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严磊 编辑:真小灰 美编:周蕾

严磊 @爱摄影的磊哥

四川宜宾人,工作于北京五粮液公司,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摄影师,GettyImages (华盖创意) 签约摄影师,京内网特邀摄影师,自由摄影师。

Q:你拍摄了许多京城高处的风光,这个系列的缘起是怎样的?

A:因为工作关系来到了北京,想到迟早也会离开,就打算用相机记录一下这个我很喜欢的城市。但百度里搜索北京夜景都是一些天桥机位和路边拍摄的照片,无意看见一张在楼顶拍摄的作品,就被大北京无与伦比的夜景深深吸引。于是就尝试着拍,第一次是到合生国际花园小区。没有夜景经验,也没有上到楼顶,那次拍得很差。不过那里有敞开式的窗户让我在慢慢拍的过程中欣赏着夜幕降临、万家灯火。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我开始疯狂地爱上了这样的拍摄,一拍就是4年,一直到现在,虽然出片很少,因为有时候在一个楼就只拍出一张相片。

Q:你是怎么寻找和去到这些拍摄点的?

A:寻找?怎么说呢,应该是习惯问题,走到哪里都会有意识地看高楼、看桥,想象在楼顶看下面的感觉。也会和爱好夜景的朋友一起去踩点,研究地图。

Q:在每个拍摄地会停留多久?爬楼和拍摄,哪个会是你的重点?

A:拍摄时间很短,当然需要事先的踩点,然后就是等好天气了。也有些点,去了很多次才拍出一张好照片。摄影是重点,大多数坐电梯,不过有些楼得慢慢爬,50层的也爬过,当锻炼身体。摄影地点有在室内,有在窗户,有的要爬上天台,不过生命可贵,我会很注意安全。在高处没有安全保护的时候谁都怕,不过胆大心细一点就行,建议不要爬出防护栏,毕竟在很高的楼顶,相机掉下去也是很危险的事情。

Q:你的拍摄装备主要有哪些?

A:佳能EOS 5D MarkIII,加广角镜头16-35mm,24-70mm,70-200mm。拍摄夜景时三脚架是必须品,有时候会用上ND镜和渐变滤镜。看天气取舍,好的拍摄条件就是下雨的第二天,雨后必登高嘛,不过有云更好了,没云不好看。

Q:拍摄这组照片会遇到哪些困难?

A:困难太多,北京的楼管理得很严,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找机位。会和小伙伴们一起看地图,再实地一个楼一个楼上去看角度。也会看见有些爱拍这种类型的朋友的作品,尝试寻找类似的机位去拍摄一次。遇到保安的不理解、不让拍摄也只能躲躲藏藏,或者找找物业,让他们给我一点时间拍摄,也会给他们看过往拍摄的相片,让他们感受一下摄影人眼中不一样的北京城。不知不觉对方会很有兴趣地陪着你拍照,然后留下电话,为下一次好天气再来拍留下伏笔。再难的楼总有办法去克服,毕竟我只是去拍照。

Q:在拍摄这些照片的过程中,有没有特别难忘,值得分享的故事?

A:难忘的事情很多,比如拍银河SOHO的时候遇到楼顶换锁。这个机位已经眼馋很久,于是悄悄上去,当时是下午4点,还有1个多小时就天黑,又怕被保安发现失去这次机会,于是就躲在角落等天黑后拍摄。结果没想到工人换了锁,下班走了。后来联系小伙伴找物业说明情况给我开门,才没有让我露宿天台。拍右安门桥时,因为那个机位可以拍到来来往往的动车,一般下午3点就会到那里,选好机位,摆好三脚架。夏天的天说变就变,狂风带着灰尘,让我措手不及,跑到楼梯间看着突然的倾盆大雨心里暗自高兴,最后抓紧机会拍了几张极端天气的片子。

Q:国外有许多登高拍摄城市的摄影师,你们是也有自己的拍摄圈子吗?

A:国外的比不了,有商业的团队、很好的策划。其实拍北京也有很多我的小伙伴,都是热爱爬楼摄影的,和我常常一起拍摄的有摄影狂@飘漂土狼,旅游达人@冰沁于心,@四爷没读过书,高洲酒业热爱摄影的商人专门飞到北京来和我一起拍,以及在北航的黄渊博士和小厚同学。都是很喜欢北京这个城市,记录着它的变迁。

Q:去过最特殊的拍摄地点是哪里?有适合我们读者可以尝试去拍摄的推荐点吗?

A:最特殊的地点应该是北京财富金融中心(FFC)楼顶停机坪,能够上去是因为这个楼属于我老乡的管辖范围。所以他跟物业沟通说明了情况,在68楼风很大,又是国贸位置,所以物业还专门让两位安保陪着拍,怕我们有危险动作。

给大家推荐的是拍鸟巢,在汇宾大厦天台,我找了一下午的机位,鸟巢APEC烟花就是在那里拍的。为何推荐这个点呢?一是鸟巢属于北京地标,在制高点看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再者这个机位不会有人去封,在窗户或天台都可以拍摄。

还有合生国际家园,可以拍所谓的“北京证件照”,因为比较热门,保安的打扰会很多,所以得看运气了,也可以在17楼的窗户拍摄,和在天台拍摄区别不大,有兴趣的可以联系我的新浪微博@爱摄影的磊哥

严磊的小贴士

在拍摄夜景的时候,长时间曝光会令暗部的噪点特别明显,所以如果环境许可,应使用三脚架和较低的ISO值以获得最佳拍摄效果。使用小光圈拍摄,获得尽量大的景深,还可以令灯光变成星形,效果更突出。利用长时间曝光可以拍摄车轨、星轨等,还可以令一些平时肉眼看不见的光线显现,效果绝对引人入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