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文能武的VLOG神器,索尼微单A6400试用体验

1月16日,索尼出乎意料却又情理之中地发布了APS-C画幅微单相机A6400。说出乎意料是因为在发布之前,大家都以为索尼将发布其A7系列全画幅产品,没想到发布会的主角是这台A6400。而情理之中是因为索尼上一次发布A6500已经是在遥远的16年。而这次发布的A6400相机,作为索尼今年的第一款相机,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呢?

相机定位因市场需求而更加细分

这台索尼全新相机A6400,从相机命名方式就不难看出,其定位于索尼A6300与A6500之间。的确,它作为A6300的升级产品,从产品外观上并无明显区别。

正面观察三台相机几乎一模一样(从左至右分别为:A6300、A6400、A6500)

只是因为其搭载了全新的180°可翻转触控屏,而有少许变化,要不是仔细观察,真心看不出来这三台相机的差别。


背面观察三台相机,之友显示屏有细微区别(从左至右分别为:A6300、A6400、A6500)
将三台相机的翻转屏翻转至最大角度时,差别显而易见。
(从左至右分别为:A6300、A6400、A6500)

180°翻转屏方便自拍

自拍能力是对于这类面向消费级别产品的一个重要指标,此次A6400在原有翻转触摸屏幕的基础上,将翻转角度提升至180°,无论是摄影爱好者进行照片拍摄,还是vloger使用其进行自拍视频录制,都是易如反掌。

即便是女性也可以轻松举起相机进行自拍
轻松点击屏幕,即可完成对拍摄物体的对焦
在翻转屏幕中,可以看到拍摄者的表情,以及相机的多种参数

为VLOG而打造的专属配件

作为目前最为火爆的传播方式,VLOG已经成为了这个时代自媒体以及各种网络红人的标配。而这台A6400专为这类人群设计,打造了可握持手柄和麦克风等一系列配件,方便视频拍摄者配套使用。

这样一套装备可以说是vloger的出门标配
A6400机身和镜头非常小巧, 即便加上配件也可以轻松一手掌握

对焦系统再升级,实时追踪功能体验极佳

用过索尼微单相机的朋友都知道,索尼相机的对焦性能,已经是遥遥领先其竞争对手,处于孤独求败的状态。而此次随着A6400的发布,索尼强中补强,再一次升级了其对焦系统,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实时眼部对焦(实时眼部AF)”和“实时追踪”功能。

首先体验一下 实时追踪”功能。

在对焦区域下选择跟踪模式
然后在画面中选择需要拍摄的对象进行点击对焦,相机即可完成对焦锁定
即便是侧脸对着相机,也可以完成连续对焦拍摄
即便是画面中出现多人的情况下,都可以锁定预先选择的拍摄对象

接下来,体验“实时眼部对焦(实时眼部AF)” 功能。

在菜单中惦人脸优先模式
无论选择哪里进行对焦,一旦有人脸出现在取景范围之内,相机即可对人眼和脸部进行对焦
集市面前有遮挡物体,相机依然能保持对人眼精准地对焦
任何不规则的运动物体都可以被相机轻松过滤

AI应用,萌宠也能轻松对焦拍摄

此次A6400使用了AI技术,让对焦性能有了额外的功能,就是将使用在人眼上的对焦系统,也可以对动物进行眼部对焦。虽然现场没有进行动物拍摄环节,但这个功能的设定满足了拥有宠物的摄影爱好者,以后有机会再进行拍摄体验。

讨巧的肤色表现,索尼为用户而变

在发布会后与索尼研发人员的沟通会上得知,索尼将相机对于人肤色的表现进行轻微的调整,让拍摄的人像照片看起来更加美观。虽然并未在官方发布中提及,但从这点默默的小变化看出索尼对于用户的使用感受非常重视。

相机直出色彩对于肤色的表现更加美观

相机直出色彩对于肤色的表现更加美观

多年布局系统强大

索尼深耕E卡口多年,秉承着一个卡口的理念,索尼不断地扩大着自己的微单阵容。无论是全画幅无反相机还是今天发布的APS-C画幅的A6400相机,面对不同人群打造属于每个人的专属器材,索尼影像圈的未来可期。

价格定位

发布会上,索尼官方公布了A6400以及两种不同套机的售价。6899元的单机价格位于A6300与A6500之间,属于一个中规中矩的价格,不过考虑到其很多性能指标已经等同于甚至超越了老大哥A6500,所以这样的定价还是非常有诚意的。

编辑试用点评

在短暂上手索尼A6400相机之后,首先感受到其轻巧便携的机身设计,拍摄时极速的对焦反应和连拍速度。在搭载了与A9相同的BIONZ X影像处理器后,可让使用者获得出色的影像画质,同时支持4K分辨率视频,结合可翻转180°的触碰操控液晶屏,让摄影发烧友和Vlog视频博主在创作时更加得心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