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日报 | 共同社花5年合作调查,证实关东大地震新闻照片造假

 

根据共同网报道,日本东京都复兴纪念馆与共同社花了 5 年合作调查,发现 1923年 9 月 1 日发生的“关东大地震”的多张新闻照片涉及捏造及篡改。

第一张是声称摄于东京本所陆军被服厂旧址的照片,可以见到背景是熊熊烈火,大批居民正在避难:

当年的新闻报道指,数万名附近居民前往被服厂旧址避难,不久发生火灾,造成约 3.8 万群众死亡,而以上照片摄于火灾发生之前。可是调查发现,照片其实摄于皇宫前广场,由《报知新闻》拍摄,背景的皇宫被改成了火焰和烟雾。

《报知新闻》的原图:

篡改版本因极具代表性,被制成明信片大量流通,中央气象台的《关东大地震调查报告——气象篇》、美国视觉文化研究者 Gennifer Weisenfeld 的著作《关东大地震的想象力》也有引用此照片。

另一张涉及捏造的照片是摄政宫巡视银座的画面,由于马匹有影子,而路灯却没有,明显可见照片左方的路灯是后期加上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