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富士旗舰级类旁轴无反相机 X-Pro3 发布当天,影像君拿到了这台充满争议的相机,并在秋天的上海滩亲手体验了一番。

X-Pro3 的外观变化明显,正面去掉了部分装饰线条显得更加简洁。机身背部取消圆形导航键,右手持机时,拇指和手掌对机身的包裹性更好。同时机身正面的小手柄厚度有所增加,整体握持感大大加强,需要长时间拍摄的人来说这点还是挺重要的。对焦速度和连拍都很快(具体参数下面会写),与 X-T3 差相仿佛,是富士X系列机身中高性能的代表。

©CRY X-Pro3 “经典负片”模式原图

X-Pro3 首次搭载了富士第十款胶片模拟模式 CLASSIC Neg.(经典负片),影像君在这次试拍过程中全部照片都是使用这种模式拍摄的,JPEG直出,大家可以先感受一下,浓浓的胶片味道。


©CRY X-Pro3 “经典负片”模式原图

更多X-Pro3官方样片欣赏:

©Patrick La Roque  X-Pro3样片
©窦霄  X-Pro3样片
©Charlene Winfred X-Pro3样片
©Patrick La Roque X-Pro3样片
©Jonas Rask X-Pro3样片

X-Pro系列至今已历三代,在升级幅度上来说,不论是机身还是固件,富士一贯都是毫不吝啬的。

X-Pro 历代产品参数对比

最新一代的 X-Pro3 共有以下几大特征

(1)出色的耐用性 

相机机身的外部由钛制成,这使得相机具有额外的强度和耐腐蚀性。新加入的“DR钛金灰”和“DS钛金色”两款机身色,采用了DuratectTM表面硬化技术,以高达1500Hv的维氏硬度等级,保护相机免受划伤,同时还能以独特的纹理突显外观的与众不同。

机身内部框架由镁合金制成。机身遍布70个密封点,使相机具有先进的防尘和防滴性能。这款相机还可以在低至-10℃的温度下工作,允许用户在各类条件恶劣的环境下工作,而不用担心天气因素。

发布会现场,富士随机邀请媒体人员用尖锐的石头对X-Pro3的 “DR钛金灰”和“DS钛金色”两款机身进行耐磨损测试,任凭石头多次划多机身,最多只是留下浅浅的划痕,用手一擦机身表面就像新的一样,不会留下任何痕迹。

发布会现场X-Pro3“DS钛金色”耐磨测试

(2)增强的“光电混合取景器” 

新升级的取景器带来了更出色的使用体验。由于富士更推荐X-Pro3用户使用的取景器拍照,这意味着它的取景器的体验变得至关重要。在尺寸上,X-Pro3的取景器变得前所未有的大,不论使用电子取景器还是光学取景器,取景器里的画面变得更加清晰明亮。

X-Pro2与X-Pro3的取景器尺寸对比

新的EVF(电子取景器)采用369万像素OLED面板,拥有超过1:5000的高对比度和1500cd/m2的最大亮度,即使在阴影和高亮条件下也能显示出细微的细节。它还覆盖97%的sRGB色彩空间,提供更准确的色彩再现。

在当天下午的圣鲁迅公园球场扫街的过程中,天色逐渐变暗,但是X-Pro3的EVF无论是细节显示还是刷新频率都让人满意,受到了所有的媒体人员的称赞。

X-Pro3丨CLASSIC Neg. 经典负片模式直出

(3)采用第四代传感器和处理器,激发强悍对焦性能 

富士第四代传感器赫尔处理器的实力,我们在一年前发布的X-T3上有目共睹。如今同样配置但旁轴造型的X-Pro3问世,将是富士相机性能与美学的完美融合。在扫街过程中,X-Pro3的对焦速度和精度都让人放心。虽然拍照后下意识地回放照片,但是多次查看照片后会发现使用X-Pro3的取景器拍摄的成片率非常高,因为取景器的成像和整体性能的表现都能够保证用户经过很短时间的适应,专心使用取景器拍摄。

X-Pro3使用了一种改进的算法,可在低达-6EV的亮度下实现自动对焦,该亮度接近于漆黑。

该相机具有全新的HDR拍摄功能,它可以组合不同曝光水平的多个连拍图像,以扩大动态范围。该工具可重现自然界中存在的各种光动态条件,呈现自然的色调,而不会引起色调曝光过度。

X-Pro3 拥有全新AF范围限制功能,这一功能目前只在个别型号的镜头上可用。用户可以从两个预置值中进行选择,或者使用对焦环来指定对焦范围。

该相机以叠加模式、平均模式、明模式或暗模式处理最多9帧的多重曝光,实现从多个视点或在不同时间拍摄的图像组合成一张图像。用户可以对每帧画面应用不同的胶片模拟模式来创建多层拼贴。

