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初,随着尼康、佳能先后宣布发布全画幅无反相机新品,给沉寂已久的影像行业带来了新一轮的活力。在全画幅微单相机领域,新品牌的加入,也让这一市场变得更为繁荣。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其他品牌的新品,已经深耕于全画幅微单相机五年的索尼此次并未推出新品,索尼的态度似乎胸有成竹。索尼在面对其他品牌在全画幅微单领域的大举进入,会有怎样的态度,以及索尼目前旗下的产品定位到底如何,这些都引起我们强烈的兴趣。

也因此,摄影之友此次特意对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 数码影像产品部 总监李暾先生进行深度对话,畅谈全画幅微单产品对影像行业的影响及变化。

索尼全画幅微单相机市场表现持续提升

从2013年索尼全画幅微单A7诞生之日起,这一轻便小巧、提供专业拍摄效果的产品迅速被广大的消费者接受,通过五年多的发展,目前索尼旗下已经构成了非常完整的产品线,产品覆盖了从针对专业摄影的A9速度旗舰直到普通消费者使用的A7M3等针对不同人群需求的产品。在镜头方面,目前索尼推出的镜头产品,已经覆盖了从12mm超广角到800mm超级望远的焦段,几乎可以胜任任何拍摄题材。

 

在与李暾的对话中我们得知,事实上索尼的全画幅微单相机市场表现非常好。“根据第三方权威调查公司数据(参考链接:点击),从2018年第一季度的全球全画幅可换镜相机市场上看,索尼的全画幅微单已经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市场中做到了第一。”李暾接着给我们介绍中国市场的情况:“事实上中国作为目前最大的可更换镜头的市场,从第三方权威调查公司数据上看,索尼从今年3月开始,连续四个月在全画幅可换镜相机中也拿到了市场的第一位,这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结果。也说明,全画幅微单相机已经成为全画幅可换镜相机的一个主流趋势。”

五年来索尼全画幅微单产品线完备 技术底蕴深厚

回想2013年索尼全画幅微单相机产品推出之时,很多人在佩服索尼的勇气与创新性之余,仍在担心索尼未来是否在后续的配件、镜头的开发上能否满足市场的需要。时至今日,索尼用丰富的产品线以及众多的“黑科技”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同时也用自身的努力给影像器材行业开创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如果说当年135单反相机崛起,是因为其结构可以满足更多的创作的可能,那么随着科技的进步,索尼全画幅微单通过结合自身的电子化优势,将我们带入了全新的影像时代。高速、小巧、安静,是消费者对全画幅微单相机的直观感受。但在这背后,索尼全画幅微单相机所蕴藏的强大技术开发能力也不容小觑。

在核心技术方面,索尼最被大家所熟知的自然是CMOS制造上的领先地位,除此之外,在电子化技术上,索尼的技术储备也拥有巨大的优势。我们对在技术上的问题也比较感兴趣,那么与单反相机相比,全画幅微单相机有哪些优势呢?“相比于传统的单反相机,索尼的全画幅微单运用了更多的电子化的技术”,李暾对于自家的产品相当熟悉,他介绍道:“我们用A9来举个例子,它可以达到20张/秒的连拍速度,实现每秒60次的自动对焦及自动曝光计算检测,这在传统的单反相机上是不可想象的。电子技术发展的如此快速,我们认为这才是未来的趋势。”

索尼全画幅微单近几年也频繁亮相各大体育赛事,当问到索尼是否会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MPC(主新闻中心)时,李暾先生表示,索尼将正式进入东京奥运会MPC,为越来越多开始使用索尼微单的专业记者提供影像服务。这是几十年来第一次有新的相机品牌进入奥运会的MPC,同时也说明索尼在专业摄影领域获得了最高标准的认可,也从另一侧面证明了索尼全画幅微单的专业用户群体非常庞大。

“由于机身小巧,同时又提供了更加专业的功能,也得到了非常多专业摄影师的认可。我们从五年前开始专注于这一领域。目前来看,全画幅微单的市场占有率也迅速提升,从第三方权威调查公司数据的结果上看,全画幅微单在全画幅可换镜相机所占的比重,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在上半年已经达到40%(实际就是索尼全画幅微单),这个市场变化的速度相当快。”

完善的产品布局策略 覆盖不同用户需求

其实,索尼的全画幅微单相机在产品的布局上,其实也开创了一个细分的先河。例如在A7系列产品的后缀命名上看,分为三种:无后缀、后缀S、后缀R,并且三代产品都按照这一原则进行命名,在性能上也进行了区分,分别针对速度、高感光、高分辨率等进行功能上的优化。此前,其他品牌也没有出现过这样的细分设计,细分的好处是让消费者更有针对性地选择自己的产品。而索尼目前的全画幅微单产品中,目前共计9款产品在售,机身售价也从6000元价位覆盖到20000元不等,这样的产品布局不同寻常,为此我们也进行了提问,希望能够明白索尼的用意。

对此,李暾给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说明:“其实我们给产品分为了三类,比如速度旗舰A9,面向专业的摄影师、体育新闻以及野外摄影等,主要是满足他们的需求;此外还有针对高画质的,比如A7RM3,A7RM2,以及性能均衡的全画幅新基准A7M3,还有针对视频领域的A7SM2,我们针对消费者的需求首先在产品上其实有很大的细分。第二,在细分领域中,还有很多的消费者会考虑性价比的问题,因此消费者会自己结合自己的情况选择第一代、第二代或者第三代的不同产品。”

第一台全画幅微单是索尼创造的

随着尼康、佳能前后加入全画幅无反领域,未来这一市场的竞争也将加剧,索尼面对其他品牌的进入,将会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呢?

“全画幅微单是索尼创造的,第一台全画幅微单相机也是从索尼A7开始的。“对此信心满满,李暾讲到:”在过去的五年时间中,我们已经实现了面向不同顾客需求的产品线覆盖,也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其中包括专业的摄影师及摄影爱好者。目前从市场份额来看,我们就是这个领域的领导者。

市场在变化,客户的需求也在变化。例如智能手机的普及,已经能够代替很多的拍照功能。而产品设计的本身,就是应对影像需求的变化。对于未来的判断,李暾认为:“我们相信,未来我们继续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线,根据消费者需求对产品进行调整,我相信,未来在全画幅无反相机领域中,我们会继续保持领导者这样的角色与地位。

采访后记:

随着更多的品牌加入到全画幅无反相机的阵营中来,也表明此前索尼深耕五年的这一市场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新的方向。目前已经形成了索尼、尼康、佳能三个品牌的“三足鼎立”的局势。相较于新进入该领域的两大品牌,索尼在产品阵容、技术沉淀、以及用户口碑中都拥有更为强的优势,由于数码相机产品的开发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尤其是涉及到可更换镜头的产品,在镜头设计及制造上都需要时间来进行打磨,也因此我们预计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索尼在该领域的优势仍将继续保持。从市场发展的角度上看,多个品牌进入全画幅无反相机领域,是一件好事情,厂商互相之间的竞争也会带动技术的快速革新与发展。可以说,全画幅无反相机的时代已经到来,影像器材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