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以“共同的世界——以山为语 ”为主题的2020多彩贵州·第十三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以下简称,大展)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开展,来自海内外摄影师的2000余幅摄影作品集中展出,展现了贵州乃至中国脱贫故事,展示了中国壮丽的山川。

中共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宣布大展开幕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罗宁,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哈思挺,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夏春平,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柳军 ,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原主任刘宇,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图片库艺术总监、摄影家、纪录片导演焦波,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艺术总监张国田,以及省、市(州)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以及国内各地摄影家协会代表嘉宾等200余人参展。

展览现场

大展作为目前全球唯一持续以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为目标、推动原生态文化理论发展为核心的影像文化活动,自2008年起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已成为向海内外展示多彩贵州的一个重要窗口。

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哈思挺表示:希望通过大展,用影像分享山里的贵州、山外的世界,让世界看到贵州,也让世界感知“多彩贵州”的新内涵、新格局;用镜头“语言”,向世界展示好生态贵州、人文贵州、开放贵州、健康贵州、好客贵州支撑的多彩贵州新形象。

展览现场

以山为语

用镜头说话,解读多彩贵州

本届大展设有国际、国内和贵州三大板块,集中展现全球山川风貌、中国脱贫故事以及中国“抗疫”精神。大展系列活动将持续至10月7日,其间将举办6场学术活动及采风创作、直播推介等系列活动,摄影师们也将同步分享作品拍摄背后的故事。

本届大展实现了4个首创

首次用影像多维度展现贵州全新风貌,500余幅美不胜收的作品,将让观众领略“生态贵州、人文贵州、开放贵州、健康贵州、好客贵州”的多彩神韵。

在脱贫攻坚收官关键节点,首次系统展出了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生态扶贫等多方面攻坚成效。

首次汇集200名国际知名摄影师关于“山”的佳作,用影像解密“山之密码”。

首次展出了超大幅传统工艺银盐制作的摄影佳作。

展览现场

大展精彩纷呈,刚入选纪录电影专题展的《出山记》就在大展中展出,导演焦波现场分享背后故事;华赛奖金奖获得者的精选作品展出;大展展出展陈形式做到了出新、出彩,一方面融合地方自然景观又契合了当地悠久的历史文化,古街道、老宅子都科学地利用成展览空间,观展者即可步行观展,也可游船观展。

黔东南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镇远县委书记刘建新说,影像文化展现了贵州原生态自然人文的独特魅力,展现了贵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对人类减贫事业的重大贡献,让世界更加聚焦贵州。

展览现场

为助力脱贫攻坚,大展现场还同步搭建贵州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及生态特色食品展示展销展位,通过社交平台同步向海内外推介贵州绿色农产品及生态特色食品,以宣传促消费,助力“黔货出山”“黔货出海”。

“很新奇,很有新意。”现场参观者说,在古镇游玩的同时,可以欣赏到全球不同影像,中国奋斗脱贫攻坚成效,还可以面对面聆听知名导演及摄影师分享创作的心里路程及其背后的故事。

本届大展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多彩贵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办公室与中共镇远县委、镇远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展览现场

近年来,中国新闻社助力“多彩贵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先后与美国、俄罗斯、法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媒体、摄影师、摄影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累计邀请百余名海外知名摄影师赴贵州参加系列活动,开展海外巡展活动百余场,以影像为载体,用影像多维度向海外推广展现贵州全新风貌。

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夏春平表示,中国新闻社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大展的力度,为贵州对外展示与传播搭建新平台,助推贵州国际传播平台更多元、更有效,塑造好贵州品牌对外形象。

来自国内知名影像及文化研究的专家表示,贵州镇远悠久的历史文化特色,有助于大展打造成为中国一流、国际知名的文化品牌。

展览现场

(本文图片除注明外,均由FOTOMEN记者拍摄,未经许可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