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包之于摄影师就像是医生的急救箱、裁缝的工具箱,它既是创造工具也具备补给功能。而不同摄影师的包中也藏着不尽相同的秘密,本期就为你带来星空摄影师许晓平的装备解析。

编辑:柴仁缘 文:许晓平 图:曾宪德

*本文首发于《摄影之友》杂志2019年4月刊

许晓平/视觉中国、Getty Images(US)、图虫签约摄影师、索尼课堂讲师。擅长风光、星空摄影及延时摄影。

我是一名风光摄影师,城市风光、自然风光都有涉猎,但其中最吸引我的拍摄题材就是星空摄影,说起来如何与星空摄影结缘,是因早期在无意中网上看到一幅银河大片,看着画面中横跨天际的银河拱桥,内心被深深的震撼,想着自己也一定要拍摄一张这样的照片,从此便加入了“追星人”的行列,一发不可收拾。几年下来跑了不少地方,从北京到内蒙,从国内到国外,从暖春到寒冬,身边的景色、季节在不断的变换,但在每一个夜晚抬头仰望的时候,依旧会被这片神秘浩瀚的星空所吸引,设备在不断升级、拍摄方法再不断创新,唯一不变的还是这颗“追星”的心!我想这也是每一个星空爱好者的自白。

下面就来介绍一下我在星空摄影中经常使用到的拍摄器材与装备,及一些使用时的经验分享。

1.索尼 A7R3

星空摄影对相机的高感有一定的要求,索尼A7R3是一款高感性能很好的微单相机,同时它的实时峰值对焦功能,可以让我很方便的对星星进行手动对焦。

2.佳能EOS 6D

佳能EOS 6D一直被称为性价比最高的星空机,同样有着很好的高感素质,也是很多星空爱好者进行天文改机的首选,改机后可以使拍摄出星空中的红色发射星云。

3.适马24mm F1.4 DG HSM Art 、适马14mm F1.8 DG HSM Art

对于专注拍摄星空的摄影师而言,拍摄星空最大的担忧之一就在画面边缘的成像质量是否可靠。这两支适马大光圈镜头在这方面表现是非常优异的。适马24mm F1.4用来拍摄星空单照,可以更好的表现银河的细节,适马14mm F1.8用来拍摄延时,在构图时能更方便的将地景与银河囊括其中。

4.佳能 EF 8-15mm F4L USM

佳能这支8-15mm鱼眼镜头可以拍出夸张的球形构图,将整个天顶的星空放入画面中。

5.快门线

快门线也是星空摄影中必不可少的设备。一是防止按快门导致机身震动;二是对地景单独曝光或使用赤道仪后时,通常要使用B门拍摄。因此为了保证画面的准确、清晰,使用遥控快门是最好的选择。

6.信达大星野赤道仪

赤道仪的作用是抵消地球的自传,从而可以选择更多的焦段的镜头去拍摄,同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ISO值,获得更高质量的星空照片。我使用的是信达大星野赤道仪,相对于小星野型号,可以承载更沉重的设备。

7. MeFOTO美孚C1350Q1碳纤维三脚架

在星空摄影中,一个结实、稳定的三脚架就显得尤为重要,稳定的三脚架可以提供长时间的曝光,而且不会在拍摄中产生抖动。我使用的是MeFOTO美孚C1350Q1三脚架,当然如果要是加装大星野赤道仪拍摄,需要更加大型的三脚架来提高稳定性。

8. 照明设备

头灯的优势在于可以解放双手,更方便进行设备操作。

9.光害滤镜

在城市周边拍摄,为了获得足够长的曝光时间,我通常会带上一块Clear sky 前置轻度光害滤镜,可以有选择的滤除光害,有效的抑制背景光。

10. 零 食

在星空摄影过程中,携带一些如巧克力等高热量的食品,可以在夜间拍摄过程中食用,补充体力。

11. 美国shimoda户外摄影包

这款背包的模组化内胆组合系统,可以最大限度的装下我所需携带的各种设备。在满足对设备装载与保护的同时,其多档可调的背负系统,能够完美的贴合我的身体,让我在长途跋涉时更加舒适。

12. 保暖衣服

即使在盛夏时节,也永远不要低估一些山顶环境的寒冷,携带必要的防寒衣服必不可少。

13.大疆 Mavic 2 Pro

出门带上无人机,不仅可以用来勘查地形,了解周围的环境,在夜晚拍摄时,无人机起飞后其自带的灯光也可以在天空中进行简单光绘,给你的星空照带来出其不意的效果。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