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亚利桑那州的大峡谷是很多风光摄影爱好者的必拍之地,大峡谷风景壮阔,拥有至少六百万年的历史,这是大自然的杰作也是很多人一生的必拍之地。我有幸在5月初前往大峡谷拍摄,同时也感受到这里独特的风土人情。

作为摄影师,拍摄前我特意选择了佳能全画幅微单EOS R作为本次拍摄的主力机型,搭配了两支镜头:RF35mm F1.8 Macro IS STM以及RF24-105mm F4 L IS USM。一方面24-105mm的焦段基本上可以满足我对大峡谷广角以及中焦焦段的需求,另一方面RF35mm F1.8 Macro IS STM这支镜头具备大光圈,并且非常适合人文拍摄。此行我也计划拍摄一些当地有趣的人文作品。

位于亚利桑那州的大峡谷在该地区的北部,我们从凤凰城出发,一路向北。这里的温差是巨大的,凤凰城干旱且炎热,5月初的气温已经达到了36/7度,随着纬度与海拔的升高,越接近大峡谷气温反而越低。

前往大峡谷有多种方式,我们乘坐大峡谷号火车进入这里,这个蒸汽火车拥有100年的历史,乘坐火车耗时2个小时左右。与自驾汽车相比,火车充满了情怀。我们从著名的威廉姆斯小镇出发,一路前往大峡谷的深处。

两个小时的车程可以尽情地欣赏周围的风景,也正好可以拍摄一些照片。使用EOS R可以轻松的抓拍到匆匆而过的景色。0.05秒的对焦速度可以快速的凝固住瞬间的画面。

火车抵达大峡谷的南缘,车站的位置离入口很近,带上EOS R轻装上阵,开启了我的大峡谷拍摄之旅。

站在大峡谷南缘,大自然的气势扑面而来。虽然抵达这里正值中午,但天空的云层较多,被影子覆盖的峡谷地貌显得非常有层次。当地的向导介绍说,大峡谷的气候多变,多云天气其实是最好的,因为可以看到云的影子在峡谷上移动。不过这类天气拍摄起来的难度也大,因为大光比对相机是个考验。如果相机的宽容度不够,很难把阴影中的细节再拉回来。

我用EOS R的HDR模式进行风景拍摄,就可以把画面的细节拍摄的更多。这个功能相当好用,只需要在相机内选择HDR模式拍摄就可以了,相机会自动拍摄三张不同曝光的照片并进行合成,还可以选择不同的效果强度,在这种大光比下拍摄也得心应手。

向导说的天气多变并不是危言耸听,原本晴好的大峡谷,瞬间就乌云密布下起雨来。一方面能见度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光线变暗也给拍摄造成一定的障碍。不过阴雨的大峡谷也确实难得一见,毕竟大家分享的多是晴好天气的画面。云雾的层次让这里显得更加魔幻。

我尝试使用RF24-105mm F4 L IS USM的长焦端进行拍摄,在雨雾、光线昏暗等因素的干扰下,相机还是可以实现快速对焦,并且十分精准。配合使用触摸屏,可以快速地在5655个自动对焦点位进行切换,方便进行构图,拍摄暴雨地大峡谷毫无压力。

大峡谷的雨云飘走了,我们随即踏上了回威廉姆斯小镇的路。在西部地区,浓郁的当地风情扑面而来。在小镇的酒吧里喝上一杯,也是非常惬意的。

使用EOS R加上轻巧的RF35mm F1.8 Macro IS STM,可以轻松拍摄出颇具质感的小品画面。由于具有全画幅传感器,照片的虚化效果也更漂亮,尤其当背景有点光源时,很容易拍摄出漂亮的光斑。

小镇宁静的夜晚,正是修片的好时机。对于摄影师来说,存储RAW格式文件是必须的,但RAW文件格式比较大,不仅特别占存储卡的空间,而且运行处理时耗时长。而EOS R具备全新的C-RAW文件格式,与RAW文件像素相同,但是照片文件更小,这样就可以尽量节省空间。在一些小品的照片拍摄时我都选择使用这个格式来进行存储。

这次大峡谷的拍摄赶上了非常难得的乌云和暴雨天气,与其他人拍摄的画面并不相同。很庆幸这次使用了EOS R这款相机,在能见度不高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清晰的对焦。非常感谢这款相机的可靠操作,才能够顺利地拍摄到不同的风景。
(图:pin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