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日报 | 加拿大研究新技术,以 X 光修复19世纪银版摄影照片

01

2018年 《国家地理》 年度旅行摄影师诞生

国家地理杂志近日公布了其2018年国家地理年度旅行摄影师摄影大赛的获奖结果。最终,日本摄影师 Reiko Takahash 凭借一张在水下拍摄的座头鲸照片获得了本届赛事的总冠军及年度旅行摄影师的称号。据悉,本届国家地理年度旅行摄影师摄影大赛共有13,000幅摄影作品报名参赛,而今年的冠军奖金为10,000美元。


▲ 城市组第一名:Hiro Kurashina

 


▲ 人物组第一名:Alessandra Meniconzi

点击这里欣赏全部获奖作品

 

02

加拿大研究新技术,以 X 光修复 19 世纪银版摄影照片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成功研发出一种修复历史照片的技术,利用 X 光及荧光显微镜来分析银版,重现以往科技难以修复的影像。

银版摄影法(Daguerreotype)由巴黎著名歌剧院的首席佈景画家达盖尔于 1839 年发明,利用水银蒸汽对曝光的银盐涂面进行显影。现时存世的早期银版照片,有不少都出现破损或积聚污垢,不过,表面的水银成分仍然存在。

研究人员利用 X 光及荧光显微镜扫描银版照片,分析水银的分佈,过程大约 8 小时。研究人员表示,成果令人出乎意料,照片经修复后,将眼睛、衣服的褶皱、绣花图案等细节呈现眼前。

目前常见的历史照片修复技术包括以物理方式清洁已变色的银版,但可能会导致永久性损毁,而这项新技术则属于非破坏性,而且照片还原度更高,效果更令人满意。

 

03

第十届柏林双年展于6月9日在全市五个地点向公众开放

第十届柏林双年展于6月9日在全市五个地点向公众开放,由于德国已经举办了一整年大型艺术展了,本次双年展有着“我们不需要又一个英雄”的标题,以及“绝对与众不同”的承诺。
这届双年展不是零零散散地展示艺术家的作品,而是非常紧凑,共有46名参展艺术家和团体,并且只有5个场馆。

Akademie Der Kunste (AdK) (德国 Berlin)
HAU Hebbel am Ufer (HAU 2) (德国 Berlin)
KW Institute for Contemporary Art (德国 Berlin)
Volksbühne Pavilion (德国 Berlin)

 

04

LOMO推出Diana Instant Square拍立得相机

LOMO 昨日在众筹网站 Kickstarter 上发布了新款 Diana Instant Square 全手动方形拍立得相机,新机的最大卖点是能够支持富士 Instax Square 方形拍立得胶片,并且内置无限次多重曝光功能及长时间曝光功能等,同时也具备了手动光圈设定、对焦设定、可更换取景器,以及两种快门速度。除此之外,Diana Instant Square 还能够支持多款LOMO相机的配件,例如 Diana F+ 外置镜头的闪光灯、Lomo’Instant Square 外置滤镜配件、Splitzer 分割器等。据悉,LOMO 新款 Diana Instant Square 全手动方形拍立得相机将于12月上市,其售价为99美元(约640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