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刘张铂泷 编辑:王雪祺 美编:周蕾

本期的这张照片是我为佛罗里达州坦帕市一家名叫“搏击工厂”的健身房拍摄的宣传照。他们希望在宣传照中能有一张女性拳击手的照片,因此安排了他们的一位客户作为此次拍摄的模特。

尽管我们是在非常明亮的环境中拍摄(这家健身房混合了日光灯和自然光,照明效果很好),我还是希望能够自己控制光线,因此我带上了2个闪光灯和1个柔光箱。我不确定我们能使用多大功率的电源,也不想拉出来一根100英尺长的延长线,因此我决定带上两个ElinchromRangerRx套装。这是一个配有电池系统的频闪套装,让我可以不用接入电源插头就能拍摄,还能让我把现有的Elinchrom柔光箱(我在摄影棚中用的就是这个)带去拍摄现场使用。

不管你是用热靴闪光灯还是带有电池的影棚频闪套装都无所谓,效果是完全一样的,就是1盏明亮的闪光灯外加1个调和光线的柔光箱。

分步讲解用两盏灯在现场拍摄

看看Scott是如何在一个普通的健身房中营造氛围的

1.布置拍摄现场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2盏灯的设置,在1盏灯前加装1个24英寸的方形柔光箱,然后另一盏灯从背后进行反射补光。为了让后面的闪光灯光线更集中,我在反光罩里面放了一个20°的金属蜂巢片。它正好能放到Elinchrom的灯里面,要不然的话我们就需要用胶带把蜂巢片粘在反光罩的前面。(在有这些Elinchrom的蜂巢片前,我们就是这么做的。)

我的助理Brad Moore把电池套装放在了ThinkTank的滚轮包里。电池套装有8kg,如果你需要移动的话也不算太重,不过鉴于我们要在健身房中的各个地方拍摄几组照片,他觉得用滚轮包更方便快捷,事实证明确实如此。

2.使用黑色背景

这张照片是从另一个方向拍摄的,这样你能更清楚地看到灯光摆放的位置。你可以看到我有意选择比较低的角度进行仰拍,这样会让拳击手看起来比真实生活中更高大,这也是通常观众坐在场边观看时的角度。

我把快门设置为1/125秒,这是一个很保险也很常用的闪光灯同步速度。我想让背景是在焦外的,因此把光圈开到了f/4.5。为了得到高质量的照片,要尽量减少噪点,所以我的ISO设置是200(这是我使用的相机的原始设置)。我使用的镜头是70-200mmf/2.8。

设置好相机之后,作为一个需要在现场拍摄照片的摄影师,你的任务就是让整个场景变黑——要欠曝——室内的话至少比正常曝光低1挡。(室外的话我通常都会设置为比正常曝光低2挡。)所以,如果你用的是光圈f/2.8(让背景完全虚化),那就需要提高1至2挡光圈来让画面变暗。

这也是为什么最终我使用f/4.5拍摄照片而不是f/2.8。我是更倾向于用f/2.8的,因为这样背景虚化得更多,但我必须缩小光圈到f/4.5以使背景中的环境光变暗。这也意味着拍摄对象是由闪光灯照明的而不是房间中的光线。

3.处理照片

比较原片和最终的成片,就会发现我在Photoshop里用克隆工具抹掉了左上方的灯管A,然后把人物周围的环境压暗了很多B,从而去除了背景里面的干扰。除此之外,我还把人物右侧的头发加亮了一些,这样显得更立体C。

从下往上仰拍拳击手,使她看起来比本人体型更健壮一些。
4.灯光设置

这里是另外一张照片最终的成片,依然是在拳击场里面用两盏灯拍摄的,只是换了一个位置。拍摄这张的关键在于,闪光灯的强度不要超过现场环境光太多,为了做到这一点,一般你需要把闪光灯的功率调到1/2左右。通常我最终会把前面的灯光(有柔光箱的那盏灯)调到1/4功率,后面的那盏灯则调到1/2功率或者更高,因为在这种照片中需要比较亮的效果。

在这张照片中,你能更清楚地看出焦外虚掉的背景。这张照片看起来效果更好一些,因为我拍摄时使用的焦距更长(光圈都是f/4.5)——你使用的焦距越长,背景虚化的效果越明显。

5.摆放灯光

这里你能看到拍摄时灯光的摆放位置基本和拍摄先前那张是一样的。我有意把后面那盏灯放得离拍摄对象远了一些,因为你把灯放得越远,光线看起来就越硬、越锐利。用这样两盏灯拍摄的意义在于,前面的一盏灯离得近、比较柔和、能把拍摄对象整个打亮,后面的灯光比较硬,这样的前后对比让照片更有视觉冲击力。

在拍的时候我必须要弯下一点腰,这样才不会俯拍。如果你足够高的话,俯拍也会有很不错的效果,但只要稍低一点的话就拍不出那种效果了。这种情况下你最好稍微低一点,让拍摄角度刚好是拍摄对象的视线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