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的资讯已经充斥在我们生活中各个角落,有时想要一些清净的时光,安静从容地学一些感兴趣的知识。可是如今网络筛选需要更多的时间成本,真正的好书反而很难被发现。

“影之媒 书之魅——摄影图书研讨会”现场    周星宜 摄

        中国摄影图书榜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共推出20家出版机构及个人的30册/集摄影图书。在新一届中国摄影图书榜启动仪式上,与会嘉宾就摄影图书评选与影像文化探索之间的关系,摄影出版的趋向和挑战、摄影图书的本土实践、引进版摄影图书的现状及相关思考,摄影出版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的平衡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研讨会上,业内的专家和学者进行了发言,谈到了很多值得关注的话题。

作为中国摄影图书榜的组委会成员和评委,浙江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毛小芳谈到:图书榜的举办和《中国摄影》杂志刊登图书榜专辑,提高了业内对摄影书籍的关注度,对图书的评审提高了出版社对精品图书的重视,引进版理论图书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增加;要以图书榜为点,联合各方延伸搭建摄影图书节等落地活动,扩大影响力。吸引国内外出版机构参加摄影图书节活动,创作者、出版者面向大众做书籍分享,引导大众开阔视野,提升阅读和解读照片的能力。同时不断进取,缩小与国外摄影出版的差距。

《中国摄影》杂志的主编徐艳娟也说道:教育、出版及个体创作是提升摄影行业整体水平的重要力量。图书的出版又能在教育、研究与实践之间发挥独特的链接作用。

《中国摄影》杂志与影上书房以影上书房的馆藏资源为依托,联合发起“影像学者驻馆计划”,作为中国摄影图书榜的 重要延伸项目。

第三届中国摄影图书榜评选细则及“《中国摄影》杂志-影上书房:影像学者驻馆计划”申报细则会在近期公布。

 与会嘉宾合影,从左至右:李波、任悦、徐艳娟、白杉、汪家明、施翰涛、王新妹、冯克力、毛小芳、何伊宁、胡昊、高琴、顾铮、陈卫星、张宇、郑幼幼、郑丽君。 周星宜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