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芒种喜雨中,中国与奥地利的两座“夏宫”,联系在了一起。今天,奥地利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在北京颐和园召开发布会,将奥地利的旅游资源,展示在国人面前。

为了方便中国游客浏览美泉宫、动物园的即时信息、当季票价、旅行路线等资讯,维也纳美泉宫和动物园现创建了首个微信公众账号,意在为国内旅行爱好者提供直接、贴心的服务。

据了解,2021年将是中奥建交50周年,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选择奥地利作为自己的旅行目的地。仅在2018年,美泉宫接待游客人次超400万,成为维也纳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大部分游客都是为动物园的明星——大熊猫而来,在这其中,也不乏来自中国的游客。提到大熊猫,2019年5月20日,美泉宫动物园迎来了来自中国的新朋友——19岁的雄性大熊猫“园园”。“园园”肩负重要使命,它既是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也为前来参观美泉宫的游客带去欢乐。

发布会选址于颐和园是主办方花了一番心思的结果。众所周知,拥有超三百年历史的维也纳美泉宫和拥有百年历史的颐和园,分别是中国和奥地利两国的皇室行宫,也是两座有名的“夏宫”,可以说它们代表着奥、中两国的传统文化。在颐和园召开美泉宫的发布会,让两座“夏宫”的隔空碰撞,也有促进中奥文化交流、交融的意味。

美泉宫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奥地利游客最多的景点。从 1569 年到 1918 年君主制终结为止,美泉宫由欧洲最显赫的王朝之一的哈布斯堡王朝所有。1740年开始,女王Maria Theresia玛丽亚·特蕾莎统治时期的美泉宫迎来了它最为光辉的历史时代,成为了宫廷生活和政治生活的中心。一直到今天,当年的巴洛克式原始物件都得以保留。帝国末期,美泉宫转归奥地利共和国的所有,并在不久之后对公众开放。1996 年,美泉宫宫殿及其周围1.5 平方公里的公园整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美泉宫动物园 (Tiergarten Schönbrunn) 是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动物园。它由 Maria Theresia(玛丽亚·特蕾莎)的丈夫,神圣罗马帝国皇帝 Franz I. Stephan von Lothringen(弗朗茨一世)于 1752 年创立,隶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美泉宫 (Schönbrunn),并曾连续五次(2008 年、2010 年、2012 年、2014 年和 2018 年)被评为欧洲最佳动物园。世界首例潮龟和湍蛙的再培育的成功繁殖也使得美泉宫动物园名声远扬海外。自 2006 年以来,每年都有 200 多万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前来参观美泉宫动物园。

作为一座巴洛克式的动物园,美泉宫动物园不仅拥有十分有趣的历史,同时也是当今世界上最现代化的动物园之一。帝国风情、建筑文物保护与现化代的动物饲养的巧妙融合,使美泉宫动物园具有独特的魅力。在这片占地 17 公顷的土地上,栖息着700 多种动物,其中部分物种已濒临灭绝。美泉宫动物园最受欢迎的居民是大熊猫,已产有五只幼崽。作为大熊猫保护项目的一部分,美泉宫动物园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家有幸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委托饲养一对大熊猫的动物园之一。

不仅如此,美泉宫动物园还囊括从北极到热带雨林的多种动物生态景观。这里栖息着多种多样热带动植物,堪称“热带雨林之家” 。这里的水族馆饲养着五光十色的鱼类及令人着迷的爬行动物。这里还有生活在南美洲公园动物社区中的水豚、食蚁兽和貘。甚至在这里还可以看到海豹、企鹅和北极熊等极地动物。

在观看动物、欣赏它们千姿百态的同时,还有机会亲自喂养小动物,并在喂食时间仔细观察它们,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诸多吸引人的动物知识,了解有关动物和动物园的许多有趣细节。同时动物园还提供幕后之旅、家庭游览和夜间游览。动物园众多餐馆及餐亭将为游客提供多种多样的美食和小吃。如果想度过特别的一天,就请坐上美泉宫全景小火车,尽享魅力之旅。

除了美泉宫,美泉宫文化管理有限公司 (Schloß Schönbrunn Kultur- und Betriebsges.m.b.H.) 还管理维也纳 Hofmobiliendepot皇室家具博物馆、茜茜公主博物馆、皇家公寓和维也纳霍夫堡皇宫的皇家银器室,以及皇家宫殿庄园 (Schloss Hof) 和纽德维登城堡(Schloss Niederweiden),这些都是奥地利主要的皇家景点,值得热爱旅行的人们深入了解、解锁更多旅行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