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在历时9个月赛程之后,2018富士极致影像大赛的最终评选在位于上海市淮海路的X-SPACE富士影像共享空间开展。由林路、Julie、傅拥军、许坚、袁佳平等重量级评委组成的评审团在经历了一天的反复挑选、衡量和争论之后,秉承“极致与创新”的宗旨,最终评选出2名全场大奖得主和两个组别六大专题12项金奖。

大赛官网:https://x-space.fujifilm.com.cn/

作为首届富士极致影像大赛,本次赛事从三大赛区中收到了来自34个省级行政区,121座城市,超过100,000 人次参赛共计 620000+幅照片投稿。而最终评选出的14幅获奖作品正是从如此海量的作品中脱颖而出。

接下来,让我们祝贺这些获得金奖的摄影师,并一起看看评委嘉宾们对于这些作品是如何看待的。

富士组全场大奖

获奖人:陈翀

获奖作品:萤火虫

使用器材:X-E3

许坚:构图,色彩,气氛完美制作。微距的昆虫作品很多,我们所看到的大部分是顺光表现细节的,而这一幅夜拍作品令人眼睛一亮,本身弱光微距就有较大难度,拍摄者一定是对昆虫习性非常了解。倒挂的剪影,虚幻的焦外,而画面的绿色则打破整幅作品的单色调。

公开组全场大奖

获奖人:孟德谦

获奖作品:Road to Galaxy

Julie这张照片反应了中国许多城市快速变化的现状。我们看到一个常常的人影穿过老城区,走向远处的未来建筑。这座大厦明亮的白色柔和而强烈的与老旧房屋形成鲜明对比,明亮的街灯将新旧连接起来。这幅作品中的V型电线在接到尽头回荡,构图巧妙的平衡了冷色与暖色,给出足够的暗示和神秘感,激发读者的想象力。

富士组风光专题金奖

获奖人:李忠民

获奖作品:天坛

使用相机:X-E1

林路:极致的光影和无可挑剔的构成,称得上视觉精品。天坛的拍摄无以计数,然而这幅画面打动评委的过程,证明了天时地利人和在艺术创造中的重要性,如同一场精心布局的大戏,加上天际云霞的烘托,让大幕拉开后如此赏心悦目。

富士组人像专题金奖

获奖人:吴晨

获奖作品:绿光

使用相机:X-T3

袁佳平:构图不落俗套,画面元素组织得当,炫光运用的恰到好处,体现富士镜头对逆光的处理能力很强。

富士组观念专题金奖

获奖人:李叙江

获奖作品:外面的世界

使用相机:X100S

Julie这张黑白照片捕捉到了一只严寒中的狒狒,它提醒我们气候变化不仅影响着人类,也影响着人类,对于观察者来说,很难判断这只猴子是面对着一扇前窗,还是正处于冻结状态。黑白对比很好地突出了动物和霜的细节。

富士组纪实人文专题金奖

获奖人:王晨

获奖作品:街边一只猫

使用相机:X20

傅拥军:太可爱了。特别喜欢这萌物,人一样,看着你,背景环境交代也特别好,窗外的车以及广告牌上的牛都是有用的信息。

富士组静物微距专题金奖

获奖人:李柏丰

获奖作品:一叶扁舟

使用相机:X-T100

许坚:简洁清新的小品,前景的博文,后景倾斜的水丝,主体的剔透,都在勾引观看者的心绪。

富士组胶片色彩专题金奖

获奖人:应良

获奖作品:锁不住的虚幻

使用相机:X-Pro2

Julie这张照片是首尔众多景点之一。涂鸦展示着不同情侣之间的爱意。这些锁象征着两颗心紧紧地结合在一起。舞动的光通过锁上不同的颜色被加强。

公开组风光专题金奖

获奖人:厚汝轩

获奖作品:风起云涌

袁佳平:极致的影像表现力,构图很有张力,大山与人物的对比形成了强有力的对比。影像质量很好细节丰富,曝光控制恰到好处。

公开组人像专题金奖

获奖人:李惠钊

获奖作品:凝视

许坚:作者精心布置的人像作品,画面构图和用色极简,画面带有电影风格。

公开组观念专题金奖

获奖人:陈茂辉

获奖作品:归尘

林路:出色的动物写真,因后期的精心营造焕发生气。万物归尘,这是一个终极智慧的咒语。拍摄者借助后期的特技处理,将动物的生命空间深深地隐匿在纷纷扰扰的尘埃之间,似乎在挣扎,似乎在突破,然而最终还是逃脱不了万物归尘的咒语—就是观念?

公开组纪实人文专题金奖

获奖人:蔡山海

获奖作品:挣扎

许坚:鱼挺起的瞬间,身上的水还在往下流,挣扎和无奈令人心疼。边上是无奈的主人,站姿成默哀状,充满了黑色幽默。一幅现实生活悲喜剧,世间万物都不容易啊。其实边上桶里的鱼们归宿已定,这条鱼痛苦之下也算短暂的自由。

公开组静物微距专题金奖

获奖人:段然行之

获奖作品:冷峻

Julie抓拍鸟类和动物就像抓拍孩子一样难,因为它无法轻易被控制。这是一幅强有力的鸟的肖像,体现了一个坚定的态度和凝视。蓝色的眼睛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是人们注意到这只鸟在黑色背景下几乎像人一样的姿态。

公开组色彩专题金奖

获奖人:许源源

获奖作品:共享单车之殇

林路:色彩在这里是一种诉求,纷乱中的迷乱。借助共享单车斑驳的色彩,讲诉一个现代化进程中不可避免的迷失的故事。习惯思维中往往将自然中杂乱的色彩提炼出完美的意境,而这一次反其道行之,有意让迷乱的色彩构成了对社会进程的反思。

让我们一起来恭喜以上十四位获奖者。

富士极致影像大赛

富士极致影像大赛 ( FUJIFILM UItimate Photography Award ) 作为富士胶片举办的首届摄影大赛,始终秉承鼓励支持优秀摄影师创作,勇于探索不同题材的摄影创新,助力摄影师走上国际摄影舞台。富士将通过首届大赛的办赛经验,不断完善赛制及规则为更多摄影师及摄影爱好者打造更开放、融合、更有竞争力的年度赛事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