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科技碰到艺术,当手机遇上穆夏,总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在短暂的手机摄影之路上,总有一些人不忘初心,为追逐艺术之美,突破技术桎梏,将手机摄影做到极致,努比亚便是其中之一。从努比亚手机的镜头中,我们总能感受到浓厚的艺术气息,而这种独特的气质则来自于努比亚独具的滤镜——穆夏滤镜。

穆夏滤镜最初始于努比亚My 布拉格手机,这款2015年发布的手机加持了NeoVision 5.2摄影引擎,创新了穆夏滤镜。透过穆夏滤镜,用户在屏幕中可以看到与现实完全不同的景象:红色系蓝色系更艳丽、暗色变浅变亮、物体线条感明显、色调清新明快,是一种非常独特的画风!

穆夏滤镜缘起于穆夏,他是在世界艺术史上留下光绘印迹的捷克画家。穆夏的绘画风格非常独特,他使用感性化的装饰性线条、简洁的轮廓线和明快的水彩效果塑造周遭的一切,展现了成熟的追求极端唯美的新艺术曲线装饰风格,几乎成为“新艺术招贴画”的同义词。目光敏锐的努比亚正是捕捉到穆夏独特的绘画风格所带来的艺术表达潜力,在对穆夏一生的大量画作进行深入的研究之后,努比亚团队一致决定通过手机镜头实现这种艺术风格。他们经过大量的推算,攻克多重技术难点,于2015年,推出了能够拍摄出穆夏画风的滤镜,即“穆夏滤镜”,且于当年在在充满艺术氛围的捷克首都布拉格发布内置穆夏滤镜的手机,并以象征着艺术、浪漫的布拉格命名这款手机,内置的穆夏滤镜功能则是对画家穆夏以及他所坚持的艺术风格的致敬与再次演绎。

在努比亚眼中,艺术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很多生活中不经意的小细节,通过穆夏滤镜都能展现得更加曼妙多姿,使人们得以用全新的视角看待身边的事与物。穆夏滤镜可以拍摄自然风景,也可以拍摄人文景色,无论是壮丽的日出日落、天高云淡,还是街头巷尾的车水马龙、人头攒动,穆夏滤镜都能用独特的风格展现出来,市井生活的节奏快慢与现代摄影技术的巧妙融合,这也就是努比亚摄影功底的强大之处。

相信很多人对系列作品《摄影与丹青》印象深刻,类似年画风格的单线条呈现方式传递了东西方艺术的审美巧合,作品用西方的画意表达出了东方题材的神韵,充满浓郁的中国民间市井画和民俗画意味。这组作品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使用努比亚手机“穆夏滤镜”所拍摄,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生活习俗和现代科技发展的有趣融合。穆夏滤镜的使用,使艺术大师耗时几年才能完成的作品,通过一部手机按下快门就能轻松实现。

由此可见,穆夏滤镜所带来的科技魅力向人们完美诠释了艺术之美。今天,随着手机软硬件技术的提升,用户的审美水平与艺术欣赏层次也达到了新的层面,努比亚在手机摄影领域不断推陈出新、追求进步。不但推出了穆夏滤镜,2016年,相继推出了鱼眼、素描、移轴、黑白等滤镜,通过这些滤镜,用户可以自由创作出更加多元化的艺术世界。

我们一直都在说,只有坚持自己的风格才能在竞争中冲杀出来,像努比亚这样将文艺气质融入手机中,不断带来脍炙人口的摄影玩法,也正体现出了他们差异化竞争的策略。穆夏滤镜只是努比亚手机摄影的黑科技之一,诸如光绘、星轨、电子光圈、慢门摄影等手机摄影都属努比亚的科技首创,以技术的不断进步满足人们对于美的追求,让社会大众可以用更独到的眼光发现美、诠释美、记录美,努比亚正在以中国特色的技术创新,实现着艺术创新,彰显手机摄影艺术的中国品牌、中国理念、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向全世界传递一个多彩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