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曝光奖』最终获得者——旅美中国艺术家徐冠宇(高台当代艺术中心,乌鲁木齐),第二名获得者瑟米尔·陶迪(绝版影像馆,新竹),以及其他七位入围艺术家,将于9月11日-10月9日,携一系列实验性摄影创作登陆影像艺术博览会官方网站photofairs.org,以此助力摄影及影像艺术界更好地应对2020年的各项挑战。

PHOTOFAIRS, EA 2020, © Xu Guanyu, Winner, The Dining Room (2019), Gaotai Gallery (13)

伴随2020年『曝光奖』获奖及入围艺术家线上展览的启动,由影像艺术博览会策划组织的“上海影像周”也正式拉开帷幕。9月11日-13日,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影像展览及活动将在上海及各地轮番上演。

PHOTOFAIRS, EA 2020, © Zhang Yunfeng, Shortlist, Face to Face (2020), West Gallery (1)

『曝光奖』创立于2019年,旨在为新兴与实验性画廊提供展示平台,以呈现具有突破性的先锋摄影创作。本届『曝光奖』的获奖作品是《暂时存在的家》(Temporarily Censored Home)。在这组特殊的创作中,徐冠宇拍摄了其父母在北京的居所,房间内贴满了层层叠加的拼贴照片。艺术家每天趁父母不在家的时候,悄悄将照片贴上,再悄悄将照片撤下,其中包含家庭照、广告以及艺术家与其他人的肖像照。这些拼贴代表了艺术家不为人知的另一身份。通过这些临时的摄影装置现场,徐冠宇将他成长的传统之家改造成了叛逆与自由的奇特之地。

PHOTOFAIRS, EA 2020, © Ma Hailun, Shortlist, Hometown (2018), Gaotai Gallery (3)

评委就徐冠宇及其创作给出的评价是:“每一位艺术家都有创作的原点,不管这一原点是源于某一经验、心理还是潜意识。而我们乐于探索艺术家如何以无法预见的方式,用创造性的视觉语言与个人叙事进行沟通。徐冠宇将大量的图像和物理空间并置、穿插、嵌套,从而形成了一系列打破时间、空间和维度界限的精致而复杂的摄影装置。艺术家关注个体、家庭与社会之间的冲突,不仅提出了身份认同的问题,更触发了种族与文化的思考。”

PHOTOFAIRS, EA 2020, © Marisa Kriangwiwat Holmes, Shortlist, Aaron (2019), Unit 17 (5)

2020年『曝光奖』的评委包括:现代传播集团文化艺术平台Modern Art总裁,兼《艺术新闻/中文版》及《艺术界》出版人曹丹,韩国首尔摄影博物馆策展人金善英,新加坡国际摄影节总监兼联合创始人李锦丽,谢子龙摄影博物馆执行馆长、中国影像艺术机构联盟秘书长卢妮。

PHOTOFAIRS, EA 2020, © Roland Biermann, Shortlist, Apparition 12 (2000), Galerie du Monde (7)

获得本届『曝光奖』第二名的作品是《内向者的对话》(Dialogues of an Introvert),瑟米尔·陶迪在其充满奇幻的系列创作中捕捉了日常物品、雕塑和微缩模型,直观地展示了人类的心理,并由此聚焦自我与外界之间的割裂,及时而产生的疏离感。

PHOTOFAIRS, EA 2020, © Sameer Tawde, Runner up, Dialogues of an Introvert (2018), UP Gallery (9)

除此之外,本届『曝光奖』入围作品还包括:罗兰·比尔曼(世界画廊,香港)的《幻影》(Apparition)和《雪+混凝土》(snow+concrete),这两幅作品鼓励观众思考在充满不确定的世界当中自己所拥有的力量;郑芳(时光空间画廊,北京/郑州)的《即兴幻想曲》,在超现实的黑白照片中,舞者的肢体语言和身体表达着艺术家的潜意识;马海伦(高台当代艺术中心,乌鲁木齐)的《故乡》呈现了艺术家的故乡新疆,展示了当地居民的彩色肖像;邹京耀(L.A.P. 画廊,武汉)的《网红打卡》与《二维码》系列作品,评论了沉迷于消费和社交媒体的当代文化。

