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世界摄影组织(WPO)宣布将索尼世界摄影大赛“2020年度摄影杰出贡献奖”颁发给史泰德出版社。这是索尼世界摄影大赛历史上首次将“年度摄影杰出贡献奖”颁给非摄影师。葛哈·史泰德将于4月16日在伦敦举行的颁奖典礼上正式接受这一奖项,此奖意在表彰他多年来与摄影师们合作出版的诸多为摄影界带来深远影响的摄影集。

© Markus Jans

  成立于1968年的史泰德出版社于1996年推出了自己的摄影书出版计划,仅仅几年的时间就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全球最大的当代摄影出版社。它卓越的摄影集作者名录中不乏许多大家,其中包括乔尔·斯特恩菲尔德、南·戈尔丁、布鲁斯·戴维森、罗伯特·弗兰克、贝伦尼斯·阿博特、罗伯特·亚当斯、亨利·卡蒂埃·布列松、卡尔·拉格菲尔德和尤尔根·特勒等。其出版物几乎涵盖了整个摄影史,从早期的大师到当今顶尖摄影师,代表了摄影表达的多样化——从艺术时尚到纪实和街拍。

  为庆祝史泰德的成就,一个包含史泰德摄影集制作过程的演讲和大约80本史泰德最受欢迎的出版物的展览,将作为2020年索尼世界摄影奖展览的一部分在伦敦标志性建筑萨默塞特宫展出。展览将命名为《ONE LOVE, ONE BOOK:史泰德图书文化》。《作为多重角色的摄影书》就是将摄影集放入由艺术家亲自或委托制作的用传统作品的复制品组成的画框中进行展出,为吸引更多公众,定价将更加亲民。与大卫·坎帕尼合作的特别活动也将在展览期间举行——“摄影集制作流程,史泰德知无不答”活动将会邀请展览参观者参与这一出版商问答环节中来。

  为进一步传扬民主化艺术项目的理念,史泰德将这次展览作为一种传播他的观点和专业知识的方式,以激发其他人对这一理念的思索。

  展览亮点包括《日本盒子》(The Japanese Box)(2001):由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和葛哈·史泰德(Gerhard Steidl)合作的Edition 7L出版,这个黑漆盒子里装着六本日本极具影响力的挑衅时代的稀有摄影出版物的复刻本。

  除了著名的出版物,史泰德还将展示一些精选艺术家的照片,他与这些艺术家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同时展出的还有Dayanita Singh的Museum Bhavan (2017)展览中的作品。此外,西班牙电影制作人Carlos Saura的《Vanished Spain》(2016),书中展示了Saura在20世纪50年代穿越安达卢西亚和西班牙中部时拍摄的照片。

  谈及他所获得的这一奖项,葛哈·史泰德说:“我很荣幸成为索尼世界摄影大赛“2020年年度摄影杰出贡献奖”的得主。作为一名出版工作者,我最喜欢摄影集的一点是它们可以成为一种大众的媒介,将摄影文化带给更多的受众。基于这一精神,我对举办《One Love, One Book: 史泰德的摄影书文化》这一主题展览感到特别兴奋。在萨默塞特宫的《作为多重角色的摄影书》展览将是一个展示我们出版的优秀摄影书的机会,我们可以分享一些书籍制作的秘密,希望能激励下一代的出版人。”

  此外,在2016年的索尼世界摄影大赛中,来自中国的三影堂创始人荣荣和映里两位摄影师也曾经获得过“摄影杰出贡献奖”这一荣誉。荣荣&映里的摄影作品反应了他们自己创造的亲密世界,共同创办了中国第一个由艺术家自资创立的摄影艺术中心“三影堂”,致力于成为最高水准的展示、推广、交流与挖掘中国当代摄影艺术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