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觉得,当有了自己常用焦段的镜头之后,就该添置一款闪光灯啦。由于我自己使用的索尼微单A7RM2和A6300,再加上自己是个比较娇小的女生,所以在选择闪光灯时选了指数较大并且体积非常小巧便于携带的索尼HVL-F32M,用来点亮生活中的小情调。接下来是用这款闪光灯HVL-F32M进行三大类别9个场景的拍摄。

三大类分别是首饰、美食和静物。

首先讲一下首饰吧,我的初衷是拍摄具有平面设计感的照片。我用一张卡纸作为背景,首饰的选择是以一套为拍摄组合。这个场景下打光比较有意思哦。直接将闪光灯HVL-F32M安插在机身上,对着白色的墙壁打光,利用光反射原理,投射回拍摄主体上。这种打光方式还是很适合没有其他闪光灯配件的人群哦!

还有一点非常值得说的就是,闪光灯的翻折效果!它支持向上90度,向下8度,以及横向90度和180度的多方位旋转。

第二个首饰风格是简约的北欧风格,人手佩戴首饰,柔美的姿势,简单的白衬衣,浅灰背景,是经典的场景。这个场景的布光也是用机身闪光灯,因为闪光灯HVL-F32M的多方位旋转优势,十分利于用来打反光~只需要加个柔光罩,就可以拍出这种柔美风的首饰场景了。

最后的首饰场景是凸显单个主体的拍摄,背景的选取只是花朵。打灯的方式在右后上方,是为了凸显出珠宝表面的光泽感以及表面的纹理质地,花朵为背景则有一种柔美之感。

美食类的分别拍摄了裱花蛋糕、寿司和面包。寿司这个美食场景很好玩的哦,是一个悬浮的酷炫场景。拍摄时使用了两台闪光灯HVL-F32M,一个放在底部,一个在后上方。这里也算是一个悬浮拍摄的小解密哦。这个场景下的悬浮拍摄是将寿司放在透明的亚克力板上,底下打一个灯,后上方再打一个灯,后上的光源主要是照亮主体,以及给主体一个光泽感。

接下来拍摄一个韩式裱花蛋糕。其实裱花蛋糕主体已经很漂亮了。通常我们说主体好看,其实接下来的拍摄工作就很简单,只要光线布置到位,就算你只是单排一个主体,不加任何道具去布置氛围,也完全ok。

我们先看看一个主体的情况,依然采用白墙反光的方式打灯。将闪光灯HVL-F32M对着白墙打灯,反射出来的光线柔和唯美,十分适合裱花蛋糕的气质!需要营造氛围感,只需要加一点小道具就ok了。

同样的一种拍摄方法,拍了上面的这个亮调裱花蛋糕后,用一样的布光方式,拍摄一个暗调的欧包场景,缩小闪光的放射范围,营造一种小窗光的光线就可以啦。

静物类分别拍摄了餐桌器具、鲜花、ins风摆拍。餐桌的打灯方式是将闪光灯HVL-F32M模拟成一个小窗户的光,比桌面略高的位置。 想要拍出玻璃的透明质感,所以是一个稍微有点逆光的位置,或者侧逆的位置。

鲜花拍摄是一种暗调的氛围感。布光只需要是一个侧光的位置即可。暗调模拟的是一种小窗光,在加条形柔光箱的同时,可以加上格筛,固定缩小光线,有点类似地窖光,上帝光的feel。

INS风的平铺式摆拍,这种风格主要一点在于阴影特别柔和浅显。所以依然可以将闪光灯HVL-F32M接在机身上,对着白墙打光即可得到这类风格的片子啦~

索尼HVL-F32M这款闪光灯的翻折效果十分讨喜,就像以上的几个场景中,只需要将闪光灯插在机身上,拍摄出来的效果也是很赞的!总之,你也有和我一样的小情调,这支HVL-F32M会非常适合你哦。(图/文:蜗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