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佳能在北京举办了一场面向专业媒体、摄影师、kol的技术沟通会,这次沟通会中有很大一部分技术讲解是佳能特地从东京请来了技术人员,带着技术资料来给大家进行详细的介绍,由于保密的原因,在现场我们并没有发布任何相关的信息出来。而这次沟通会上的“干货”满满,现在将EOS R沟通会的亮点梳理出来,分享给大家。

技术分享

首先,有个好消息是,2019年佳能预计还会发布6支RF卡口镜头:

RF15-35mm F2 IS USM、RF24-70mm F2.8 L IS USM、RF70-200mm F2.8 L IS USM、RF85mm F1.2 L USM、RF85mm F1.2 L USM DS、RF24-240mm F4-6.3 IS USM

这6支镜头覆盖了传统意义上的“大三元”、以及人像镜头、一镜走天下的旅游大变焦镜头,应该说这几只镜头发布后,RF镜头的阵容就会扩大到10支,几乎可以满足绝大部分用户对不同拍摄场景的需要了。

佳能EOS R与EOS RP上市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以往大部分人对相机的评判标准,会更多地集中在机身上,而这一次,佳能更想强调的是全新的RF卡口所带来的变化。也因此,这次的视线更多的集中在镜头的开发和光学技术上。

从1969年人造萤石技术开始,几十年来佳能在光学技术上一直都不断提升,而这次大胆开发的全新卡口也包含了技术人员的期望。“制造支持未来30年发展的拍摄系统。RF卡口和全画幅无反机身是制造理想镜头的好选择。”这是技术人员的心声,也是RF系统开发的有力支撑。

而在技术人员的心中,制造出“美的镜头”才是最极致的追求。那么在佳能技术人员的眼里,什么是美的镜头?

活动现场其实展示了一张在镜头研发人员眼中的镜头结构图,技术人员看到镜头结构之后会第一反应的先想到光线从不同角度进入镜头后的折射路线,而“美的镜头”,需要符合这几个标准:

1、光学系统对称性好(光圈两边镜片结构对称布局);

2、光学折射不勉强(减少采用凹透镜强行改变光路,结果导致折射带来的像差等类似的现象);

3、平衡地配置大型镜片和小型镜片。

在以往的设计中,有些传统的镜头不得不在最后一片镜片上使用凹透镜,而被凹透镜改变光路的光线勉强的照射到传感器的边缘,会造成边缘画质的下降,而全新的RF系统则尽可能的改变这一勉强的情况。为了对比两者之间的差异,佳能例举了EF 35mm与RF 35mm镜头之间的区别。

两者的区别一目了然,EF镜头采用了在前端增加较大镜片的设计,由于机身上有反光板,只能将镜片放置在前端,这样带来的直接特点就是镜头的口径变得很大,而RF镜头则采用了在后部增加镜片的设计,因此镜头口径更小。这也侧面说明了没有反光板的机身给镜头设计带来了更大的自由,短后对焦距离和大口径卡口可以实现理想光学设计。 有趣的是,RF卡口的口径也是54mm,与EF卡口相同,但佳能的技术人员也说这个巧合确实不是有意为之。

正是基于设计上的巨大空间,RF 28-70mm F2得以诞生。长期以来,定焦镜头的画质优于变焦镜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佳能通过RF 28-70mm F2来改变这一对变焦镜头的刻板印象。这支实现恒定F2大光圈的镜头覆盖了从广角到中焦的焦段,其画质做到了不输于定焦镜头的水准,是目前RF镜头产品中的旗舰定位。

如果按照以往的系统来制造这只28-70mm恒定F2光圈的镜头,其体积非常难控制在常规范围以内,假设在EF系统上制造这一镜头,口径绝对不会低于105mm。而通过采用全新的系统,佳能几乎将镜头的黑科技都集于其一身,这一镜头得以诞生。

而现场也透露了其背后研发的故事,起初这支镜头的口径设定为86mm,但在实际设计中发现,周边的进光量会降低,画质同时也会降低,从画质角度考虑,因此最终改为了目前我们看到的95mm口径。当然,镜头中,带动这一结构复杂的镜片组的马达也要进行设计,为了抵抗撞击所带来的损害也对镜头内的减震进行了全新的设计。

总而言之, RF镜头是开发者基于制造能够提升光学性能、耐久坚固、小型轻量化等优势的“理想镜头“的理念进行开发的。 而镜头上的短后对焦距离、大口径卡口和新通讯系统是关键,只有这样才能制造出实现高性能、配备高素质的光学镜头。

实拍体验

技术分享会后,现场提供了包括EOS R、EOS RP、RF系列镜头以及通过转接环转接EF镜头在内的佳能众多最先进的拍照设备进行体验。

现场展示
现场展示
现场展示

在进行商业人像棚拍体验时,可以充分感受到佳能EOS R系统带来的精细画质,同时无缝连接影棚灯,让商业摄影师在创作中可以自由发挥,创造出更多可能。

人像棚拍

而在弱光拍摄环节,佳能EOS R系统的表现也非常惊艳。在开启人脸识别和连续对焦模式后,相机几乎可以百分百将焦点汇聚在人物脸部,即使舞蹈模特有手部或者背向拍摄者等遮挡情况下,相机也会智能的将焦点牢牢锁在人物主体上。

暗光拍摄

微距拍摄环节,无论是使用佳能EOS R系统的RF35mm F1.8 MACRO IS STM,还是通过转接环转接佳能EF卡口的微距镜头,相机都能精准而快速的完成对焦,微距画面下的画质表现也让人满意。

微距拍摄
微距拍摄

编辑点评

通过此次技术分享与实拍体验,让在场的媒体以及摄影们对于EOS R系统有了充分的了解。虽然佳能全画幅无反起步晚于竞争品牌,但佳能拥有雄厚的技术储备和超人一等的光学技术,对于全画幅无反时代的到来,佳能势必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随着今年新产品的陆续上市,相信不会让簇拥们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