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3年发布第一台全画幅微单™相机开始,索尼微单在专业化的道路上一步步坚实迈进,如今5年过去,从最开始入门级全画幅的A7到如今最强性能全画幅A9,索尼微单™完成了质的飞跃,然而有了性能卓越的机身只是专业化道路刚刚开始,没有与之相配的镜头就如同造出核弹头却没有能够搭载的远程导弹。

终于在2018年,也就是第一台全画幅微单™出来5年后,索尼发布了一枚足够“重磅”的镜头:FE400mm F2.8 GM OSS,让足够专业的A9终于拥有了足够专业的镜头。

用料十足画质卓越

镜头发布之时,95000的定价确实让人吃惊不小,如果加上A9机身那么可以说是把一辆福特福克斯提在手上了,到底是为什么能让这枚镜头如此昂贵。

先来看看这逆天的MTF曲线图,所有的曲线都是顶着天花板!至于天花板的成因,恐怕要归功于这三片巨大的萤石镜片,萤石可以同时消除倍率色差和轴向色差——很多ED的组合才能顶得上一片萤石,如此奢侈的用料使得索尼FE400mm F2.8 GM OSS从中心到边缘都拥有优秀的画质,在MTF图上自然就是一条顶着天花板的直线。在镀膜方面,索尼FE400mm F2.8 GM OSS使用了先进的AR纳米镀膜技术,可减少逆光条件或其它复杂光线环境下眩光和鬼影的产生。搭配索尼SEL14TC增距镜和SEL20TC增距镜,可将焦距扩展至560mm和800mm,并且在使用增距镜的同时也具备出色的画质表现和迅速、精准的自动对焦性能。

在实际使用时,出色的画质带给我的是非同寻常的感受,从MTF曲线就可以看出,全开光圈几乎就是最佳光圈,在F2.8的超大光圈下,不仅可以获得更多的进光量,提高快门速度避免模糊,同时还能获得柔美的虚化效果。透过硕大的前组镜片可以看到美丽的光圈叶片,多达11片的光圈叶片能够让索尼FE400mm F2.8 GM OSS在各档光圈下保持圆形的光斑。

优秀设计性能出众

出色的画质并不是这枚镜头的全部,优秀的设计让索尼FE400mm F2.8 GM OSS拥有出众的性能,尽管23片镜片是同规格中数量最多的,但2895g的重量也是同规格产品中最轻的,索尼FE400mm F2.8 GM OSS的镜组结构经过重新设计,整体镜组后移,减少了前组大镜片的数量,重心后移使得手持拍摄更加舒适,同时重量也比同规格产品轻了近1kg,加上索尼全画幅微单™A9之后,合计重量也才3568g,适合长时间手持拍摄。

在轻量化设计上,索尼可谓是煞费苦心,硕大的遮光罩不仅能防止炫光,同时还为镜头提供了保护,而这枚遮光罩则是用高强度碳纤维材料制作的,相比起金属材质不仅强度有保障,同时重量大大减轻。

在按键的布置上索尼从摄影师的角度出发去设计这款镜头,使得用户在使用时有十分不错的操控体验,索尼FE400mm F2.8 GM OSS具备全时DMF对焦功能,无论在任何自动对焦模式,只需转动对焦环即可启用手动对焦。并且新增了无规则跟踪运动模式的Mode3,在手持拍摄时能够最大限度发挥防抖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索尼FE400mm F2.8 GM OSS新增控制环功能,方便用户迅速设置预设焦点、全画幅/APS-C模式转换、电动对焦,我习惯将其设置为全画幅/APS-C模式转换,拍摄时可以在400mm和600mm之间迅速切换。

索尼FE400mm F2.8 GM OSS内置了两组全新研发的XD线性马达,结合新的镜头对焦控制算法,能够实现安静、迅速和精准的对焦性能,自动跟踪对焦性能提升约5倍。

如此大口径的长焦镜头不太可能使用前置滤镜,事实上索尼FE400mm F2.8 GM OSS配备了40.5mm插入式滤镜插槽,在选择滤镜时可以节省很大成本,与此同时,索尼还发布了一枚VF-DCPL1偏振镜配件可供用户选择。

样片

摄影师点评

索尼FE400mm F2.8 GM OSS的发布填补了索尼E卡口在超长定焦镜头方面的空拍,搭配1.4x增距镜和2x增距镜还可以变身为560mm F4和800mm F5.6,让体育记者和生态摄影师在拍摄时多了一项新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