提到了AI摄影的这个概念,并且在当时引领了AI摄影的发展,直至今日依然在享受由AI摄影带来优秀画质和良好的影像体验,为广角镜头AI矫正畸变创造了前提;华为Mate20则在当时最早引入了超广角镜头这一概念,将后置摄像头进化成多焦段接力的设计思路,从覆盖所有的焦段来做产品的多摄系统的设计思路;而进入华为Mate30之后,华为不仅强化静态影像的拍摄能力,该机专门定制了一颗摄像头,负责视频特性的发展、这是华为电影镜头第一次出现;到了华为Mate40摄像头解决方案也有一些不同,华为增加了电影和广角这两个关键词,一方面打动态影像,一方面打广角的概念。

作为旗舰级产品,刚刚上市不久的华为Mate40系列产品受到很多用户的好评,其领先的前后双100°超大广角能力,成就前后双电影摄像头系统,加冕视频影像王者。

华为Mate40系列全面强化手机动态影像功能

简单来说,华为Mate40系列在动态影像方面有画质、防抖和音频三个维度全面进化,集视频影像黑科技于一身。

画质提升包括硬件和软性两个方面:

硬件上,首先在华为Mate40系列所有用于视频拍摄的传感器尺寸的比例,从传统的4:3设计为3:2,以提升它对于视频的使用效率,大大提高了拍摄视频时传感器像素的利用率。后置超广角镜头拥有1/1.53英寸超大传感器,并且畸变矫正算法方式还能进一步优化畸变。华为Mate40系列超广角镜头为2000W的电影摄像头,乍一听,似乎比去年缩水了,但要值得注意的是,华为Mate40系列是可以实打实的输出2000W像素的高分辨率视频,也就是说后期裁剪视频增加了构图空间,实际体验是更好的。在我们日常使用过程中裁剪视频是常有的事,更高像素输出能带来更多玩法。这也符合华为消费者业务相机解决方案潘超越提到的「华为一直以来关注消费者体验」的理念。

软件上,为画质提升,依靠麒麟9000芯片24核 Mali-G78 GPU集群,是华为手机芯片GPU之最,图像处理器性能提升60%全面支持 XD Fusion,依靠硬件提升实时高动态的视频能力。我们在拍摄视频的过程中, 华为Mate40会实时每一帧曝光两张(长曝光和短曝光同时进行拍摄),并且实时进行融合,从而达到了宽容度的提升。同时这一个功能不仅仅是电影镜头支持,主摄和前置摄像头都支持。

软硬兼施只为画质,作为摄影摄像从业人员愈发注意到手机影像最大的潜力便是计算摄影。计算摄影可以说是无上限。就拿HDR来说,静态上单反拍摄一张HDR照片,在我第一次使用的时候合成过程需要很长时间,并且大多数单反机身HDR功能并不如我不同测光后期手动合成。而华为的XD Fusion真得依靠强劲的麒麟9000芯片与优化算法实时拍摄HDR ,没有一丝卡顿实时呈现渲染后的画面。画面呈现效果令人惊讶,但实际使用时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偶尔某些场景的渲染出错导致画面频闪,但后续OTA便给予了解决。

防抖示意动图

画面防抖,需要“内外兼修”

内在防抖能力上,华为Mate40系列上新增加了运动防抖模式,相比传统防抖算法进一步提升,甚至可以进行运动跟拍,防抖的基础是对画面识别并进行裁切,追求对是画面更加平稳以及牺牲画面减少。目前而言这个新的运动防抖确实有显著变化,开启运动防抖之后,选择超广角拍摄视频,都能获得稳定平滑的视频画面,它整体的防抖能力更强,方便进行运动跟拍。并且可以自行选择防抖档位。

外在上,我们想要拍的稳还是要看基本功——手。虽然练就不成一双铁臂铜手,但拍摄时平稳持机还是最基本。想要更加提升平稳程度消除基础抖动那就需要一台电子手机云台,依靠各轴陀螺仪来让手机平稳拍摄减少手部晃动的影像。在华为Mate40系列发布时便宣布将于大疆最新的Osmo 4进行了官方合作。

若你在B站上看过比较多的视频,会发现声音往往比画面更重要,一条视频若是声音太过嘈杂或者干瘪大概率会落得个观看3秒即关闭的下场。所以说,在录制视频的同时,声音的采集格外重要。此前手机收声功能羸弱,对专业收声设备兼容性也并不好,临时手机作为采访视频拍摄工具,麦克风3.5音频口转tpyec接上后手机内部设置就得浪费半天。但是华为Mate40系列采用了后置多麦克风以及波束成型的指向性收声功能,变焦突出声音主体时,跟随拍摄角度动态调整拾音区域,声音随视频变焦而同步变大,同时抑制噪声,保证声音干净通透。实际使用华为Mate40系列录制视频也确实“疗效颇丰”,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使用它拍摄瀑布场景,逐渐将画面放大,瀑布流水的声音同样会被放大,这是一种很愉悦的体验,像是自己就慢慢走到了瀑布前。

此外还有被称为“移动录音师”的波束成型的指向性收声的能力,我们拍摄进行画面变焦的同时,音频也会做变焦,就是说会进行增益和衰减,而且是针对人声的一个效果调优,好似收音师傅挑杆麦克风随时跟随者被拍摄主体在进行运动。当然如果超出最佳采访拍摄距离,还需要清晰收音就不得再挂收声设备。如果接小蜜蜂仍然会遇到兼容性问题,与设备外挂问题,为了装小蜜蜂收声给机身带个兔笼未免有些累赘。华为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也就是说配合华为FreeBuds Pro这个新的无线耳机TWS,它可以做到像小蜜蜂一样的能力。机位不变,把耳机挂在耳朵上去进行收音,依托超级蓝牙和多协议连接传输,收声主体可以在整个环境里面任意地行走。

通过以上三个方面的强化,使得华为Mate40系列在动态影像上成为当之无愧的王者。这三个纬度不断拉高行业内手机视频拍摄天花板,甚至逐渐形成为一项标准。而从华为不断的深耕动态影像,同时不断的提升拍摄体验以及华为开启“新影像·手机电影计划“也不难看出,华为要大力推广手机电影创作的决心很大。

如果说去年首次搭载电影镜头的华为Mate30与新影像·手机影片竞赛只是推动手机影片的试水,那么今年华为则是要深耕,以更强悍的前后双电影镜头、更智慧易用的拍摄体验和“新影像·手机电影计划“鼓励大众创作,去打开更多人的脑洞和思路,势要开启一个人人都可拍手机电影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