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华为新影像·不止所见——手机影像艺术展在上海西岸艺术中心正式开展。

华为新影像·不止所见——手机影像艺术展凸显了由科技推动的艺术变革,以“不止所见”为立意,通过富于创造力的方式,呈现众多由华为手机拍摄的影像作品。展区中,不仅设置了沉浸式的体验区,还隐藏了一些只能用华为手机才能看到的奥妙。这是属于华为手机影像的奇妙世界:通过手机长焦镜头方能一窥真相的像素迷宫、通过手机超高速摄影观赏的定格动画、通过手机超感光暗拍去探寻神秘的“荧光花园”,以及把手机屏幕放大50倍的东局子礼堂竖屏电影和不间断展映手机电影作品的露天影院。

像素迷宫(华为P30系列 长焦)

“像素迷宫”展区的迷宫结构,灵感来源于东方园林景观“曲径通幽”的意境,结合当代艺术展陈形式,让整个展区的作品展陈呈现主题鲜明、错落有致的效果。观众游走于“探索”与“发现”之间,不经意地邂逅下一个惊喜。其中的圆孔观景,也是东方园林艺术中“景中景”的表现形式。同时,观众通过几处预设的华为手机最佳拍摄点,借助长焦拍摄,让藏于层层圆环深处肉眼难辨的细小画面得以呈现眼前,也正呼应了“不止所见”的展览理念。

深镜隧道(华为P30手机摄像头的7组透镜+SoundX智能音箱)

深镜隧道是一个由光环与sound X音箱组成的装置作品。在母体内,人类唯一用来洞悉世界的感官就是耳朵,听觉往往会将我们领向记忆的最深处。音乐人陈睦琏以“此时此刻”为主线,营造了具有包围感的声音现场,并与艺术家周文斗的装置作品《星环》形成同步变化。七道光环的灵感来自于神秘的土星环,与华为手机潜望式长焦镜头的结构相吻合。长焦摄影,将我们的视线带向浩瀚的宇宙,也带向遥远未知。观展者身在其中,犹如行走在时空隧道,过去与未来相接,现实与科幻碰撞。

大象(华为Mate30系列 超高速摄影)

《大象》是青年导演麦子对中国古典故事“盲人摸象”的演绎,她挖掘手机摄影的优势,完成了令人赞叹的定格动画。艺术家刘泳岐将该片的定格画面放置在高速运转的“飞碟”一周,还原了电影诞生之初的视幻效果。不同之处在于,我们无法用肉眼去辨别,只能借助华为手机的超高速摄影来完成体验——这也再次回应了“盲人摸象”的古老寓言。

这也是回扣了此次艺术展主题“不止所见”,影像技术的变革,让我们能够看见更多曾经用肉眼无法看见的东西,而设备的进步让我们得以记录这些被忽略的东西,甚至基于它进行重新创作和表达。

荧光花园(暗拍)

在荧光花园内,藏着一幅幅真实、生动的野生动物图片,在等待着观众运用华为P30系列超感光系统神奇的暗拍功能去发现。这些珍贵图片皆由华为P30系列手机拍摄完成,并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发布,从拍摄到观看,都承载着同一种态度:“爱,不打扰”。

这个场景也与艺术展主题“不止所见”有强联系,影视技术重新定义了“看”这个举动,不仅让我们看见了以往不能直接发现的美,也让我们用“不打扰”的方式去“看”这些美好本该呈现的模样。

东局子礼堂(放大50倍的华为手机屏)

一座饱含着年代感的“东局子礼堂”,将打开几代人记忆的闸门,并一同进入手机影片《悟空》跌宕起伏的剧情。导演蔡成杰大胆地将习以为常的横构图变成竖构图,这无疑是对传统电影美学范式的巨大挑战,“随着科技的发展,我和我的团队都需要打破自己的舒适圈。”,这也是打破了观众视觉习惯的地方。这是一系列颇具冒险性的实验,令该片具备了诸多身临其境的奇妙感受。

回到这个展区本身,为了营造沉浸式的体验,影厅被改造成了过去的旧影院,电影银幕本身也是放大了50倍的手机屏幕,复古的空间与与全新的观影体验产生了碰撞,这正是东局子礼堂想给观众带来的感官冲击。

露天电影(华为手机电影)

