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佳能宣布推出了全新的全画幅微单相机,这对于业界来说是一件非常令人震撼的事情。作为135全画幅单反时代的王者,这次佳能推出没有反光板的全画幅微单相机,在它的品牌发展史上,也是值得瞩目的。与其他品牌不同,全新的佳能全画幅微单相机更重视相机在光学性能上的表现。也因此RF系列镜头的光学素质也是这套全新系统的亮点,让画质进一步提升。

相较于其他品牌,佳能推出全画幅微单相机的时间不算早,但近期我们频繁使用的,也正是EOS R这台全画幅微单相机。网上的评测文章有很多,我们这里就讲讲这段时间的使用体会吧。

    首先还是先看看参数,佳能EOS R在配置上比较均衡,它机身具备全像素双核CMOS传感器,高画质得到很大的保障。此外搭载的DIGIC8处理器引擎,在图像处理质量以及速度上都有上佳的表现。由于取消了反光板,因此在对焦技术上EOS R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该机共有5655个对焦点位,并且支持最快0.05秒的高速对焦,因此在面对不同拍摄题材的时候都会有不错的表现。

RF35mm F1.8 Macro IS STM配合EOS R翻转屏仰拍

也就是说,这台 EOS R兼顾了分辨率、降噪性、以及对焦性能,因此它使用起来几乎可以满足任何拍摄需求。配合佳能推出的RF镜头,相机能提供出色的画质表现。

使用RF50mm F1.2L USM镜头带来出色焦外成像

在实际的使用中,我们先后使用了RF50mm F1.2 L USM、RF35mm F1.8 Macro IS STM、RF24-105mm F4 L IS USM三支镜头与之搭配拍摄。这三支RF镜头保持了佳能一贯的高素质,其中两支定焦镜头带来了出色的大光圈效果,变焦镜头也可以满足不同场景的拍摄。EOS R保持了佳能的色彩风格,色彩还原能力极强。

RF35mm F1.8 Macro IS STM配合EOS R光圈全开拍摄

RF35mm F1.8 Macro IS STM配合EOS R光圈全开拍摄

我们看全新的R系统,不应该只关注机身设计,更重要的是全新的系统给镜头的设计带来新的可能性。可以最大限度地给镜头的设计留出空间,在取消了反光板之后,相机的法兰距变得更短,让后组镜片的设计变得更游刃有余。也因此,照片的边缘画质有更好的表现。从几张全开光圈的照片上看,画面的通透感极强,同时边缘画质控制的很不错。

RF24-105mm F4 L IS USM搭配EOS R广角端拍摄

除了大光圈外,在使用较小光圈拍摄风景时,EOS R也有不俗的表现。相机对于风景的拍摄,是最为考验分辨率效果的。从画面的中心到边缘,EOS R搭配RF镜头拍摄的画面无可挑剔。

EOS R具备DIGIC 8处理引擎和100-40000的原生ISO范围,可以扩展到相当于ISO 50和102400的设置,这些特点让它的性能变得更强悍,以至于在高感光的表现也变得更好。

EOS R夜景表现

EOS R高感光ISO 6400的表现

局部细节放大,噪点控制的很好

由于配备了最新的DIGIC 8处理引擎,因此画质更加细腻。这也让照片的可调整空间变得更大。

EOS R黑白高对比度画面表现

当然,从创作角度来看,相机的宽容度是被很多职业摄影师所看重的。相片的明暗过渡与层次是非常考验相机能力的。例如在后期输出黑白照片时,如果相片的宽容度不够,很容易出现画面断层的现象。而使用EOS R拍摄照片则不需要担心这个问题。即使只存储JPG格式的照片,也可以在后期时进行调整。

EOS R黑白高对比度画面表现

EOS R大光比环境拍摄,+1ev

EOS R黑白逆光拍摄,后期加强了对比度

当然,摄影是一门主观的艺术,创作者对于想表达的画面拥有话语权,而让作品呈现自己想要的样子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例如在黑白摄影中,需要表现高对比的线条时,摄影师可能不需要太多的画面细节。这时候可以使用EOS R内置的照片风格设定,将相片设定为自己想要的风格,这个功能其实被很多用户忽视,但如果设定好再拍摄,是可以省去很多后期的麻烦,同时也有自己独特的风格。

值得一提的是,佳能官网还提供了面向专业用户的另外8种照片风格,包括影棚人像、抓拍人像、怀旧、清晰、黎明和黄昏、翠绿、秋天色调、X系列摄像机风格,用户可以在官网下载,并且使用EOS Utility软件安装到EOS 相机内部。

EOS R是一款革新的产品,全新设计的卡口系统也是未来佳能产品的开山之作。这款相机性能比较均衡,可以满足不同题材的拍摄需求。由于RF镜头群优秀的光学素质,而佳能也在不断拓展镜头群的产品, EOS R未来的可拓展空间也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