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荣获2020年度蔡司研究奖(ZEISS Research Award),成为首次获得该奖项的中国科学家。

潘建伟教授是国际量子信息技术研究的引领者之一,其最杰出的成就包括通过在“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上配置量子纠缠光源,实现1200公里距离的量子纠缠分发,刷新世界纪录。

纠缠光子具有许多应用前景,例如,可以与量子密码学相结合,实现通信双方密钥共享。量子力学的基本定理决定了密钥共享的安全性:窃听者只要尝试读取光子密钥,就会破坏量子态并被通信方发现。已共享的密钥可用作保护电子邮件或金融交易。

相比于量子密码学,经典密钥共享过程建立在某些数学问题难以解决的假设上。如果计算机性能超乎预期地突飞猛进,或者出现更快的算法来解决这些数学问题,其安全性则难以得到保障。因此,潘教授的研究能够让未来的通信获得更多安全保障。

此外,潘建伟还为光量子计算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在多光子纠缠和高性能玻色取样等方面的研究,为展示量子计算优越性和实现可扩展光量子计算奠定了基础。

2020年度蔡司研究奖

蔡司研究奖于1990年由蔡司发起并资助,其前身是卡尔·蔡司研究奖,旨在表彰在光学或光子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该奖项每两年颁发一次,奖金为4万欧元。获得蔡司研究奖的科学家们仍然会一如既往地积极开展研究,他们在知识层面的不断拓展和对实际应用的持续挖掘将为科研发展带来重大潜力。

蔡司研究奖通常在两年一度的蔡司学术研讨会(ZEISS Symposium)期间颁发。鉴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为确保活动的嘉宾、发言人和所有其他相关人员的利益和安全,蔡司决定将原本计划于2020年6月17日在奥伯科亨举行的蔡司学术研讨会推迟一年,并在2021年的会议期间将奖项授予潘建伟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