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刘嵩

我叫刘嵩,是一名新闻摄影记者,平时的摄影创作方向主要是纪实摄影。在我的摄影作品关注得最多的是当下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及社会老龄化问题等等。

平时在拍摄中主要是使用全画幅单反相机,对索尼推出的微单系列一直有关注,此前印象中的索尼微单相机最大的优势是高像素、轻便、小巧,因而不容易引起被摄者的注意,是一款特别适合于新闻纪实抓拍的相机。通过此次“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的项目拍摄,索尼全画幅微单A7RM3的独特魅力和诸多优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高像素、宽容度

此次我的摄影项目拍摄使用的是索尼A7RM3相机,它采用了约4240万像素背照式Exmor R CMOS影像传感器,是我目前使用过的像素最高的相机,高像素可以得到更加细腻的画质,也为今后参加摄影展输出更大尺寸的照片提供了品质保证。

平时拍摄纪实照片,为了得到自然的环境光线,基本上很少的场景会使用到闪光灯,相机所提供的强大的15级的宽广动态范围和宽容度,在一些光线复杂、光比过大的场景时,基本上在欠曝4档(-4EV)曝光补偿的情况下都能很好的拉回到标准曝光(0EV),并且无论是亮部还是暗部的细节、色彩还原以及噪点控制都十分完美。

疾速的对焦速度、静音快门、人脸识别

纪实摄影更注重的是瞬间的抓拍,对相机的对焦速度也是要求比较高的,索尼A7RM3疾速的对焦速度,升级的影像处理系统所提供的10张/秒的连拍速度,完全能够满足我对于瞬间的捕捉。

在使用单反相机时,在会议现场、拍摄动物、公共场所等场景进行拍摄时,单反相机快门声音的巨大声响,常常会干扰被摄者的情绪释放,而静音快门的出现,可以让我安心的按下快门,不用再考虑快门声响是否会对被摄者产生影响,拍摄出更为自然、真实的照片。

打开眼部对焦功能功能以后,在拍摄人的时候能识别到人的眼睛并且自动对焦到人眼。此前,使用单反相机拍摄时,都会首先调整对焦点对焦到人物面部后再按下快门,常常会丢失掉精彩的瞬间,这个黑科技可以使摄影师更专心的去注重构图,从容的按下快门,抓拍到人物最精彩的瞬间。

蔡司蓝标加持的索尼 FE 35mm F1.4 镜头

相机镜头我选择了最爱的35mm蔡司蓝标加持,最大F1.4光圈的“人文之眼”定焦镜头。35MM镜头是人文摄影师最喜欢的一个焦段,定焦能使人专注于构图,所拍摄的照片也会呈现出统一的视角。镜头所拍出的照片的色彩自然不必多说:“毒德大学,刀锐奶化”。

我最喜欢的是镜头的镜身上提供的独立的光圈环,可以通过旋转镜身上的光圈环来调整光圈值,光圈环的手感非常细腻,可以通过它快速的调整光圈大小,也能通过取景器直观的获得曝光准确的影像-极速抓拍瞬息万变的场景。

关于摄影项目《独生子女与老龄化的父母》——爸爸走了,我要照顾好妈妈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持续快速增加,老龄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未来一段时期,步入老年阶段的人群中80%以上是独生子女父母。独生子女一代该如何迎接即将到来的老龄化社会?无疑这是一个问题。尤其是在这样一个流动的时代,与父母在一起有时候只是一种奢望。年迈的父母生病,需要子女的陪护,而许多在外拼搏的子女们“有心而无暇”。社会的发展,最终要体现为生活品质的提高。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正处于深刻的转型期,要保持有温度的生活方式,有助于人们应对这样的社会变迁。解决好独生子女孝亲这道的“爱的方程式”。通过影像的方式,探讨独生子女与老龄化父母的日常生活。

总之,索尼全画幅微单A7RM3是一台能够陪伴我走得更远的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