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废墟、然后涂鸦。”似乎是嘻哈的定律之一。从早期布朗克斯的街头帮派Battle,到后来的后工业文化,人类总愿意在断瓦残垣和破铜烂铁里寻找精神的乌托邦。这次我们与ODP Crew的街舞舞者一起,携Garmin Instinct(本能系列)腕表,探索朝阳区最负盛名的工业废墟:北京焦化厂遗址。

本能向导探路工业废墟

对于城市废墟,街舞舞者Goldfish甚至比那些城市探险者还要熟悉,为了拍摄舞蹈视频,ODP Crew的女孩们经常会去探索每个城市里的工业废墟、建筑遗址,爬上爬下出入危楼是家常便饭。这些危楼里面隐藏的机器似乎昨日还在轰鸣,然后仿佛有那么个瞬间,钢铁煤矿的时代结束了,机器死亡了,工厂的齿轮戛然而止,刹那间齿轮和链条上布满了蛛网和灰尘,世界变成了另一幅模样。

各地废墟的状况很复杂,被圈占的、正在整修的、成为无主荒地的,大小新旧的门锁还有凹凸不平的地面给我们的探索造成了很大的困难,而且在陌生无光的厂房里很难辨别方向。于是我们在这里使用了Instinct腕表的多卫星定位导航系统,这个功能适用于在荒凉的地方。在具有挑战性的环境中,GPS,GLONASS和北斗及Galileo多卫星系统要比单独的GPS具备更强的定位跟踪能力,让佩戴者可以随时掌握自己所在的位置信息,从容面对前方的挑战。

灰烬中的后工业时代

“抵御极端环境”是Garmin Instinct的性格之一,纤维增强聚合物材质有着超强的耐热、抗冲击和防水功能,能应对各种极端环境,废墟环境更是不在话下。

我们这次探索的北京焦化厂遗址就就漫天尘土,大型机械和钢结构建筑表面完全被铁锈覆盖。条件虽然恶劣,但漫天灰烬中裸露的砖墙和锈迹有一种独特的风格,稍加创作,就可以拍摄出后工业时代的视觉效果,舞者Goldfish决定将接下来的舞蹈视频拍摄场地定在这里。

简明、坚定、挑战自我并且探索未知,Garmin Instinct助力我们探索废墟,我们看到了弃置的齿轮和仪表,也仿佛看到那个时代搭着汗巾劳作的工人。这些大型机械是工业时代人类不屈于自然建造的奇迹,那个时代过去之后,街舞舞者在工业时代的废墟里,携手Instinct本能腕表,重塑了机械、工厂以及废墟本身在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化符号。

卡路里杀手也潮酷

佳明长期研发GPS产品,其产品广泛应用在体育、航海、航空、户外领域,我们周围的极限运动发烧友、旅行生态摄影师几乎人手一块佳明腕表,基本是将佳明当作工具使用的,毕竟佳明把GPS、身体状况监测、多运动功能等简明的集合在了一起,而且与同类腕表相比续航能力更强。

当然,Garmin Instinct的设计并不止步于强大的功能,在我们看来,佳明本能系列腕表的线条粗犷,有一种简单粗暴的工业风格,与我们这次探索的工业废墟主题类似。配合北京焦化厂的外观,出镜腕表的颜色是石墨黑,其外观还是可以说是相当潮酷。除此之外,instinct 还有其他五种配色,分别是火焰红、冻原白、海沫蓝、湖滨蓝、旭日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不同穿搭喜好自由选择。

在连接的佳明APP(Garmin Connect)里记录了舞者当天的步数和卡路里消耗指数,界面非常友好,可以直观的看到一天的活动细节。一整天的拍摄与冒险,充满着各式各样的挑战,虽然身体已是疲惫,但看到运动报表,看到自己未曾想过的惊人运动量,心里满满都是成就感。

图/文:天戈  出镜:王君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