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的历史上,只有武汉和上海两个城市曾经在城市名字前面冠以“大”字,“大武汉”以及“大汉口”曾经声名远播。而如今,随着城市改造的快速推进,一栋栋优秀历史建筑被推倒,一片片著名里分(里弄)被夷平,一处处具有保护价值的工业建筑被拆除,取而代之的几乎是清一色的高档楼盘。地产经济正在左右城市的发展。历史正在离我们远去,文化正在离我们远去,记忆正在离我们远去。若干年后,我们的子孙后代还能记得大武汉曾经如此辉煌的历史吗?若干年后,我们的子孙后代到哪里去找寻历史上的大武汉、大汉口的踪迹?”

在今年的第18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院校展中,来自湖北商贸学院的入选作品,就带我们一起化身为时代的见证者,延续武汉老城的记忆。

城市是历史文化发展的载体,也是社会文化的荟萃,保护文化与记忆是现代人类生活发展的必然需要。这次展览作品是同学们课堂拍摄的武汉老城,镜头留下的是岁月的沧桑,是许多江城人民的生活轨迹,为我们提供了重温江城历史的形象记忆和传承。

本次展览,由湖北商贸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李真担任策展人,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薛果、摄影教研室主任刘柱、熊晓杰担任展览委员会。在教师们的精心构思中,展览的叙事逻辑分为两大部分,一个是老武汉版块,一个是新武汉版块。

叙事方式上,前者采取以点串线的纪实摄影,来呈现老武汉城市视觉文化的遗留;对于后者,则以探索未来城市文化形态为主旨,挑选以观念摄影为创作媒介的作品,反映新时代中武汉城市文化的多元化变迁。从老武汉到新武汉,既是武汉城市视觉文化变迁的历史脉络,也是武汉城市发展史的缩影。

从画面中,我们了解到武汉的老城中行将消逝的工匠技艺、百年街道等,还了解了武汉的新城中未来的多元化以及紧跟时代、服务于人民的城市建设。感受到每一位学生们对这座城市的感情深深植根于画面中,冲击着每一位观者的内心。

▲开展前,教师们连夜冒着大雨赶赴展场,将学生入选作品画框装裱在展区。他们专注而负责的精神,深深影响着学生,创作出佳绩。

▲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李真与著名的艺术评论家、策展人鲍昆,对入选作品提出很多宝贵意见,并对今后的高校摄影教学提出新的指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