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跟随的时尚外观与科技操作

2020年秋天,国行版本的索尼Xperia 1 II机器终于亮相了。本次发布的手机有4种颜色可以选择,而索尼Xperia系列手机的配色也总是会给人惊喜,色彩令人惊艳。Xperia 1 II分别是夜砚黑、青山绿、暮光紫以及月梨白,其中青山绿是国行限定颜色,夜砚黑虽说并非专属配色,但这个炫酷的黑色也是国行首发。4种颜色,可以满足不同喜好人的色彩追求。

新一代的Xperia 1 II机型在户外拿出来,从不同角度看会反射不同环境的细节与色彩。背后的索尼LOGO也非常抢眼。镜面的背面在可以看到自己和反射世界,可以通过不同角度反射出不同的环境。

Xperia 1 II拿在手中会感觉到非常轻巧,重量只有约181克。21:9的经典设计,在手中总觉得是跟这个主流时代逆向而行的时尚设计感。打开原生相机进行拍摄的时候,对于深度索尼影像用户来说这是一种久违的熟悉感,或许熟悉Xperia系列手机的操作,更熟悉的是他像索尼微单那样拍摄的点滴细节。为了更好地享受手机摄影的拍摄感受,Xperia 1 II手机侧面依旧采用的是实体快门按键。在半按下快门键的时候相应手机屏幕上就会有绿色的对焦点,相信每一个索尼用户都会对着对焦点不再陌生,时时刻刻在强调索尼微单的技术已经来到了Xperia系列上。在拍摄人像的时候,Xperia 1 II 可以轻松地识别眼睛,这恰恰是因为最新的人像/宠物眼部疾速对焦这个功能,并且还可以在按下快门时20张/秒的高速连拍技术。这原本在索尼微单相机上的技术,现在也应用在了手机上,并且在连续拍摄时,手机的快门声音都与Alaph 9系列型相同。

“大师”让影像拍摄更专业

在Xperia 1 II上我们可以看到除了熟悉的电影大师应用之外的另一位“大师”,那就是摄影大师。打开界面的第一感觉就是——熟悉。如果你是索尼微单相机的用户,那么你一定可以从摄影大师中看到很多微单的元素,我们可以看到熟悉的模式选择,点击左上角我们可以选择P挡、S挡、M挡,因为手机上的镜头光圈是固定的光圈值所以我们可以选择除A挡之外的专业拍摄模式来应对不同光线环境。软件右侧我们可以直接地改变画面的曝光补偿,并且左右拨动的时候还有手机模拟的震动反馈,就像是在真的调节索尼微单相机一样,我们还可以在摄影大师中调整手机的对焦方式、测光模式等等。在索尼微单相机上参数改变的体验,一次性在摄影大师中完全领略。

谈及了摄影大师在专业设置上的操作,怎么能不提搭载在Xperia 1 II上的镜头组,分别是一支16mm F2.2镜头、24mm F1.7主摄镜头以及一支70mm F2.4的长焦镜头。这样的镜头安排也非常具有摄影的专业性,涵盖了专业摄影爱好者常用的焦段,通过我们在摄影大师应用中的镜头搭配选择可以实现手机上“拧”上16-35mm镜头、24-70mm镜头甚至70-200mm镜头,在手机上完成摄影大三元镜头的搭配。并且这一代镜头上每一个摄影爱好者都可以清晰地看到蔡司的铭牌,T*镀膜的红色印记,可见手机上的镜头也是经过蔡司光学加持的。拥有了蔡司的optics技术并且T*镀膜还会在拍摄时减少光线反射,抑制鬼影等不良光学现象从而提升画质。更多的拍摄效果体验也一定要亲手打开摄影大师才可以更直接地体验到。

在摄影大师中我们可以根据需求选择不同焦段的镜头,在相同拍摄机位,16mm到70mm不同镜头的选择可以带来不同的画面风格效果,并且无论是哪一支镜头都会有相同的色彩与优质的画质表现。

在使用16mm镜头逆光拍摄时,除了我们可以获得更有冲击力的画面之外,在逆光拍摄时对于色彩的表现以及暗部的细节表现也令人满意。

在建筑内部,我们通过摄影大师应用调整到合适的ISO,配合16mm可以拍摄出更多的画面,在暗光环境中对于色彩的表现也非常好,同时16mm焦段拍摄时对于畸变的控制也非常优秀。

使用70mm长焦镜头拍摄,可以让手机摄影师在创作时更自如地利用景深环境,拍摄出更加有层次感的影像。

很多人喜欢手动拍摄是因为光线可以更好地按照自己的喜好进行控制,Xperia 1 II的摄影大师中手动增减曝光补偿,在曝光正常的画面中稍稍减少曝光就可以让光线对比更加强烈,并且在减弱曝光后色彩依旧有浓郁的画面表现。

  当然,除了摄影大师之外,之前Xperia 1中的电影大师依旧保留了下来,我们还可以在手机上体验更加专业的电影机模拟使用,通过手动来控制视频中的焦点,还可以感受手机上拍摄4K 120FPS帧率的视频以及索尼HLG与H.265格式进行视频创作。绝对依旧是手机视频“导演“们最爱的视频创作应用。

这个秋天,国行版索尼Xperia 1 II终于与我们相见。在使用中,我们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它与索尼微单系列相机的种种联系,也直接地感受到微单相机的各种“黑科技“加持在手机上,这是每一个摄影爱好者以及视频爱好者的最佳娱乐设备。可以通过一台手机将自己对于影像的全部热爱与天马行空的幻想都在这一个全新的设备上去实现出来。

(图/文:刘小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