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初至,北京立刻冷得冻手冻脚,让人丧失做事的意志。顺义区的雅昌艺术中心二楼会议厅,满头白发的祁庆国老先生声音洪亮、中气十足地宣读着北京博物馆学会关于成立历史与艺术影像专业委员会的批复,并向大会提交了历史与艺术影像专业委员会推荐委员候选人名单。

北京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祁庆国

2018年12月8日,北京博物馆学会新设“历史与艺术影像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这在全国尚属首列。北京各博物馆的馆长及其代表们一大早驱车十数公里,带着自己的问题与需求参加了此次会议。

历史与艺术影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华辰影像拍卖的创始人李欣女士在发言中强调指出,影像作为一种特殊的媒介,它的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民间已经出现专门的影像收藏机构,公立机构一开始认可其文物及艺术的价值。今天与会的发起单位及各博物馆是这方面的先知先行者。专委会的成立旨在推动历史与艺术影像的学术研究水平的提高,公共资源与民间资源的共享,提供摄影收藏的专业培训和学术交流,为社会提供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历史与艺术影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欣女士

随后的学术交流会上,各博物馆代表的发言验证了“历史与艺术影像专业委员会”成立的必然性与迫切性。中国国家博物馆杨红林主任、故宫博物院方丽瑜女士、影像研究学者曾璜先生、中国民族博物馆郑茜副馆长等其他各馆委员分别介绍了各自在历史与艺术影像收藏及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与新需求,表达了在在影像的收藏、研究、应用、保护等方面进行行业规范与指南的迫切期望。

会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雅昌文化集团的艺术品复制技术实验室。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此次会议由北京博物馆学会主导,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华辰影像等多家国内顶尖博物馆及专业机构发起。北京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刘超英、北京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祁庆国、历史与艺术影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欣、雅昌数据业务单元总经理赵永昌及全国各地20多家博物馆机构的代表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