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给了我创作的条件,我的职责就是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吴印咸

2020年5月30日下午,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江苏省文联、江苏省沭阳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摄影出版社)、沭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协办的第二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暨纪念吴印咸诞辰120周年活动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采取视频连线方式,分别在北京及沭阳两个会场举行。

新闻发布会北京会场。摄影:张双双

2018年5月,首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在吴印咸的家乡江苏省沭阳县成功举办,并得到业界广泛关注。时隔两年,第二届双年展发布会如期举行,今年也正值吴印咸诞辰120周年,双年展的举办更具现实意义。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中共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江苏省摄协副主席陆启辉,沭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莉萍,沭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书记吴锋,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原主任、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成员刘宇,中国摄协理论工作处处长陈瑾,中国摄影出版社总编辑高扬、副社长付党生,吴印咸亲属代表吴含光等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彭伟主持。新华网、中新社、中国摄影家协会网、《中国摄影报》等媒体代表参加了北京会场活动并与主办方互动。

发布会现场视频播放了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发来的贺信。郑更生代表主办单位宣布第二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暨纪念吴印咸诞辰120周年活动正式启动。高琴、卞建军、陆启辉、吴含光分别在发布会上致辞。刘宇结合在武汉抗疫一线采访拍摄的体会和感受、围绕发扬吴印咸红色摄影所倡导的“直面现实”的摄影精神作了发言。

现场视频播放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发来的贺信。摄影:蒋懿龙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代表主办单位宣布第二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暨纪念吴印咸诞辰120周年活动正式启动。摄影:张双双

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致辞。摄影:张双双

沭阳会场,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致辞。摄影:丁华明

江苏省摄协副主席陆启辉致辞。摄影:丁华明

吴印咸亲属代表吴含光致辞。摄影:丁华明

沭阳会场由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彭伟主持。摄影:丁华明

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原主任刘宇发言。摄影:蒋懿龙

中国摄影出版社总编辑高扬介绍本届双年展筹备情况。摄影:蒋懿龙

双年展以“时代·记忆 初心·奋斗”为主题,包括六大板块,分别是:1.纪念吴印咸诞辰120周年摄影展,将展出吴印咸作品120幅。2. 纪念吴印咸诞辰120周年摄影艺术研讨会,并组织编辑出版研讨会相关理论文集。3. 双年展系列展览征集,其中包括“吴印咸摄影资助计划”,资助年度摄影创作5人、年度摄影教育10人。为弘扬吴印咸先生在电影教育方面的成就,双年展将特设短视频创作资助计划,资助年度短视频创作5人,鼓励更多的摄影及电影领域人才投身创作及教育事业。4. 首届“吴印咸双年展高校影像教育联盟论坛”,由中国摄影出版社联手北京电影学院等10所开设影像教育课程的大专院校共同组织,探讨国内高校摄影教育的发展。5.“百名摄影家看沭阳”活动,由组委会组织100名摄影家赴沭阳拍摄,并最终选出拍摄作品100幅,于双年展期间举办同名展览。6. 双年展系列展览,包括为了新中国而战——邹建东经典战地摄影作品展、红色珍藏——晋察冀边区摄影原作展、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巡展、特展——抗击新冠肺炎摄影展等。

据悉,本届双年展将于2020年9月21日——吴印咸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在沭阳县举办,展期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