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的夏季发布会,索尼带来了两款600mm级的远摄镜头。一款是索尼的全新远摄旗舰“索十万”FE 600 F4 GM OSS,另一款则是创新性规格的FE 200-600mm F5.6-6.3 G OSS。我们在夏季发布会的现场也第一时间体验到了两款镜头。这次我们就来看看两款新镜头的表现吧~!

先来看看真正的“索十万”:FE 600 F4 GM OSS:

FE 600mm F4 GM OSS镜头特色技术展示

全新发布的FE 600mm F4 GM OSS,成为在索尼发布400mm F2.8之后全新的远摄定焦旗舰。它让索尼的远摄旗舰焦段扩展到了600mm,而通过增距镜更是可以达到1200mm(2x增距镜)的远摄能力。这是相当里程碑意义的一款镜头,这意味着全画幅微单系统真正在远摄能力上,拥有了媲美专业单反系统的水平。

FE 600mm F4 GM OSS的光学设计也很大程度上考虑了手持使用的情况

先来看看FE 600mm F4 GM OSS的性能特色,18组24片的光学结构下,索尼FE 600mm F4 GM OSS是迄今为止第一款采用非球面镜片的远摄定焦镜头。而这让新镜头的重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新镜头仅重3040克,这在600mm F4这一规格下是非常少有的。不仅如此,新机镜头的光学设计考虑到了手持的需要,重心更靠近镜尾,这使得镜头的手持力矩大幅度降低,有效地提升了手持的舒适度。600mm F4规格的镜头不在依赖脚架,而是可以更轻松自如地手持拍摄,这大大提高了创作的空间与可能性。

当然,新机镜头的光学素质也是MTF直顶“天花板”。优异而出众的光学素质是FE 600mm F4 GM OSS身为旗舰必备的“基础性能”。镜头在F4.0全开下有着出众的光学素质,不仅镜头的分辨率表现出色,较高的反差和不俗的可视锐度表现,让镜头可以更轻松地使用大光圈来拍摄创作。

600mm F4有着出色的锐度表现和虚化能力

无疑,FE 600mm F4 GM OSS是索尼在FE系统专业化的道路上又非常重要的一个里程碑,它让全画幅微单系统真正的原生镜头群可以满足更多专业用户的使用需要,它的出现无疑大幅度增加了索尼全画幅微单系统在专业领域的竞争力。无疑A9与FE 600mm F4 GM OSS的组合,是索尼为奥运会的专业器材之战发来的第一封战书。

此外,本次索尼还推出了全新的亲民版600mm远摄镜头FE 200-600mm F5.6-6.3 G OSS,相信对于更多大众用户而言,这才是更重要的一款远摄镜。

首先,新镜头的200-600mm规格是全画幅无反相机领域中的首次,它填补了全画幅无反机型在这一焦段领域的空白。此外,新机镜头同样支持使用增距镜。因此,这款镜头同样可以达到1200mm的拍摄能力。不仅如此,得益于3代索尼全画幅机身在对焦性能方面的大幅度进步,在等效400-1200mm F11-F13的参数下,A9的相位对焦系统依旧可以稳定工作,保证了镜头自动对焦功能。

注:小光圈下机身的反差对焦系统会继续保持工作,不会出现无法自动对焦的情况

全新的FE 200-600mm F5.6-6.3 G OSS还采用了内变焦+内对焦的设计,这是同级别其他镜头所不具备的,一方面这带来了更好的防护性和密封性,另一方面这避免了外变焦带来的重心前移,对手持是很友好的设计外,这对于在脚架上使用也很重要,很多远摄镜头因为外变焦变焦重心前移的力矩变化,导致三脚架云台无法稳定支撑而出现“低头”的问题。内变焦则很大幅度上减轻了这一问题出现的可能。

新镜头的一大惊喜是镜头的对焦速度表现,全新的FE 200-600mm F5.6-6.3 G OSS有着完全不输给100-400mm GM这样专业级镜头的对焦速度,远胜于很多副厂的近似规格产品(在转接使用的状态下),避免了类似定位镜头常见的“看得见,打不着”的尴尬。

当然,最新款镜头的画质也是很多朋友看重的,本次使用中笔者使用镜头在野生动物园完成了一些拍摄,下面我们不妨来看一看:

100%放大

可以看到无论是200mm端还是600mm端,新镜头的锐度和分辨率表现都是较为出色的,对动物的毛发和皮肤都有不错的描绘力。

最终还是得聊回售价,新款FE 200-600mm F5.6-6.3 G OSS的售价为14500元,这一价格是低于索尼100-400mm GM的镜头,而考虑到镜头对焦性能,防护性,画质以及内变焦的设计。比近似规格副厂贵一些也仍然能保持很不错的性价比竞争力(尤其是还不需要使用转接环担心镜头安全问题),考虑到速度,画质,稳定性,新FE 200-600mm F5.6-6.3 G OSS无疑将成为很多喜欢使用远摄镜头的索尼用户的一个新选择。

当然了,后续我们也会为大家带来两款镜头的详细评测内容,关注这两款产品的朋友,敬请期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