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黄艳琼 编辑:李硕 美编:刘丽娜

“我希望有机会能够从专家那里获得一些帮助,教给我一些能让拍摄更进一步的小窍门。我喜欢涉猎各种题材的拍摄,从微距到夜晚的城市景色。请给我一些专业意见来帮助我提高我的拍摄水平。”

让时间慢下来

太阳已经落山,城市开始展现其与白天不同的另一种风貌,并且充满了各种创意拍摄的机会。暗灰色的建筑和道路的普通景象转眼间变换成各种光线呼啸而过的神奇空间。只需要将相机的快门速度减慢,就可以捕捉到来自于汽车以及其他移动物体的行使轨迹。这些肉眼无法直接观看的光之轨迹,将成为夜晚拍摄的主角。

Richard热衷于让自己的光线轨迹拍摄更加完美,同时能得到一些有助于他拍摄进步的技巧小贴士。Richard在过去的四年中不断累积自己的摄影知识,自学成才,因此他很希望突破自己目前的拍摄瓶颈,并得到一些实际操作上的建议。为了这次拍摄,Richard准备好了他的三脚架和快门遥控器……

分析问题 想拍好,要有光!

在Richard完成他的工作后,我们在一个寒冷的冬夜约在Bristol见面。寻找到适合的位置是拍摄这类照片的关键。幸运的是,Richard和我都住在这个地区,所以我们很清楚哪些是周围布满了拍摄的最佳“景点”。

我建议先从城市中心的StAugustine’sParade(圣奥古斯丁广场)开始拍摄。这是Bristol竞技场剧院旁边颇受欢迎的地方,在高峰时间,这里有数不清的汽车、自行车、行人和公交车匆匆而过。拍摄光轨的最大窍门就是要保持现场有源源不断的车辆,路过的行人同样也可以被拍入最终的画面中。

最适合进行光轨拍摄的时机,是进入暮色的时候。这段时间太阳已经下山,但夜幕尚未降临。你能得到一个漂亮的蓝色色调效果。不巧的是,由于Richard工作日程的安排,我们到达拍摄点的时间比我预期中稍晚了一些,尽管如此,我们依然对接下来的拍摄工作保持着极大的热情。

Claire向Richard解释如何设置相机,以及最基本的曝光设置。

Richard以他以往的摄影经验来尝试拍摄,但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完善自己的技能,以及构图上的问题。

拍摄建议 掌握夜拍的要领

1.保持稳定

为了确保相机的稳定,三脚架是必要装备,不过按下快门的同时也可能造成相机抖动,所以有线或无线快门遥控器也很需要。最后,将相机的反光镜预升(或称锁定),以避免不必要的震动。如果你使用的是无反相机,或在单反相机上使用了实时取景功能,也能解决问题。

2.放慢快门速度

为了控制最终的拍摄结果,需要把相机调到手动模式。拍摄移动中的灯光可能是个非常棘手的问题,所以拍摄几张测试照片可以让你获得更加理想的曝光设置。确保快门速度足够慢,以便捕捉到穿梭而过的灯光。8秒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可以将其作为逐步调整的起点。

3.手动对焦和实时取景

为了确保获得清晰的拍摄结果,要使用实时取景功能,并使用手动对焦模式(自动对焦会因为流动的交通状况而偏移)。将照片在机身背后的液晶屏上放大10倍,移动放大区域来观察屏幕上的焦点所在区域,转动对焦环,直到屏幕上的图像变得清晰。

诊治方法 1 找到最佳曝光值

在第一个拍摄点,我们将相机安装在三脚架上,并准备好拍摄。尽管Richard已经拥有了扎实稳固的摄影基础知识,我们还是快速地讨论了一下,并且讨论了所有拍摄移动灯光的重要快门设置。我们从8秒的快门设置开始,然后根据结果进行相应的调整。

当你拍摄移动中的车流时,很难计算出正确的曝光值,因此在每次拍摄后浏览相机液晶屏上的直方图非常重要。Richard不习惯使用相机的这一功能,正如我向他解释的,你可以轻易地通过液晶屏查看到拍摄的问题所在,在不同光源下看到的图像效果也会不同。

