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钟宝妹
采访|李嘉泽

钟宝妹自拍肖像

北京聚像空间于11月10号推出了摄影师钟宝妹(b.1991)的首个个人展览“我远方的朋友”。展览收录了宝妹2015年到2018年的作品中的小朋友系列。宝妹从2014年开始拍摄,她自称为“世界旅居者”,现居上海,运营个人工作室“宝妹写真馆”,想拍一辈子都看不腻的照片。

摄影之友:讲讲这次展览的作品吧,为什么是“远方的朋友”,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
钟宝妹:关于展览的题目,有一个朋友说要不要就直接叫“小朋友”呢?我也不知道取什么题目好,只是想向她表达,我热衷拍孩子的一些想法“其实我拍小朋友的时候,不觉得他们是小朋友,没有年龄差异,他们就是我的朋友。”“有时候我觉得和他们相处比和成年人相处更加舒服自然,他们比成年人更加理解我,很纯粹的那种理解。虽然只是一面之缘的朋友,甚至他们都不记得我了。 但拍下他们的每张脸都对我有意义,他们对我我的帮助很大。

摄影之友: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拍照的?为什么把摄影当作自己的职业?
钟宝妹: 我是在大学毕业了一年的时候开始拍的照。当拿起相机的时候,我对“摄影”几乎是陌生的,不仅看书少,身边也没有摄影师朋友。后来我也盲目地拍了很多吸引我的画面,直到有一次我很认真地向我喜欢的摄影师请教一个问题:“怎样可以拍出很棒的照片呢?”他却没有回答,反问我“你为什么要拍照呢?”“我觉得快乐。”从此,我告诉自己要坚守初心。

摄影之友:在你这次展览的照片中有一定比例的是街拍,在平时的街拍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一些困难?
钟宝妹:困难肯定是有的,在扫街的途中,肯定会有人不让我拍,那我就只好删底片。因为这样的照片,是不被被摄者允许的,这种照片对于我来说,其实意义不是很大。但也会有其他的被摄对象,像我在扫街的时候遇到了个奶奶,开始拍摄时,也是不被允许的,但跟她沟通完之后,也获得了拍摄的允许,她们也非常的开心,沟通也是扫街的一部分。

摄影之友:在你拍摄的作品中,当中的大多数都很有亲和力,你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
钟宝妹:因为在这次展览中,我拍摄的很大一部分都是关于孩子的。孩子本身就会带有一种天真,这样的特质也会赋予照片这种感染力。而且我的性格也是很活泼,外向。我非常喜欢跟孩子玩在一起,他们也愿意和我一起玩耍,这种情绪就会不由自主地溢了出来。

展览现场

 

钟宝妹:我远方的朋友
策展人:马昕怡
开幕时间:11月10日下午三点
展览时间:2018.11.10至2018.12.20
地点:聚像SPACE
(北京朝阳区798艺术区陶瓷一街南端绿色玻璃房 百度地图 聚像微喷工作室 即可)
门票: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