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张文华)我是张文华,一名来自香港的摄影师,主要是从事广告的拍摄,合作过很多国内和国际的知名品牌,同时也和众多的一线明星有过合作。作为一名广告摄影师,我对器材器材的画质表现要求是非常高的。之前我一直使用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7R III进行拍摄,其实对于Alpha 7R III我已经很满意了,4240万的像素对于广告拍摄也足够用,而现在的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7R IV对于我来说就更完美了。

摄影师:张文华
Alpha 7R IV;FE 135mm F1.8 GM

对于广告拍摄来说,高像素是第一位的,因为广告照片往往需要大幅打印,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7R IV像素达到了6100万,我想打印户外巨幅照片也可以满足。

Alpha 7R IV;FE 135mm F1.8 GM
局部放大
局部再次放大

此外,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7R IV有15档的动态范围,意味着可以保留更多的细节,尤其是拍珠宝或者红酒等时,高光和阴影都能很好的保留。

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7R IV+FE 24-70mm F2.8 GM+HVL-F60M
Alpha 7R IV;FE 85mm F1.4 GM

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7R IV的对焦点覆盖面积很广,数量也更多,有567点,同时对焦很快也很准,在拍摄的时候就感觉焦点抓着被摄主体不放。Alpha 7R IV的实时眼部对焦功能也让我感到很惊艳,我在拍摄模特的时候,只要按下快门,对焦框就会出现在模特的眼睛上,配合AF-C对焦模式,张张焦点都会落在模特的眼睛上。并且可以单手进行拍摄,告别之前单反那种先对焦再构图的傻傻地拍摄方式。

Alpha 7R IV;FE 85mm F1.4 GM

此外,要特意介绍Alpha 7R IV的一个新功能,“AF光圈驱动”的“对焦优先级”选项,开启之后,即使使用FE 85mm F1.4 GM或者FE 135mm F1.8 GM在采用小光圈进行拍摄时,也可以全开光圈进行测光和对焦,提升了小光圈设定下的对焦性能,对于棚拍来说更加方便。

Alpha 7R IV;FE 135mm F1.8 GM

商业摄影师的能力远不止拍摄本身,与客户实时的沟通与互动是保证项目成功率的关键。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7R IV配备了多种先进的连接功能,其中职业摄影师们特别期待的PC远程连接拍摄在Alpha 7R IV上得到完美实现,因为它支持PC无线遥控连接(无线网络连接拍摄)。Alpha 7R IV还支持FTP后台传输,我可在拍摄或回放时,便捷地将影像发送到指定的FTP远程服务器。有了这些功能的神助,我和团队很方便的就可以在现场与客户或者模特进行沟通,为接下来的拍摄方向做出调整。

Alpha 7R IV;FE 135mm F1.8 GM

除去静态的影像拍摄之外,我在视频拍摄领域也深耕已久。在早期,如果接到图片和视频有同样需求的项目,那我的团队需要相应地携带两套专业的设备,相当地繁琐、拖累。如今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系列相机在集成视频拍摄功能方面做得越来越专业。Alpha 7R IV支持在Super 35mm模式下以全像素读取无像素合并方式,超采样约6K分辨率的大量源信息并生成4K(3840×2160像素)视频,这可以让我获得细节异常丰富的画面。在对视频进行后期的时候,S-Log 2和S-Log 3能够进一步提高后期调色的灵活度,其中S-Log 3可提供14级动态范围,为后期工作留下了极大的调整空间。此外,Alpha 7R IV支持HLG(Hybrid Log-Gamma)图像配置文件,支持即时HDR工作流程,可拍摄出宽动态范围的高精度鲜活视频,无需后期调色处理都可以获得相当完美的画面。

Alpha 7R IV;FE 85mm F1.4 GM

使用过传统摄影机的人都知道视频拍摄中的跟焦是一件多么辛苦的工作。但是Alpha 7R IV采用改进的快速混合自动对焦系统,在视频拍摄过程中能够实现更快、更平滑和更稳定的自动对焦。同时它也是首款在视频拍摄时支持实时眼部对焦功能的索尼相机。当开启眼部对焦功能时,相机可对目标主体的眼部进行可靠精准追踪,这可以说是完全解放了我的双手,让我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内容的创作之上。

作为商业摄影师,我能真切的感觉到索尼全画幅微单™产品每一次技术的进步给我们带来真真切切的便利。这次新推出的Alpha 7R IV无论是高像素带来的高画质还是专业超群的对焦能力亦或是丰富实用的机身功能,都使它成为了一件趁手的利器。在未来的商业拍摄中,我会与Alpha 7R IV之间相互磨合,争取早日发挥出它的最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