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日报 | 美国通过法案,执法人员不用逮捕令即可击落无人机

根据 TechCrunch 的报道,美国参议院日前通过了由美国联邦航空局提出的法案,赋予司法部和国土安全部执法人员权力,在没有逮捕令的情况下,管制、扣押、没收,甚至击落他们认为“具威胁”的无人机。有关法案将提交到白宫,预料川普会签署法案准许正式生效。

相关决定引起社会上的不少讨论,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认为,新法破坏了记者航拍的自由,影响有关风灾或抗议活动的报道。电子前哨基金会(EFF)则不满政府在通过法案之前,没有咨询过公众的意见。

另一方面,由 DJI、GoPro 等航拍机品牌组成的联盟 Alliance for Drone Innovation 却支持法案,表示感谢众议院和参议院进一步将航拍机纳入国家空域系统。

由于法例生效之后,当局击落航拍机时不用逮捕令,也无需解释“具威胁”的定义,各界都担心会成为政府控制新闻采访自由的手段;

也有人提出,在人来人往的城市上空击落无人机,碎片散落时造成的危险或许才是真正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