我们等待一些公交车路过,很高兴最后获得了正确的曝光设置。公交车是拍摄光轨最好的对象,因为它们能够填满整个画面。我们有足够的拍摄时间,确保有来自各个方向的车流。在这个拍摄点得到一些不错的照片之后,我们决定继续前进……

当车辆处于静止状态时,就无法拍摄出光迹效果,从道路中央的隔离带拍摄可以得到非常棒的构图。

错误示例

诊治方法2 转角遇到好照片

我们第二个拍摄地是公园街,那里有一条笔直的斜坡,Richard尝试在这里捕捉光轨,但他的努力没能换来好结果。因为没有任何拐角,所以这是一个困难的拍摄点。

灯光轨迹穿梭于弯曲的道路贯穿了画面,这样你就可以得到一个更加赏心悦目的构图效果。Richard的构图往往过于紧密,对此我向他解释说,拍摄时车辆之间的留白非常重要,这能避免画面出现纷乱感。

在尝试了几种构图之后,并没有得到我们满意的结果,因此我建议尝试一下爆炸变焦的效果。Richard的17-50mm镜头非常适合这种类型的拍摄。要想拍摄爆炸变焦的效果就要使用更快的快门速度,比如1/4秒,只需在拍摄时旋转镜头即可。

公园街笔直的道路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好照片,所以我们选择转移到另一个拐角,惊喜随之而来。

诊治方法3 不同的角度

作为最终的拍摄点,我们前往Cabot马戏团附近。那里周边是繁忙的道路,有大量的红绿灯、交叉路口和人行横道。由于具有大量移动的光源,这里可以给予我们极丰富的拍摄选择。

交通流量开始渐渐降低,所以我们需要赶在下班高峰结束前拍摄到一张精彩的照片。我们设法从地平面的位置完成了几组拍摄。有一次拍摄时正好驶过一辆警车,闪烁的警灯绝对为画面增添了一抹额外的亮点。

因为整个晚上都在以水平的位置拍摄,所以我们想以俯瞰的方式完成最后的拍摄。我们找到了停车场顶部的位置,以获得下方场景最佳的观测点。停车场周围的障碍很高,因此那里的环境局限了拍摄的构图。我们还必须等待几分钟,确保车辆从两个方向同时过来以捕捉到红色和白色的灯光轨迹,而新的视角确实帮助我们完成了这张作品。

在拍摄光线轨迹时,从高处俯瞰场景可以为拍摄提供更好的全局感,并确保能够拍摄到各个方向行驶过来的车辆。

拍摄总结 印刻流逝的时间……

进阶教练ClaireGillo

Richard显然对摄影充满了热情,他也不怕尝试新的想法。在谈到他的夜间摄影创作,他应该花点时间,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法去拍摄,记住要为驶入的汽车和公交车在画面中留下富余的空间。

Richard应该对自己的技术能力更加有信心,他对拍摄的基本知识有很好地理解,只是需要将其付诸到更多的实践中去。

为了取得进步,他需要将自己的相机保持在手动拍摄模式,包括对焦与曝光,这样他就可以完全控制拍摄的结果。但他也需要记住,在使用手动对焦模式设置时,要不断检查焦点的清晰度。

正如我们讨论夜晚的拍摄,Richard如果加入一个摄影俱乐部,或与一些志同道合的摄友多些交流,可使他在拍摄上受益匪浅。

Richard应该开始思考他的照片,可能会发现致力于个性化的拍摄项目将有益于他的摄影发展方向。

摄影爱好者RichardNorman

以前我一直认为ISO、快门速度和光圈都是单独设置的项目。Claire的指导真正让我把这三者融合在了一起,了解它们是如何相互配合工作的。我没有关注过直方图,但在我们的拍摄后我开始重视这一点。我设法在拍摄时提高自己的技术,而不是依赖Photoshop。

我比较喜欢自己一个人完成拍摄,但与别人一起拍摄时,我也觉得很有趣。我会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摄影俱乐部,然后融入其中。

这张照片展示了如何等待一辆汽车来营造完全不同的景象!Richard用他拍摄的这张照片凝固了时间,来自于高大的公共汽车的彩色光迹充满了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