©Yukio Uchida X-Pro3样片

(4)逾 85年的色彩管理经验,对颜色的深刻理解,可呈现卓越的图像质量

胶片模拟功能中新增了“CLASSIC Neg”模式,它模拟了传统上用于日常街拍的彩色负片效果。色彩针对每个亮度级别进行精确控制,可创建丰富的色彩对比度,提升图像的清晰度。

最初被引入FUJIFILM X-T3和FUJIFILM X-T30的黑白调节功能,可对黑白图像应用暖色调和冷色调,现在已更新为“黑白色调”功能。X-Pro3现在允许从暖色调/冷色调和品红色/绿色调的矩阵中选择关键颜色,将丰富的渐变效果融入到图像中,以创建具有个人风格的照片。

新增了“锐度设置”作为图像质量参数,补充了现有的高光色调、阴影色调和锐度度。拍摄对象的纹理和轮廓可以被强调或软化,同时还可以保留颜色的渐变来控制图片的整体效果。

模拟胶片的“颗粒效果”功能得到了改进,以便调整“强度”和“尺寸大小”来实现对颗粒感的更精确控制,而之前的型号中只有“强”和“弱”两种颗粒感选项。

©Mario Cruz X-Pro3样片

众所周知,对于一个色彩饱和度很高的拍摄对象来说,再现渐变是很困难的。“色彩效果”功能可在此类拍摄对象中再现更深的颜色和更高的色调清晰度,目前与“蓝色彩色正片”效果互补,将更大的深度和自然生动的效果应用到图片中的蓝色色调上。

(5)全新双面屏设计   回归纯粹的摄影体验 

162万像素高分辨率隐藏式翻折液晶触摸显示屏,可翻折约180度,方便低角度取景。后置1.28英寸彩色液晶显示屏,配有钢化玻璃保护,无论相机是否开启,都能显示拍摄设置。屏幕可以设置为“经典”模式,显示胶片模拟、白平衡和其它类似于胶片相机的图像设置,也可以设置为“标准”模式,以简单数字和图标显示快门速度、ISO感光度、剩余张数和其它拍摄设置。

为了让用户更好地使用取景器拍照,富士升级了混合取景器,或者说希望让取景器彻底代替掉机身上的固定屏幕。因为它们取景的角度相同,取景器角度不方便的地方固定屏幕也同样不方便。但是为了方便用户,富士还是设计了一块可翻折约180度的触摸显示屏。这样的设计既将“纯粹的摄影”概念的贯彻到底,又带来了真真切切的体验升级。因为无论取景器和显示器如何改进,都是为了帮助用户更好地拍照片,带来拍摄的乐趣。一台相机不可能满足所有人,对于相机的理解和使用本也是因人而异,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就好。

X-Pro3 详细参数规格:

有效像素数:2610万像素

图像传感器:带原色滤镜的23.5mm×15.6mm(APS-C) X-Trans CMOS 4

感光度:标准输出:AUTO1 / AUTO2 / AUTO3 / ISO160~12800(1/3步长);扩展输出:ISO80/100/125/25600/51200

对焦弱光性能:对比检测(-3.0EV)相位差检测(-6.0EV)

液晶显示屏:3.0英寸,长宽比3:2,约180度翻折162万像素的触摸彩色液晶显示屏(约100%视野率)

胶片模拟模式:PROVIA/标准、Velvia/鲜艳、ASTIA/柔和、经典正片、PRO Neg.Hi、PRO Neg.Std、黑白、黑白+黄色滤镜、黑白+红色滤镜、黑白+绿色滤镜、SEPIA、ACROS、ACROS+黄色滤镜、ACROS+红色滤镜、ACROS+绿色滤镜、ETERNA/影院、CLASSIC Neg.)黑白单色

外型尺寸:(宽)140.5mm ×(高)82.8mm ×(厚)46.1mm(最薄处34.8mm)

目前,X-Pro3尚未公布国内的价格,参考国外售价以及历年的情况,预计价格会在1万3千元甚至1万4千元。

在 X-Pro3 正式开售之前,如果上海的朋友想提前体验一番,可以直接前往位于上海市淮海中路398号的X-SPACE 富士影像共享空间,富士全系列产品均可试用。如果您在10月24日至10月27日期间前往,还能现场观看X-Pro3作品展,通过更加细腻直观的介质感受X-Pro3的成像风格。

 展览时间:10月24日(周四) — 10月27日(周日)

同时FUJIFEST GLOCAL 2019 新品体验会全球同步开始,发布会结束后X-Pro3的国内落地活动会先在杭州和上海和北京三地举行。想要获得最新的富士数码相机资讯,还可以关注官网微博@富士数码影像世界 以及微信服务号【富士数码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