手机电影无疑将为电影艺术迈入一个崭新时代提供契机,露天电影则源自遥远的体验:置身户外、幕天席地。在展览的尾声,我们将以6部由华为手机摄制的电影短片迎接手机电影时代的到来。正如影片《巴丹吉林》的监制刁亦男所说,“未来每一个人都可以是自己作品的作者,通过小小的手机发表自己对生活的感受。”

从展区本身来看,曾经是“低画质”代名词的手机影片,如今能够登陆上大银幕,本身就是一个有革命性意义的事件。在充满原生质感的露天影院氛围中,现代社会的匆忙、喧嚣好像都从身边退去,爆米花的香甜和热饮料的温度都恰到好处,看完一场影像艺术展,路过一场“露天”放映的电影,匆匆人生里,偷得半日闲。

像素disco(华为RYYB的感光革新)

像素Disco混合了80年代复古气质与当代电音风格。舞池中央的表演者是新裤子乐队主唱、键盘手、艺术家庞宽创作的机器人两室一厅,跳动的表情符号创造了他独有的面孔,诉说着他的心语。脚下的舞台由红黄蓝像素组成,取自华为影像力技术超感光暗拍RYYB传感器的概念(把传统“红绿蓝”三原色传感器重构为“红黄蓝”以达到获取更多进光量的效果),展区内放映着使用P30 Pro裸机拍摄的轻科幻CG短片《未来之眼》,将赛博朋克践行到底。导演彭宥纶留下了她对未来的祝愿:“当科技成为人的延伸,我们看见彼此,更细微、更光明、更远方、更温柔。”

我们的时代(华为新一代VR Glass)

成立于1997年的“新裤子”是一支极具创造力的本土乐队,在音乐之外,主唱彭磊还身兼画家、导演及动画制作人等多重身份。他创造的卡通形象“咪咪和嘎嘎”平实可爱,用诙谐的方式回应现实生活的喜怒哀乐。

科技的进步让影像从二维世界一跃而出,彭磊创作的咪咪和嘎嘎第一次成为立体的视觉对象,在华为VR Glass带来的沉浸式观影体验中,观展者将与咪咪、嘎嘎同台,成为虚拟世界中的主唱,一起跨进“我们的时代”—— 2020。

X音舱(Sound X音箱)

1877年,大发明家爱迪生正式对外公布,他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留声机。在当时的人们看来,这只是一个可以循环播放“玛丽有只小羊羔”的装置。不过,作为留声机的发明者,爱迪生十分清楚这台最早音频设备的价值,正如他所言:“毫无疑问,我将能够在任何未来的时间存储和再现人类的声音。” 

在接下来的140年里,人类对声学的不断探索,让音频载体迎来一次又一次的革新。从留声机到数码录音技术,从留声机到数码录音技术,从黑胶、磁带到在线音乐流媒体,从传统播放到蓝牙智能音箱…这其中的故事,值得玩味。而今天,华为不仅将重现这段历史,还将用20台Sound X音箱与全息影像,将著名交响乐团装进X音舱,通过又一次科学的进步,让音乐穿越人群、时间、空间的桎梏,带您共聆世界首次留声。

百人共绘2020平板插画墙(华为MatePad Pro)

100人利用200块华为MatePad Pro平板分工创作,拼贴成一副呈现“2020”字样的巨幅插画,其中还有一些创作中隐藏着“鼠”的元素,表达对即将到来的2020鼠年的美好祝福。百名艺术人士中,既有张毅等艺术大咖,也有年轻的插画师,还有爱好绘画的学生,甚至还有一些老人及小朋友的参与。在华为MatePad Pro创新科技助力下,一起完成了一次集体美学创作。

当卓别林遇见2020(华为智慧屏)

众所周知,伟大的喜剧演员卓别林的电影生涯止于1967年,而他的多数经典电影,创作于20世纪20-40年代,他创造的喜剧范式,他的表演魅力,也从未过时。

这一次,活动现场九块华为智慧屏跨空间演绎沉浸式默剧表演,带你穿越回到经典,与近一个世纪前的喜剧大师卓别林“相遇”。影视中的经典桥段,通过视频通话实现了演员与观众实时互动的可能,让观众身入其境地体验经典喜剧的魅力,获得沉浸式的观影体验,成为表演中的一部分。

展览持续到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