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3月,索尼推出了旗下旗舰微单机型A9的最新版固件Ver.5.00。针对A9的自动对焦性能以及操控性,新固件对相机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升级。这让A9拥有了更为强大的自动对焦性能以及更好的人机交互体验。这次,我们就来体验下新固件为A9带来的变化。

先来看看新固件究竟为索尼A9带来了哪些变化:

对焦性能方面:

1.实时对焦跟踪功能。

2.眼部对焦功能的改进。

3.增加了对焦平面相位检测点的精度,以及扩展自由点的范围。

4.增强对比度自动对焦区域的数量。

5.循环聚焦位置的设置。

操控及功能性方面:

6.增加双卡槽性能(自动转换媒体)。

7.增加相机拨盘的功能。

8.添加到自定义键的设置演示。

9.提高峰值检测精度,增加蓝色峰值色彩。

10.添加静止图像的评级功能。

11.连续拍摄的图像可以呈组显示。

12.支持同步录制proxy视频功能。

13.支持1:1图像纵横比。

14.支持Imaging Edge Mobile,摄像时可以使用智能手机进行远程控制,并在录制的同时自动将图像传输到智能手机。

对焦系统升级,更可靠,更智能

索尼A9本次升级上最重要的变化还是针对对焦性能的进一步完善升级。一方面加入了今年发布A6400时推出的实时对焦追踪功能,另一方面则加强了A9的眼部对焦功能。在升级到全新的Ver.5.00版固件后,索尼A9在搭载更多E卡口镜头时都可以稳定地实现眼部识别自动对焦。并且,新版本固件支持下,开启眼部识别功能后,只要AF开始触发工作,对焦系统就会优先识别眼部并进行对焦,这对我们的人像拍摄带来了更多的便利。

A9的固件升级通过联机到电脑完成
A9在固件升级后,对应人脸/眼部AF会有独立的操作菜单,镜头支持也更丰富、稳定
半按快门触发AF后,A9会优先识别人眼进行拍摄

不仅如此,新固件支持下,索尼A9也具备了对拍摄对象眼部对焦的左右眼选择,因此我们可以根据我们的构图以及拍摄角度需要,选择更适合对焦的眼睛实现精准对焦。在使用如FE 135mm F1.8 GM这样的大光圈镜头时,浅景深拍摄状态下会显得尤其便利。

人眼与人脸识别的进一步增强,让索尼A9在人像题材拍摄时更为简单,更为便利

不仅如此,新对焦系统在人眼、人脸、追踪自动对焦的切换上也更加流畅和智能。比如在笔者拍摄转身的人像时,需要通过连拍捕捉转身时的一瞬间,这时实时对焦跟踪功能的智能性就体现了出来,在人脸转出画面后,A9仍然会稳定地保持对人头部的追踪,从而得到对焦精准的照片。这对于很多需要拍摄以人物为主体的拍摄题材时,都会显得十分受用。

新对焦系统在人眼、人脸、追踪自动对焦的切换上也更加流畅和智能

而除了对焦智能性的提升外,新固件支持下A9在小光圈以及暗光环境下的对焦也更加可靠。首先新相机的自动对焦最大支持光圈从F11提升至F16,在使用增距镜和长焦镜头时,这就显得尤为重要,而机身相位对焦点数量也从25个提升到425个,693相位检测+425对比度检测对焦的新系统,使得A9在更多复杂拍摄环境下可以保持稳定高效的对焦表现。

操控升级 更高效 更易用

对焦性能的提升外,针对相机的操控性与交互体验,索尼A9全新的Ver.5.00固件也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首先是触控操作的提升,新固件支持下,屏幕支持滑动触控选择对焦区域,提升了对焦选择的便利性。触控跟踪功能的加入,也让A9在录制视频时显得更为轻松。

对焦区域限制功能加入

新固件还增加了拨盘自定义与按键自定义的自由度。且自定义将拍照,摄像与回看独立开,在不同模式下可以设置更适合自己的操作方式,从而进一步提升了使用体验以及使用效率。

A9新固件可以限制ISO感光度范围,从而提升实际拍摄的操作效率

随着相机性能的提升,相机参数的可调整范围也越来越大。但这也带来了参数选择的复杂度。针对这一情况,索尼A9新固件还进一步增加了对焦模式限制以及ISO感光度限制。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使用经验,选择实际分配的ISO和对焦控制范围,从而提升整体的操作效率。这些看似简单的限制功能,实际对于很多专业用户而言带来了操作效率的大幅度提升,从而提升了整体的拍摄效率。

试用总结:

作为现阶段索尼微单中的旗舰机型,A9以来以其强大的性能赢得了越来越多的专业用户的认可。而随着索尼相机技术的不断进步,通过固件更新的形式。A9也在保持高性能的同时,变得更智能,更易用。

新固件带来的对焦性能提升,让A9继续保持对同级别机型的性能优势

对焦性能的进一步提升无疑是索尼A9新Ver.5.00固件最大的亮点。更智能化的实时对焦追踪功能以及人眼对焦功能的优化,让A9在拍摄人像主体题材时显得更为高效且更为易用。这对于专业记者,体育摄影师和商业摄影师用户而言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此外,对比度检测对焦点的增加以及自动对焦支持光圈范围的扩展,也进一步保证了A9在更极端拍摄条件下可以拥有更稳定的性能表现。可见,索尼在保持A9性能的领先性上,一直是在不断努力的。

而对于很多专业用户和玩家反馈的操控性问题,索尼也在努力通过新固件来完善相机的表现。提升效率,改善体验,这些都是对实际用户非常有意义的改进点。

作为索尼旗舰的A9,得益于其传感器与处理器性能的强大,其性能有着更多的可挖掘空间,这也让相机拥有着更多的改进余量与升级潜力。如今,相机性能的提升不再只是硬件的换代,类似A9这样的固件升级也将对相机性能的提升有着越来越重要的意义。相机固件升级完善的方式,对于产品生命周期较长的相机显得尤为重要,相信这也会成为未来更多相机购买者在购买时的考虑重点。同样,我们也期待未来索尼能够挖掘出A9更多的性能潜力,让用户更多体验到新科技为相机技术变革带来的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