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如今这个高速化的时代,速度成为了一个很重要的点,无论你在那个行业都是这样。摄影圈也不例外,相机在步入数码时代的这几十年来,发生了极大的变化,随着像素不断提升,拍摄记录的文件体积也越来越大。在当下这个时代“快”是工作效率体现,如今短视频和社交平台的兴起,高效快速分享自己的第一动态成为很多摄影师的首要工作之一。不过伴随一些职业摄影师的问题就是读写和存储的压力。我们这几年目睹着相机像素不断提升的同时存储行业也是紧跟脚步,也一直在发展。

今天本文的主角就是闪迪旗下的一款PSSD——闪迪至尊超极速移动固态硬盘。这是2019年推出的一款便携式移动固态硬盘,那么说到移动固态硬盘市面上其实有很多款,其中闪迪在2018年也推出过一款面对职业摄影的产品——闪迪至尊极速移动固态硬盘。这一次编辑也有幸体验了闪迪最新一代的产品,比起前一代,在编辑看来这一代产品更加的成熟,而且读写速度上也有极大的提升。不过两代产品在名称和外观上还是比较相似,有时候还是容易混淆,那么我们来通过参数看看两款产品的一些实际区别。

参数

我们也可以看到两款产品最大的区别就是在读写上,新品的读写速度基本是前代的一倍之多.然后保修的时长上,新品保修时长在5年之久,可以说这一点非常良心了。其他在防尘和防滴溅上两代产品基本保持一致。

外观&设计

包装上也基本介绍了产品的一些特性,背景的水滴也很明确的告诉你这款产品具备一定的防水性能。

官方给了我们一个体积数据大概是110.26×57.34×10.22mm,实际上产品体积非常小巧,不过只看数据也不好体现。编辑特意找了一块相机电池进行对比,从对比图上也可以看到产品体积十分的小巧,用户可以轻松放入各种收纳盒或者口袋中。

背面是一些产品的信息,主要是容量和一些认证信息。

接口方面和前代一样采用USB 3.1标准Type-C接口,不过新品接口在正中间这和前代还是有一定区别的。

功能&特点

1、IP55等级防护性能

前文我们也已经说到这款移动固态硬盘主要面对的用户群体是一些摄影师和旅行达人。想必大家也知道有时候摄影师们会去一些极端环境地区,比如沙漠、冰川之类的地方,那么相应的防水和防尘功能就变得尤为重要了。闪迪至尊超极速移动固态硬盘具备IP(International Protection)55级别的防护,可以应对一些极端环境,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款产品也是部分摄影师的首选。

2、兼容PC和MAC

这款产品可以兼容PC以及苹果电脑,即使你临时使用不同的电脑处理文件,也没有丝毫问题,极大的提高了工作的效率。本次测试编辑分别使用了两个系统,具体读写信息会在之后的测试环节详细的介绍。

3、体积小巧 便于携带

之前在数据上我们也有简单的提及,这款移动固态硬盘体积特别小巧,可以随身携带。而且在产品右上角独特的锁扣设计,方便挂在摄影包上,在你需要使用的时候直接可以从包上取出来,极为便利。而且整个硬盘只有58.9g,挂在包上也没有任何负重感。

4、高速读写 节省时间

那么说到底,关于移动硬盘的表现还是得看具体的读写数据,接下来就是正式的测试环节。

这次测试主要使用的是用户更多的windows操作系统。编辑使用了CrystalDiskMarkATTO Disk Benchmark、以及AS SSD benchmark等三款硬盘测试软件。

本次测试我们选择了两个系统,其中PC端为游戏笔记本,该笔记本具备USB3.1和Type-C 3.1接口,可以最大程度发挥移动硬盘性能。

通过CrystalDiskInfo软件得到的数据我们大致可以得知一些硬盘的详细信息,比如硬盘的固件信息、序列号等等。在截图中也显示了这款移动固态硬盘采用NVMe的标准,支持S.M.A.R.T功能。

然后简单看一下读写的具体跑分数据

在CrystalDiskMark的跑分数据下我们可以得知,这块移动固态硬盘在2G文件测试中最大的读取速度大约在947.4MB/S,这个数值基本上和官方数值比较接近了,写入速度也在933MB/S左右,除去电脑硬件上的偏差外,这个测试结果还是比较准确的。

ATTO Disk Benchmark测试

使用ATTO Disk Benchmark测试得到的数据是最高读取速度在1000.46MB/s,最高写入为935.16MB/s,这次测试读取速度上基本和官方数据一致,而写入则与CrystalDiskMark得到的数据相吻合。

最后我们使用AS SSD benchmark这款软件测试一下,测试结果表明,这款产品最大的读写为957.43MB/s,写入速度为912.13MB/s,4K的随机读写速度则为22.62MB/s和44.50MB/s。软件打分为1468,这个数据也和之前两次测试相吻合。

前文我们也提及,这是一款可以兼容两个系统的移动固态硬盘,所以编辑找了一台15寸的MacBook Pro进行测试,使用的软件为BlackMagic公司推出的Disk Speed Test。

在Mac测试下我们可以看到,在Mac系统下最快读写为932.8MB/秒,写入可以达到935.8MB/秒。可以说这款移动固态硬盘在Mac系统上也有不错的表现,并且得出的数据基本和我们在windows系统下的保持一致。

文件拷贝测试

文件传输测试我们选择了Mac系统电脑,通过硬盘传输一部容量为14GB的电影,基本上全程仅需十几秒,甚至比我截图的速度还快。

总结

对于摄影爱好以及摄影师来说闪迪是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品牌,旗下多款产品主要的用户都是摄影群体。闪迪这款至尊超极速移动固态硬盘更是户外摄影师的好帮手。出色的读写速度以及轻便小巧的体积,加上防水防尘的功能,基本就是为视频剪辑和户外拍摄量身打造。这款移动固态硬盘具备多种容量版本,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选择。5年的保修期也为广大用户提供保障。

除了外观设计上方面的优势,稳定性上闪迪至尊超极速移动固态硬盘也格外出色。在不同的平台,不同的软件下这款产品的性能发挥都相对优秀,基本上读写速度稳定在950MB/s上下,传输文件速度也很稳定,基本没有明显掉速现象。对于一些短视频创作者和图片编辑来说,这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纵观当下存储行业的发展,相对过去的机械硬盘,小巧轻便固态硬盘已经是发展的大趋势了。加上现如今的文件数据讲究高效快捷,那么你有什么理由拒绝一款体积小巧且兼具出色防护性的移动固态硬盘?虽然在价格上的确会比机械硬盘贵上不少,但是你获得的时间上的快捷以及轻便安全的数据保障。就像这款产品的宣传语一样,摄影师用手中相机记录视界, 分享世界。如果你想体验快速传输的便捷,那么这款移动固态硬盘是摄影师以及视频博主的最佳选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