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徕卡Q2作为时隔四年后的徕卡Q升级之作,其全新升级的4730万像素全画幅传感器带来了巨大的画质提升。我们使用这款产品进行了实际拍摄,并与前代产品进行对比,以便更清楚地了解它的特性。

徕卡Q2与徕卡Q外形对比

相关的参数罗列在这里就不再详细的介绍了,徕卡Q2这次的升级主要在于像素实现了飞跃式的提升,达到了这一规格相机产品的最高值4730万像素。全新的徕卡Q2在外观上与徕卡Q基本相同,尺寸上与保持了一致。而仔细看还是稍微有一些区别的,这里给大家罗列一下:

1.Q2的镜头变长了一些,主要是微距模式切换环厚度增加;

2.顶部视频按钮消失, ISO拨盘集成了按钮功能

3.电子取景器外形轮廓有变化,事实上取景器面积也好像有所增加

4.Q2机身背部左侧按键缩减至3个,更多操控进行了集成

那么4730万像素的实力到底有多强?我们来看下面的一组样片对比:

徕卡Q2 28mm广角镜头拍摄的样片(摄影:阿卓)
经过裁切的局部画面

从画面上看,徕卡Q2的4730万有效像素拍摄的画面可以实现极其惊人的局部裁切效果,裁切后画面依然可用。从画面的成像效果来看也非常细腻,细节展示的非常出色。

而此前的徕卡Q也可以实现机内裁切,画面可以呈现35mm、50mm机内裁切,此次徕卡Q2更添加了75mm视角的机内裁切模式。凭借高像素的优势,因此Q2可以实现更远焦距的裁切。为了更好的理解Q2的像素优势,我们使用徕卡Q2与Q针对同场景画面进行拍摄,并裁切画面中100%放大的局部,对比画面的放大倍率。

原始图像画面
徕卡Q2全像素拍摄后100%局部放大裁切
徕卡Q全像素拍摄后100%局部放大裁切

从100%放大裁切的画面上看,Q2细节可以放的更大,而同时在色彩的展现上也有更多的层次,色彩的深浅细微变化也展示的非常到位,这也是高像素带来的一大优势。

与徕卡Q相同,徕卡Q2搭配了徕卡Summilux 28 mm f/1.7 ASPH.镜头,这只大光圈镜头确保了镜头拥有足够的进光量。为了测试镜头的素质,我们使用徕卡Q2也进行了一系列的街拍。

F5,1/400秒,ISO50
F4.5,1/320秒,ISO50
F5,1/400秒,ISO50
F4.5,1/320秒,ISO50

由于徕卡Q系列的镜头具备自动对焦功能,这在一定程度上与传统的黄斑对焦不太相同。而对于很多初次接触徕卡相机,或者是摄影初学者而言,这样的自动镜头更适合他们来使用。如果想体验手动对焦,可以将镜头调整至手动控制的模式。在默认状态下,徕卡Q2的感光度范围在ISO50-50000之间,因此尤其在阳光及其充足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使用更大一些的光圈搭配低感光完成创作。此外在夜间拍摄时,大光圈镜头也可以发挥巨大的优势。

F3.5,1/100秒,ISO50
F3.5,1/125秒,ISO50

从使用的感觉上来说,自动对焦的速度相当快。官方数据表明,徕卡Q2可以实现0.15秒的对焦速度,因此在捕捉能力上有不错的表现。

F5,1/400秒,ISO50

而继承了徕卡内置色彩风格的徕卡Q2,也可以直接在机内选择使用不同的色彩风格拍摄。因此在创作时可以既存储原始的DNG文件,又可以直接存储不同色彩风格的jpeg文件。

与传统的M系列不同,徕卡Q2在机内还有一些有趣的效果,例如移轴镜头的效果模式,搭配使用28mm广角镜头,可以轻松地拍摄出类似于“微缩景观”的画面,趣味性更高。

使用机内的移轴镜头效果拍摄(摄影:阿卓)

在按下机背右上侧的机内裁切按钮后,相机可以在画面中生成35mm、50mm、75mm的取景画框线,按下快门完成拍摄后,相机会根据所选画框自动生成相应视角的jpeg照片,而同时会保存下28mm原始尺寸的DNG文件。而同时,这款相机还可以通过机内Wi-Fi与手机上的徕卡官方的app相连,将照片迅速分享至智能手机之上。

通过几天的试用,总结起来这款售价39800元的徕卡Q2在徕卡产品线中,定价不算很高,还是相当值得购入的。首先它具有4730万高像素,可以实现超精细的画质拍摄,此外,机内裁切功能下,让这款相机更具竞争力,换句话讲,这一支镜头至少实现了4支镜头的功能,使用相当简洁。此外,全密封机身给它的耐用性增色不少。配件方面,可以兼容大部分Q的配件,例如指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