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刘张铂泷编辑:真小灰美编:周蕾

以现今的摄影技术走进树林,相信你一定能拍出些好照片——如果加上一些道具的辅助就再好不过了。虽然光绘摄影已经不是一种新技术了,但近年来光绘摄影所用的工具有了很大的发展,足以让你的照片瞬间提
升一个层次。

我们在拍摄的时候使用了一个Pixelstick光绘棒(www.thepixelstick.com),售价为349美元(差不多2000元人民币),虽然贵,但拍出来的效果绝对别具一格。我们还用了一个Gloxy Power Blade,售价170英镑,(www.digitaltoyshop.co.uk),我们把它当作第2个光源使用。当然,我们并不是说你一定要有这些设备才行,一个普通的手电筒或者LED光板也可以拍出不错的照片。

很多地方都适合拍这种类型的照片,比如我们这里所选择的树林,或者你也可以选择海边,甚至城市中也可以。我们之所以选择树林是因为想用明亮饱和的色彩和冬日光秃秃的树木形成对比。在树木之间舞动Pixelstick能得到很好的效果,可以加强照片的透视感。

另外需要注意,你一定得在暗光环境下拍摄光绘照片!一天中最适合拍摄的时段便是日暮时分,那时太阳刚落山而夜幕还没有降临,天空还是蓝色的。这一抹蓝色能让你的照片上部看起来更有趣味,也让照片整体氛围十足。

光线、相机、舞动……

设置好相机然后开始舞动你的光源

1.三脚架和遥控快门

对于长曝光来说一个稳定的三脚架必不可少。遥控快门(最好是无线快门)同样是一个非常实用的附件,尤其当没有助手来帮你拍摄时。如果你没有遥控快门,那就用相机的自动定时拍摄功能吧!

在黑暗中给照片构图是件很困难的事,所以最好在日落前就到达拍摄地点,趁还有光的时候摆好相机。

2.光绘工具

手电筒、LED光板、烟花……其实有很多种不同的光源可以用来进行光绘摄影。很多儿童玩具都会有各种颜色的亮光,而且都很便宜(当然如果你有孩子可以从他们那里借!)记住:光源越小,光绘出来的纹路就越明显。如果你只有一个单色光源但又想拍出彩色效果的话,可以用彩色的玻璃纸贴在光源上。拍这种照片时一定要具备实验精神才行!

3.时机与试验

我们这张最终的照片使用了两个光源。第1个是用来照亮树木的GloxyPowerBlade;第2个是用来创造光轨的Pixelstick。接下来你要做的就是尝试各种不同的舞动方法了。用不同挥舞光源的方式穿过画面将出现完全不一样的拍摄结果。如果转动光源的话,拍出的就是[A]图的效果;如果直接拽着它穿过画面的话,看起来便会像[B]图中的旗子。Pixelstick还有很多选项可以选择不同的颜色和闪光频率[C]。不要墨守成规,多尝试一下各种方式才能获得抓人眼球的效果。

专家建议 正确设置白平衡避免偏色

相机设置

如果想完全控制相机参数就使用手动拍摄模式。把快门速度设置为10秒,然后以此为基础根据环境光线来调整光圈和ISO值。把光圈开到f/8或者更小,这样可以保证景深。因为你在拍摄时还有另外的光源,所以先测试几次才能找到正确的曝光。不要只看LCD屏的效果,要看照片的直方图。

内置白平衡

你的相机会提供许多种白平衡预设。1种快速且便捷地让照片色调偏冷的方法就是选择钨丝灯白平衡设置。因为钨丝灯本身是橘黄色的,所以为了色调平衡相机会添加蓝色调。如果这种白平衡模式看起来偏冷的话,你也可以使用相机的自定义白平衡。

后期调整白平衡

在Camera Raw中,你可以在基本模块的顶部找到色温和色调来调节白平衡。开始时可以尝试使用预设选项,然后自己再进行调节。在CameraRaw中你也可以试着增加曝光和对比度,让照片看起来更吸引人!

佳片解析 这张照片好在哪里?

1在暮光中树木的剪影映衬在留有一丝蓝色的天空中,使照片妙趣横生。

2树木使照片看起来更有层次。

3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便是照片中的光轨。在饱和度很低的环境中颜色会显得更加明亮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