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何云拯 编辑:刘秀阳 美编:周蕾

如果你觉得简单的人物拍摄有些无聊,那不如让我们玩点新的。闪光灯配合慢速快门的使用就能让我们拍摄出如梦境般的幻影人像。拍摄前我们需要选择一款实用又方便的闪光灯,像我们本次拍摄中使用的永诺YN560IV闪光灯,无线收发一体,省去了携带接收器的麻烦。同时拥有外接电源接口,不怕拍摄过程中没电,保证迅速的回电时间。再加上出色的性能表现,让我们的拍摄更加得心应手。

而拍摄的关键就是在于慢门时相机的晃动,并不是盲目地摇晃,如果想让影子没那对象在换了第2个姿势后仍保持静止的状态。相反,如果想让影子拖动得像丝绸一样,则需要用相对比较久的曝光时间。说白了,就是看你怎么去把这个影子“画”出来,主要是看晃动的技巧和对曝光时间的掌握。

如何制作一张幻影人像

用闪光灯配合慢速快门的方法制作出梦幻的创意人像

1.场景布光

本次拍摄中,使用永诺YN560 IV闪光灯的目的就是为了记录主体人物,所以我们将其置于三脚架上,高于被摄模特。为了让光线更加柔和,我们在闪光灯之前加了反光伞。拍摄过程中,最好再配合使用一台恒光灯,打亮背景,帮助记录模特的幻影。拍摄时使用2.4G无线从属触发模式,表现非常稳定。

2.设置好快门速度拍摄

拍摄时需要使用慢门,一般来说数秒的曝光时间就可以。因为曝光时间短,影子会很少。但如果曝光时间太长,影子也会一片模糊。所以我们需要控制好曝光时间。拍摄时因为我们有永诺YN560 IV闪光灯的帮助,在按下快门之后,相机会率先记录下主要的影像。然后剩余的数秒曝光时间,我们可以通过晃动相机绘画出虚幻的影子。

3.后期调整色调

这次拍摄所使用的永诺YN560IV闪光灯,各级输出控制比较精准,人物主体不需要做太多处理,需要处理的是在恒光灯中形成的幻影。可能会出现偏暖或者偏冷。在后期中可以利用一些调整颜色的工具去把影子调成自己喜欢的颜色。先处理画面的饱和度再用可选颜色、照片滤镜等工具对画面颜色进行调整、统一色调。但需要注意的是因为人的肤色跟幻影有些地方比较接近,所以调整时我们需要把人的皮肤擦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