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辰  摄影师:周反美  现场摄影:黄丽娜

最近,有一群雨林深处的小伙伴悄悄地来到了北京·鸟巢文化中心,它们将在这里待到6月30日。机会不容错过,快来先睹为快吧!

苔蛾

苔蛾,鳞翅目灯蛾科,在毛毛虫(幼虫)阶段时,它会用别的毛毛虫有毒的毛来搭建保护自己的“房子”,然后变成蛹,等待羽化。不逊于技巧高超的工匠,这个小小的“建筑师”,为自己搭建了鸟巢般小屋。精巧的结构富有几何美感,让人惊叹小生物非凡的创造力。昆虫们能为自己建造各种美丽的家园,大自然造物的神奇尽显于此。

天牛

天牛起飞的瞬间,如同威武的大将军,长长的触角,让人联想到美猴王头冠上的雉鸡翎。这个名为《展翅欲飞》的作品获得了2015年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中国赛区)自然类三等奖。

童心是有求知的好奇心,现场的小朋友们流连于昆虫世界的神秘,时不时向摄影师周反美提出问题,摄影师也乐此不疲地与大家交流分享。

纤柔螳

周反美提到,别看昆虫个头小儿,七情六欲、肢体语言可是样样都有:要注意捕捉它的眼神,它有力地站姿,颓丧地蔫在叶片上算怎么回事!纤柔螳,细长的腿,撑起小小的身子。形色匆匆,又小心翼翼,好似正在向目标猎物进发。看它青圆的小肚子,童年的记忆一下子涌上心头,那柔软温润的触感,真切生动如儿时田间的热风拂面。

蜉蝣

“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蜉蝣的生命长度用“朝生暮死”来描述一点儿都不为过。短暂的虫生就是交配、繁衍后代。东坡泛舟赤壁,道出“人生苦短”的喟叹。人置身于茫茫宇宙,亦自是沧海一粟,昙花一现。蜉蝣轻盈的身姿飘然独立,前伸的触角像人伸出的手臂。人生是否也可以轻灵若此?

现场照片

当微小的昆虫以清晰放大的姿态呈现在眼前,安静的展馆仿佛因这些可爱的小生灵变得活泼起来。独特的风景总是给有心人捕捉到,小小的昆虫其实并不容易靠近。遭遇天敌时,它们会本能的逃跑。当黑色的镜头引起警觉,它们迅速逃之夭夭。为了捕捉昆虫世界的美妙瞬间,周反美经常需要在草丛里守候许久,半夜爬山涉水去拍夜间出动的昆虫,他也乐在其中。

开幕现场合影留念

开幕展也吸引了北京及外地众多艺术家、昆虫学专家、摄影家及摄影爱好者。这次展览的策展人鲍利辉在致词中说:“是惊讶、喟叹、或者猎奇,最好在作品中细细回味。”

 

更多作品展示

蜥蜴

中华鼻蜡蝉

悦呜草螽若虫

中华虎甲

瓢虫

蚂蚁与蚜虫

丽拟丝蟌

巨叉深山锹甲

金花虫

蝴蝶局部

红豹大茧蛾翅局部

白条天牛

单斑多形长角纹石蛾

海南树蛙

 

【展览信息】

海南五指山国家雨林献给世界的礼物

雨林探微 ——周反美摄影作品展

展览地址:鸟巢文化中心·中海外艺术馆(北京)

展览日期:2018年6月23日至2018年6月30日

开幕时间:2018年6月23日15:30

策    展:鲍利辉 朱莉

科学顾问:殷海生

艺术顾问:宋京波 周霖 周霆

主 办:

鸟巢文化中心

中海外艺术馆

远东国际控股集团

桃花源家族

中国艺术节基金会少儿艺术教育专项基金

承 办:

中海外艺术馆

北京和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特别鸣谢:品唐艺术微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