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刘张铂泷 编辑:真小灰 穆艾琳 美编:周蕾

我们先从非常简单的拍摄——只用一盏灯来照明的新娘肖像的拍摄开始讲起。最好让拍摄尽可能简单,这样不论对你还是新娘来说都不会有太大压力。只使用一盏灯拍摄可以让你更注意新娘的情绪和表情。

这个漂亮的小教堂有一个很短的走廊。走廊的门是非常鲜艳的红色,我觉得这和新娘洁白的婚纱、粉色的花束能够形成漂亮的对比组合。我使用的照明工具就是一盏带有便携电池的外拍灯,你也可以用最普通的热靴闪光灯替代。

我们用了一套Elinchrom Ranger Quadra,它是一个便携电池加一个闪光灯灯头。这是我去外景拍摄的照明装备组合之一:这种照明方式比热靴闪光灯亮很多,而且我可以利用它内置的无线装置来通过相机控制闪光灯亮度的强弱。

Brad Moore是我拍摄时的助手(他拍摄了所有现场工作的照片),另一个助手Billy负责扛着便携电池。这就是便携电池的好处,拿上几小时也不会觉得很重。

分步讲解用一盏灯进行拍摄

看看Scott如何使用一盏灯拍出两种风格完全不同的照片

1.走廊

这张照片中就是我前面说的有红色大门的走廊。教堂里实际的样子比Brad照片看起来要暗得多——尤其是在走廊里,只有一点很硬的顶光。我会坐(或站)在教堂里的长凳来变换相机的拍摄角度,这取决于我需要拍摄的是一些特写还是全景的照片(拍摄全景时我就坐下让视野降低一些)。我用的是70-200mmf/2.8镜头。我喜欢用镜头的长焦端拍摄(如果可能的话就用200mm)来得到压缩景深的效果。

2.避开光源

在这样狭窄的走廊里想要找到一个角度来避免柔光箱出现在镜头中可是个很大的挑战。Billy缩到了一个壁橱里以防止柔光箱进入画面。如果你看到这张现场工作的照片你便可以看到我坐在长凳上,距离新娘很远——这样我才能拍到一张全身照。当在这样的条件下拍摄时,我们一般都会用独脚架而不是正常的灯架——因为这样更便于快速调整移动光源进行拍摄。因为这次我们一开始就用了灯架来拍摄,所以便索性一直用灯架直到拍摄结束。

3.第一张

这张照片中灯光的角度是很常用的位置:我们把它放在新娘向上45的位置,让灯从上向下照明。在拍摄时我们一直都在尝试不要让灯光反射把整个走廊都照亮。因为打光的角度不同,你能够看到新娘靠着的红门上有一块高光,所以我们尝试着稍微转动一下柔光箱的角度让高光尽可能减少。虽然我可以在Photoshop里面很容易地把高光修掉,但我很不喜欢在Photoshop里面去“修正”那些我本能在拍的时候就搞定的问题。

4.逆光新娘

当拍好全身照之后,接下来我想拍一张从背面打光的逆光照片。我让新娘还站在原先的位置,让Billy拿着闪光灯和柔光箱到走廊的另一端。其他保持原状,灯光还是45 ,还是从上向下照明。我把灯光的功率调大,因为我不想只要她的肩膀有一条轮廓光,我希望有更大的光线面积。我让新娘把头和身体转向灯光的方向,然后再让她看向另一边,因为我们的光线不足以照亮她的脸部。

5.第二张

唯一需要我不停调整的参数就是快门速度,直到我找到一个合适的数值能够拍出走廊本身的光线与闪光灯完美融合的效果。在拍摄这张照片时,我试了从1/200秒到1/30秒的所有快门数值,最终发现1/80秒效果是最好的。我的ISO是100(我的相机噪点最低的ISO值),光圈是f/5,这样便能稍稍虚化背景。用这样的大光圈拍摄时,闪光灯通常要设置在最大功率的四分之一。

后期处理单色与双色

光线照到什么颜色上就会反射出什么颜色,当白色的光线打到红门上时反射出的就是红色光。所以我看到那张逆光拍摄的新娘照片时发现,因为反射的缘故画面整体显得很红。所以这张照片还是更适合调整为黑白色调。这是我从BradMoore那里学来的一个技巧,他经常在音乐会上拍摄。当音乐会的光照条件很差或乐手、吉他手身上都是看起来很可怕的绿光的时候,他就知道这张照片需要转换成黑白色调,这样便不会有颜色的问题了。

转换为黑白

我使用的是Photoshop的插件Nik Silver Efex Pro 2来把照片转换为黑白。我最喜欢的三种预设分别是Full Spectrum,Fine Art Process和High Structure Smooth,一般我就从这三种里面选择其一。

添加第二层颜色

当照片转换成黑白之后我又在Lightroom里用色调分离滑块给照片添加第二层颜色。我只调整了阴影部分,把色相调到25,饱和度调到21。不要动高光和平衡滑块,这样就足够漂亮了(打印出来也很精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