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如一夜春风来,万千领域皆AI‘’,回顾AI在手机端的应用,表现最突出的就是AI拍照。手机拍摄功能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手机核心功能之一,而产业链厂商在软硬件上的优化也不遗余力,从ISP、AI专核到镜头和传感器,从AI算法到应用解决方案。

联发科技于5月14日在北京召开了“联发科技真AI相机媒体技术沟通会”,与大家分享联发科技在手机AI拍摄领域的行业洞察、观点主张和技术见解的同时,通过多角度让大家现场领略了真AI相机还原所呈现的“真实世界”。

全球第一跑分APU

好的技术离不开好的平台,首先联发科为大家介绍了旗下的最新平台Helio  P90——专为2019年打造全新“新高端”平台,像联发科技总经理在Helio P90发布会时说的,打造新高端的方式是:永无止境的追求用户体验,毫无保留的拥抱最新科技。Helio P90的AI专核APU非常强大,目前在苏黎世AI得分榜上位列第一名。

多帧降噪抑制噪点

在光电转换过程当中,由于手机的感光源面积小,所以噪点变得非常多。联发科技Helio P90有多帧降噪的技术,结合多帧照片把噪点找出来做抑制,让最终成像效果得到提升。

因地制宜地增加画面细节

透过Imagiq技术,对照片的画面做细节处理。用global版本来处理可以提升整体的对比表现,而local版本则可以在照片的不同地方因地制宜,做到每一个地方都能完美呈现。

动态范围能力显著提升

人眼的动态范围非常高,同时可以看到亮部和暗部的细节,传统相机的话很难两者兼顾, 利用Camera ISP的硬件进行处理,可有效兼顾两者的细节表现,

脸部侦测曝光准确

在摄影棚模拟逆光环境,拿Helio P90跟竞品做比较后发现,通过AI人脸侦测技术,即使在恶劣环境下也可以迅速找到人脸并作出精准的曝光。

强大的夜景拍摄表现

夜景拍摄最能体现一个手机的拍摄能力强弱,为了更加直观的体现,我们用P90内部手机与几款旗舰拍照手机一同进行对比,看看在不同场景下,P90表现的如何。

通过下面这组对比不难发现,P90在背景、人脸重建方面做得更加好。

在暗光环境下对于人像特写的表现,P90的结果依旧令人满意。真AI相机拍摄的人脸细节、发丝质感都很不错,但是竞品在这种情况之下通常会伴随模糊、细节丢失、解析度变低。

下面这组汽车夜景的对比拍摄,P90对于金属表面反光,金属材质的质感要比对手更好,倒影的部分也更加真实。

通过P90极佳的APU,以及与ISP的完美整合,可以做到真实世界的完美还原,让夜景拍摄实现更好效果。

编辑点评

通过此次联发科技P90技术沟通会,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AI摄影所带来的技术革新,通过样片对比更加直观深刻地体会到这款产品强大的技术能力,相信在很快的时间内,搭载这个平台的手机硬件就会推向市场,让每个人都可以轻松地还原你所看到的真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