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8月8日盛大开幕

2019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金秋八月绽放北京延庆八达岭长城脚下,期待着与四海宾朋、八方游客的激情之约。由于2019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的举办时间正值暑期客流高峰期,带着孩子的家长们,带着父母的青年人,还有结伴而来的兄弟和姐妹,来到八达岭长城,不仅能够登长城,当好汉,更是能够欣赏到首届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精心烹制的“饕餮大餐”,来寻找自己家乡的长城,来寻找每个人心中的长城。

摄影周嘉宾来自长城内外和海外,8月8日盛大开幕

2019年8月8日下午4:00,2019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开幕式系列活动在八达岭长城景区关城广场隆重开启。来自活动主办方、承办方的领导嘉宾以及摄影周的参展摄影师代表、媒体代表在内的共200余人参加了开幕活动。据悉,受邀前来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和参展摄影师来自祖国大江南北30个省、市、自治区,包括辽宁、河南、河北、山西、陕西、福建等、还有部分来自于国外,是长城影像之约把他们召集在一起,是内心澎湃的长城精神让他们心灵相通,汇聚在此时此地。 伴随着“美丽延庆”宣传片的播放,领导嘉宾们步入会场。一场宏大热烈的开幕表演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本次摄影周活动的专题宣传片以及摄影周前期预热活动“我为长城代言,我为祖国祝福”的剪辑短片。随后活动承办方、指导方和主办方领导代表上台致辞。开幕仪式在相关领导共同上台触动按钮、在启动台闪亮的同时,舞台上空彩条飞舞,气氛在瞬时到达高潮,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2019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的盛大开幕。仪式结束后,参会人员依次参观了本次摄影周精心巨制的“饕餮大餐”——7大主题展览。

精心巨制,2019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多个领域属首创

2019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是国内首个以长城命名的国际性大型摄影活动,同时也是北京长城文化节的首场活动,旨在通过回望时代珍贵影像,凝聚中国精神力量,构建国际文化桥梁。

本次摄影周活动的举办地在八达岭长城脚下,活动持续时间长,分类活动多,展品数量大、设计制作精良,内容覆盖面广,思想表达深邃,在八达岭长城景区属首次,在国内长城景区也属罕见。

展览时间从2019年8月8日起,预计持续一个月。展览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绵延1.6公里,从八达岭长城风景区步行街开始,延伸至关城,并在望京广场展开,预计参观人数超百万。展出方式为超大尺幅,露天户外,精良制作,为海内外游客打造震撼的视觉效果和真切的参观体验。活动组委会从国内外精心甄选300余位摄影家的超过1500张巨幅照片已装置完毕,此刻正静静地伫立在雄伟的八达岭长城脚下,等待与八方游客“超时空”对话。

届时,来到八达岭的游客不仅能领略到雄伟壮丽的长城风光,更能零距离感受到长城摄影展览上的这一空前盛况。

巨幅影像露天展览、穿越时空对话珍贵历史瞬间

在本次摄影周展览中,“穿过历史的烽烟—-百年长城影像展(1850—1949)”展出集自海内外众多博物馆、艺术馆、图书馆和收藏家之手的近百幅长城历史影像,呈现摄影术发明180年以来留下的不同时期的长城风貌影像。漫步于长城脚下,与一幅幅穿越时与空,跨过江与河到此的珍贵历史照片擦肩而过,注目回眸,好似叩响一个个历史时期的大门,有战争苦难,有历史荣光、聆听那个年代的静声诉说,感受曾经的历史风云激荡,得以重新关照今日的长城,实为民族的脊梁,从而倍加珍惜今天的和平、幸福生活。 “长城聚首—–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与八达岭长城专题展”呈现500余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参观八达岭长城的身影和睦邻友好寄语、赞颂长城形象的留言等。周恩来总理,尼克松、戈尔巴乔夫、伊丽莎白二世、曼德拉等众多国外元首的珍贵影像得以露面,观者可以从侧面见证新中国外交史上的经典瞬间,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70年辉煌历程。

摄影名家眼中的长城,诞生本届摄影周最热网红打卡地

长城不仅是中国国家符号,也是世界文化遗产;长城,不仅是摄影家眼中的经典影像符号,也是每个人心中绕不过去的情愫。不到长城非好汉,不把长城拍好,拍出风采和风格,也称不上一个好的摄影师。

摄影周的展览之一,“长城作为影像符号—-中外摄影名家眼中的长城摄影精品展”将集中展示中外近百位知名摄影家拍摄的长城题材经典作品,每幅作品,都可称为一个打卡网红地,吸引众多游客拍照留念。有展现长城雄浑壮观的大片,又有以长城为主题进行摄影观念和技艺探索的创新佳作。其中,有著名摄影家何世尧先生的名作《巍巍长城》,至今其画作被制成画毯还悬挂于联合国总部;有摄影师詹姆斯·安德森的《长城上喝可乐的男孩》,曾经的那个9岁“男孩”黑建涛,如今已49岁。每一张照片都有一段“前世今生”的故事。唯有与这些影像面对面,才能感受长城影像的魅力所在,感念中华文明的传承与流布,感知家国情怀的浸润和爆发。

展览接地气,“美丽延庆”助力长城文化带建设

2019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系列活动的主办单位为北京市延庆区委宣传部。近年来,延庆区积极推动长城文化带建设。集聚长城精华的八达岭长城,是延庆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延庆段长城为北京境内长城实体墙体长度最长,是北京长城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北京世园会和北京2022冬奥会先后在延庆举办,在世界目光聚焦延庆的同时,在八达岭长城举办的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作为北京长城文化节的先行军,是延庆区深入推动长城文化带建设,助力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的重要举措。

所以,此次展览,除了与长城有关的精彩历史影像的汇聚外,还有“长城脚下是故乡—-中国摄影报‘中国摄影地’”主题联展”、“夏都延庆 激情之约—-迎冬奥专题展览”、“我为长城代言,我为祖国祝福—–摄影接力展览”,让观众们在八达岭长城脚下,通过影像的力量,感受美丽延庆以及长城内外是故乡、祖国大地景象美的魅力,让内心升腾起爱我中华、文化自信的豪情。

精彩互动活动,助力首届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品牌升温

除了宏大震撼的7大主题展览外,2019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还有4项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其中,“我与长城合个影”活动已面向全社会征集,登陆各大媒体平台,同时在展览现场展出部分成果。“我为长城代言,我为祖国祝福”摄影接力活动已在摄影周展览前启动完成。20位“长城代言人”讲述自己与长城故事的影像已在开幕当日汇聚齐聚八达岭长城,共同表达对长城的热爱,对祖国的祝福。

此外中外摄影名家聚焦长城拍摄活动、映像长城——艺术家驻地计划,旨在通过多种形式的实地探索,拍摄,为长城留下一批深刻优秀的艺术作品,也为“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带来持续的关注度和美誉度。

丰富多彩的展览内容,多样立体的互动活动,构成了本次摄影周活动的基本形态。本次摄影周以长城文化为主线,影像艺术为语言,打破地域分界,连接整个长城各个节点,以全新的发展理念推进长城文化带建设,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文化自信与多元包容,向世界讲述长城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本文现场图片除注明外,均由FOTOMEN记者拍摄,未经许可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