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北京国际摄影周2018组委会办公室召开北京国际摄影周2018新闻发布会。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执行主席杨元惺、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巡视员郭小明、北京国际摄影周发言人王惠等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

“北京国际摄影周2018”将于2018年10月20日至10月29日举办。“北京国际摄影周2018”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中国图片集团、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承办,以“影像:时代·方位”为学术主题,以中华世纪坛为主会场,66个展览、1个主论坛和32个讲座活动,将在为期十天活动期间为首都市民打造一次异彩纷呈的摄影艺术盛会。

 

同步时代 推动摄影服务社会

北京国际摄影周创办于2013年。5年来,北京国际摄影周带动了全国11个省、30多个城市的摄影文化活动,吸引了来自30多个国家的1200余名著名摄影师及50多个著名摄影机构参与,展出中外摄影作品3万余幅,累计参观人数超过200万人次,通过媒体宣传有效覆盖人群近3亿人次,不仅赢得了业界的高度关注,更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国际摄影文化活动。

北京国际摄影周旨在以摄影为媒介,承载文化复兴使命、文化自信担当与文化创新责任;以摄影为纽带增进各文明、各民族间文化交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为当代世界文明的创新发展做出贡献。以此愿景的北京国际摄影周,主要职能定位是建设“四个平台”。一是通过一批紧贴时政热点的专题展,搭建弘扬、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展示与传播平台;二是通过摄影这一全人类通用的世界语言,搭建国际摄影双向交流推介平台;三是通过摄影艺术与最新科学技术研究成果,搭建融合实验创新平台;四是通过专题摄影展,搭建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的供给平台。北京国际摄影周就是要通过这四个平台的建设,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链接国际文化资源,推动艺术科技融合创新,服务社会大众。

 

五大板块 畅享摄影艺术盛宴

2018年北京国际摄影周设置了开幕活动、系列展览、摄影市场、摄影讲堂、特约活动等五大板块,为市民带来由31个国家摄影师的3047幅摄影作品及52个视频作品所组成的66个展览。

“开幕活动”将于10月20日下午在中华世纪坛举办。届时,近千名国内外策展人、摄影艺术家、摄影周节代表及摄影机构代表将出席开幕式并走上红毯之路。

“系列展览”是北京国际摄影周的主体板块。本届摄影周观众将看到“学术主题展”“重大专题展”“一带一路专题展”“国际学术邀请展”“国际摄影周节推介展”“国内摄影周节推介展”“国际影像互动展”“首届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作品展”“云影像展”等数十个展览。其中,“学术主题展”是每个大型文化会展彰显学术主张的单元,本届摄影周的“学术主题展”邀请了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研究所所长李树峰先生作为策展人,确定了“影像:时代·方位”作为本届摄影周学术主题展的学术主题。

“摄影市场”板块将推出18个专题展览,有民族题材、都市题材、自然风光题材、体育题材、肖像题材、观念题材等等,并向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画廊、文化交流中心、会展中心、校园、社区提供鉴赏、收藏和消费;

“摄影讲堂”板块包括1个主论坛和32场“摄影大讲堂”。主论坛围绕着“影像:时代·方位”的主题展开学术研讨,从影像与视觉记忆、影像与历史、影像与时空、影像与梦想、影像与艺术品等方面分别展开论述,形成学术理论成果。“摄影大讲堂”则就摄影技术、理论、实践、理念、观点、潮流展开讲座和学术讨论;

“特约活动”板块聚焦于摄影艺术与科技融合试验创新。通过持续一年的创意策划、资源整合、实验创新,在本届摄影周上将推出“总把江山入画图——世界遗产影像学之皇家园林项目成果展”等五项成果展,并举行“音乐影像学摄影实验项目启动会”以及多场跨领域专家见面会。

 

五大创新 树立摄影文化品牌

北京国际摄影周2018在体系化、国际化、学术化、平台化四个方面有着鲜明的差异化定位,并实现了“五大创新”。五大创新分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展示传播创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机制协同创新、国内外摄影周节双向交流模式创新、专题摄影展推广模式创新、摄影艺术与科技融合实验创新。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传播创新方面,本届摄影周的学术主题展集合了用影像持续、深入记录中国改革开放的最重要的40位本土纪实摄影师的800幅作品,以丰富的历史细节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进行了最具时代性的影像表达。本届摄影周还特别设立了“重大专题展”单元,推出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主流媒体航拍中国摄影图片展”“绿色中国梦”“航空工业40年”等五项展览,记录、解读、见证国家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应当被永久定格和镌刻的伟大时刻。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机制协同创新方面,此次亮相摄影周的《丝路国家青少年摄影竞赛获奖作品成果展》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机制协同创新的重要示范项目,将展出首届丝路国家青少年摄影竞赛获奖的166 幅(组)作品。作品涵盖了丝路国家的自然景观、人文风情、民俗风貌、历史古迹、文化遗产等。活动的举办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民心交往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在国内外摄影周节双向交流模式创新方面,北京国际摄影周开创“摄影节的摄影节”品牌。本届北京国际摄影周上,摄影爱好者可以看到10个周节专题展,包括瑞士沃韦影像节专题展、京都国际写真祭专题展、纽约“摄影村”摄影节专题展、法国巴黎“回转”摄影节专题展、荷兰阿姆斯特丹“未见”摄影节专题展以及平遥国际摄影节专题展、连州国际摄影节专题展、丽水国际摄影节专题展、北镇国际摄影节专题展、西双版纳国际摄影节专题展。

在专题摄影展推广模式创新方面,本届摄影周凸显了“走到人民中去”的理念。2018年,摄影周将以“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艺术空间”为口号,分别在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小学、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街道西总布社区、Roca北京艺术廊、尚巴美术馆设立分会场,将摄影艺术的触角更深入地延伸到广大市民身边。

在摄影艺术与科技融合实验创新方面,本届摄影周上将提出元影像、世界遗产影像学、影像人类学等几项学术研究方向,展出包括“总把江山入画图——世界遗产影像学之皇家园林项目成果展”“多媒体影像学术研讨展示”“中央美术学院摄影工作室研究成果展”“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研究成果展”“CNC 新华网络电视第三届全国延时摄影展”,启动一项新课题——“音乐影像学摄影实验项目”等五项研究成果。

如今的北京国际摄影周已经成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平台。据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未来,北京国际摄影周将继续围绕国家重大主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事件进行主题策划,打造用影像展示国家发展的形象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