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很爱做梦的人,我觉得梦境是另外一个世界,它可以让我们逃离现实,也能还原现实,甚至能够超越现实。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一些微缩模型。我就在想,能不能把这些东西作为载体,通过镜头,还原一些奇怪的梦境,创造出一个不一样的世界。然后就开始了我的创意微缩场景的拍摄。

在陆陆续续拍摄创意微缩摄影了一年后,我有了一个大的计划。

我在一开始就设立了一个大的背景。在未来的地球,随着人工智能与基因技术的突破,人类肆意的运用科技手段去满足自身的欲望,终于受到反噬。

大规模智能战争的爆发,全球95%的城市沦为废墟。机器人开始摆脱人类的控制,并开始对人类杀戮与围捕,大量人类沦为阶下囚。在这个大的背景下,人类要怎样去生存?于是,我们的故事就开始了。

这一次的计划,非常庆幸,得益于索尼青年摄影师计划的支持,我选择了索尼微单画质新旗舰A7RM3作为主力机,并且搭配了FE 24-70mm F2.8 GM以及FE 50mm F2.8 Macro这两支镜头。来一同构建我这一场庞大的梦境世界。

尽管使用时间只有短短的两个月,但短短的拍摄过程中,索尼A7RM3的出色性能和优秀的画质表现已经彻底地征服了我。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大法的黑科技,这确实是一款集画质、便携及续航为一体,值得信赖的工作伙伴。

因为我的拍摄风格,大部分是比较暗调的魔幻末日风,对布景光线有很高要求,基本都是在一个弱光的环境下拍摄,所以对相机的弱光拍摄能力要求就非常高。

这一点A7RM3可以完美满足我的需要。在高ISO下A7RM3的噪点控制非常出色,ISO 1000的感光度在放大到100%下,噪点几乎可以忽略。而15级的高动态范围能够还原足够多的细节,也为我提供了一个非常广阔的后期空间。

本次搭建的所有场景,基本上都在一个1m*1m的工作台上面完成,可以说是绝对的微场景了,里面搭配的人偶模型,高度在2cm以内,由于太过微型,不仅对场景搭建提出很高要求,对我们拍摄时的精确对焦也是要求非常精细。在这一点上,A7RM3也能绝对让我满意。在手动对焦下,自动放大对焦功能能让我在暗光条件下也能保证每一张图的精准合焦。

在拍摄完后期的过程当中,也是对A7RM3的约4240万的高像素印象深刻。高分辨率带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细节更加丰富,后期二次裁图也变得毫无压力,构图的空间也变得大了很多。

这次拍摄微场景两支镜头,FE 24-70mm F2.8 GM这枚G大师镜头当然不用多说了,全面的素质和完美的做工当然是无可挑剔的,几乎可以驾驭任何场景。但没想到3000多元的微距镜头FE 50mm F2.8 Macro也让我这样印象深刻,在微场景拍摄中对场景模型质感的还原让人惊叹!这支镜头手动对焦下的对焦行程很长,可以说完全能够精确到毫厘。最近对焦距离也达到16cm。关键是体积还能做到如此轻巧,微距无弱旅看来真是名下无虚。

这一次和索尼全画幅微单A7RM3的结缘算是刚刚开始,虽然拍摄的题材所限,还有好多黑科技的方面都还来不及感受,不过来日方长,希望以后能用手头的A7RM3,拍出更多好的作品。

图/文:法帝斯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