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不到半年,佳能推出了EOS R全画幅微单系统的第二款机身EOS RP。作为佳能专微家族机身的第二弹,新款机身的定位更加入门化,更轻巧。可以说是一款为进阶全画幅门槛用户所量身定制的入门机型。易用与摄影的乐趣,这正是EOS RP所带来的。

随着全画幅微单类产品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性能越来越强的全画幅微单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但伴随着性能的增强,是相机重量和体积的失控般增长。反观EOS RP,这是一款更加保持微单初心的相机。它清晰的记着自己的目标:轻巧,实用,保持全画幅的乐趣。

便携性出色,直观易上手的操作逻辑

佳能EOS RP从整体风格上延续了EOS R的风格。而根据对便携性的需要,相机对机身体积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机身体积得到了进一步控制,重量更是得以降低到485g。

和EOS R相比,佳能EOS RP体积更加小巧

为了控制机身重量,佳能EOS RP使用了一块较小的LP-E17电池。虽然CIPA标准公布的机身续航为250张,但我们的实际拍摄体验来看,拍照时的续航是远高于这一数字的。正常的日常拍摄情况下,单次充满后的续航达到600-700张左右是毫无问题的。因此实际使用时基本不用担心续航的问题。

操控性上,相机仍然采用了双波轮的设计,实体模式拨盘代替了EOS R上的液晶屏,因此模式选择变得更加直观。机身背部按键基本保持了佳能的传统,相机的机顶按键也非常简洁,M-Fn和前后双波轮的组合可以完成感光度,驱动模式,白平衡等的控制。操控的直观性,以及在眼平取景模式下的盲操便利度都得到了保证。这是相机设计非常用心的细节。

全画幅CMOS,良好高感表现

作为全画幅机型,画幅的增加带来的是高感控噪能力的显著提升。佳能EOS RP搭载的是全画幅的2620万像素的CMOS传感器。而它的高感具体可用程度如何呢?我们来看一看:

从100%放大后的结果来看,EOS RP的控噪水平的确是非常出众的一款机型。相机在ISO 3200以下的画质变化非常平缓。而在ISO 6400 -12800下依旧保持着足够的噪声控制力。保证家用以及日常拍摄,可以说是非常轻松的。

对焦覆盖区域广 暗光对焦能力出色

对焦性能方面,佳能EOS RP使用的是佳能全像素双核CMOS AF技术,相机一大亮点是对焦点的可用亮度范围最低达到了-5EV。因此在暗光环境下,EOS RP仍然可以保持稳定的对焦功能。

不仅仅是暗光对焦能力,EOS RP的对焦覆盖面积也相当大。4779个(横81/纵59)可选对焦区域覆盖了纵向100%和横向中央88%的画面区域。更为自由的对焦位置选择让拍摄更加简便。配合相机的触控操作逻辑,自由的构图和拍摄,非常轻松且易于上手。

下面,我们还是通过样片来看一看EOS RP的表现吧:

结语:

对于一台入门全画幅微单类机型,我们并不想以全能化的标准来要求它。佳能EOS RP是一款更加直击痛点的机型。满足你对全画幅的渴望,同时避免你在得到全画幅的同时,再次去承担那份全幅单反般的重量。

新机无论是重量,操控界面,对焦系统还是机身功能,都更针对入门用户的需求。易用和便携是EOS RP的最大特色,滑动触控的屏幕,大范围的对焦区域可选性,良好的高感,当然,还有RF和转接EF带来的庞大镜头群。轻松且有趣,EOS RP更回归到摄影的乐趣本身上。

站在相机玩家的角度,佳能EOS RP也是很好的转接平台。轻巧的机身转接经典的旁轴,单反镜头时都是不错的选择。而且良好的相机握持感,对于转接各种镜头的玩家而言,EOS RP也能提供良好的把玩感。而且随着佳能专微已经推出了半年时间,相应的RF转接环也已经非常丰富。作为转接玩家的新选择,EOS RP的价格也更友好。

短短2年时间不到,全画幅微单的阵线已经从索尼的独角戏变成了索尼,佳能,尼康,松下的四方演绎各自精彩的舞台。然而,当我们看着入门全画幅微单性能不断提升的同时,入门全幅微单价格的不断攀升也是不争的事实。新款的EOS RP则保持了价格的友好度,不必让消费者承担过重的负担,更轻松的享受全画幅的乐趣,这正是EOS RP的价值所在。

功能实用,画质良好,出色的便携性以及友好的价格,EOS RP让我们看到了一款真正为入门全画幅用户所设计的产品。无论是作为家用,还是相机玩家作为进阶全画幅的体验机型,EOS RP都会是很好的选择。(文字/图片:义想天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