PHOTOFAIRS, EA 2020, © Sameer Tawde, Runner up, Dialogues of an Introvert (2018), UP Gallery (10)

玛丽莎·克里安格瓦特·福尔摩斯(Unit 17,温哥华)的《开放的心》(Open Hearts)探索了广告、社交媒体和娱乐业不同的图像创作过程,记录了当前图像的流通状态;张云峰(西画廊,兰州)的《隔离期》用图像与文字记录了封锁时期的艺术家生活;周一辰(MiA Collective Art,纽约/北京)的《读图指南》审视了在当前图像不断涌现的时代,人的自动读图能力。

PHOTOFAIRS, EA 2020, © Yichen Zhou, Shortlist, Guidebook of Image Reading (2019), MiA Collective Art (14)

2021年9月,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重回上海展览中心,届时高台当代艺术中心将携2020年『曝光奖』获奖者徐冠宇的作品与大家见面。

PHOTOFAIRS, EA 2020, © Yichen Zhou, Shortlist, Guidebook of Image Reading (2019), MiA Collective Art (15)

徐冠宇

徐冠宇(1993年生于北京),艺术家,现居芝加哥,曾获得Fred Endsley纪念奖学金(2015)和James Weinstein纪念奖学金(2018)、Lenscratch学生奖(2019年)、Foam人才奖(2019年)、Lensculture新兴人才奖(2019年)、柯达胶片摄影奖(2019年)、光圈基金会作品集奖(2019年)亚军。他的作品曾多次在国际展出及放映,包括纽约光圈基金会、纽约国际摄影中心、希腊雅典国际摄影展、英国国际格式摄影节、瑞士温特图尔摄影博物馆、夏洛特薄荷博物馆、德国第36届卡塞尔纪录片电影节等。他的作品曾被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和休斯顿艺术博物馆等多个公共机构收藏,还曾被《纽约时报》、《亚太艺术》、《纽约客》、《W》、《Aint-Bad》、《Harper’s》、《Musée》、《Der Greif》、中国摄影出版社等众多出版物刊登。

徐冠宇的摄影作品探索了他复杂的个人经历与身份,他生长于中国,2014年移居美国。他的作品是个人与政治之间的桥梁,他旅美经历与传统中国家庭生活之间的邂逅,凸显了两个国家的差异与关联。更多信息可查看www.xuguanyu.com

高台当代艺术中心

高台当代艺术中心是中国新疆第一家国际艺术中心和当代艺术画廊。作为一家社会性企业,高台旨在举办大型展览、公共论坛等社会活动,促进本土艺术家与国际艺术家之间的跨区域、跨文化对话。高台当代艺术中心由生长于新疆的马星于2019年创立,他此前曾在北京、迪拜、日内瓦和纽约学习工作,作为“苏世民学者”成员之一,拥有清华大学国际事务管理硕士学位。目前,高台当代艺术中心主要代理和关注中国新疆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当代艺术家,代理作品主要围绕环境、文化和性别主题展开。

关于影像艺术博览会

影像艺术博览会由安格斯蒙哥马利艺术与世界摄影组织联合创办,这两家机构所创办的一系列顶级当代艺术博览会包括: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台北)、Sydney Contemporary (悉尼)、India Art Fair (新德里)、Art Central Hong Kong (香港) 以及Art Düsseldorf (杜塞尔多夫)等。安格斯蒙哥马利艺术在当代艺术领域拥有四十余年的丰富经验,在全球范围内成功创办多个展会,为收藏家和画廊提供高质量的区域性艺术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