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高仕源 编辑:真小灰 美编:王晓勇

高仕源 www.tang-photo.com

1996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后就应聘到一家摄影公司做摄影助理,开始接触广告摄影,1998年就开始了自己的广告摄影工作室一直到现在。以蟑螂为主角创作的“小强”系列是他个人创作的代表作之一,获得奥地利特伦伯超级摄影巡回展等多个国际奖项。

Q:为我们介绍一下你的这组拍摄项目吧?如何源起,灵感从何而来?

A:广州有个广州市广告摄影师专业委员会(GZIPP),我也是这个协会的会员,协会每年会为会员组织出版一本会员作品的年鉴,往年都是刊登会员在过往一年中拍摄的最新作品。而我觉得如果只是刊登广告摄影类作品的话,就变成了广告画面的大会集,无非只是让观众换个地方欣赏广告而已,热闹而不精彩,于是产生了自己拍些有意思的作品刊登的想法,当然手法还是广告摄影的表达方式。

Q:为什么会选择蟑螂(小强)作为这个项目的主角呢?通过这个项目你想要传达什么个人观点吗?

A:原来只是想用小物体和真实比例的人和场景结合,这样比较能体现技术难度,后来在构思的过程想到为何不加入一些自己的想法呢,而“不死小强”刚好有比较契合这个有点阴暗的主题。至于想表达什么观点,在刚开始的时候只是一个意外,拍到后面就逐渐变成必然了。当时是想把小强代表为内心的邪恶和丑陋人物,美女是某种看似美好的现实代表。这在《裸聊》和《夜场》里很容易解读,后来逐渐把它扩展为某种负能量和遗憾,比如《玩具》和《宠物》。

Q:应该会有不少观众对你这个项目题材表达过不解吧,有和身边朋友分享过这组照片吗,他们的反馈是怎样的?

A:观众和朋友的反馈,反应比较两极化,一部分表现出惊叹,还有些觉得比较恶心,特别是欣赏惯了传统美学的女性观众。但都比较一致地认可技术上的表达,起码我的初衷是达到了,至于反感心理的产生,这不是我当初想要的目的,并不想用恐怖和恶心来震撼观者。不过在一开始做的时候,在主题的表达上也不奢望能有一致的赞赏。

Q:拍摄前需要准备什么,每次拍摄的大概流程是怎样的?

A:拍摄前先要构思,这个过程是最花时间的,一个想法常常在头脑里过滤很多时间,经不起推敲的想法就淘汰,然后再把构思画下来,确定构图和其中的道具等细节,然后才是拍摄制作。

粉红游戏

好吧,我承认我有SM受虐的倾向,你呢?

陈列馆

吐槽某些丑恶的现象或人物,成为无知大众的学习膜拜的榜样。

白色游戏

创作灵感来源于社会不良现象,某些公益性组织变成了功利性组织,成为唯利是图者的道具。

宠物

在许多人心里都有这么一个阴暗的念头,是选择把它慢慢养大,还是永远禁锢住它?

Q:你如何跟你的模特讲解这组拍摄?

A:场景和道具基本是找(做)到什么拍什么,前后拍过4次模特,有职业模特、业余模特和我的朋友,只要她们的相貌感觉适合当时的主题就可以。制作过程也是用我的工余时间零碎拼凑起来的,并没有严格的立项规划。模特其实不太了解我的用意,职业模特甚至只是为了酬劳而完成任务,但这对我都无所谓,因为模特于我只是个道具,我能在拍摄时调整她到我想要的状态,激情创作对于这辑创作不是必须的。

Q:拍摄这些作品的主要困难有哪些?和你其他的拍摄有什么不同?你主要使用哪些器材?

A:技术上的主要困难在于小物体和大场景等真实比例的结合,涉及到比例、透视、光线、拍摄等一系列问题。主要是用数码后背加120单反相机拍摄,拍小强微距镜头少不了,灯光主要用影室闪光灯,国产的。其实用什么器材对最终画面效果影响不太大,方便和达到目的就行。

Q:为何前后跨度4年那么长时间?这个系列是已经完成了还是会继续创作?

A:工作忙,想象力枯竭和题材的推敲都是需要花时间的,当然我也没有给自己一个任务说一定要完成多少数量,只是有想法了,就慢慢玩。以后也还是保持这样的状态,有好的想法的时候就继续下去。

Q:这组创作的前期拍摄和后期修饰两个环节的比例大概是多少?

A:后期在技术上是很重要的,毕竟画面是虚拟的,需要PS来实现。我一直以为,在成本允许的条件下,好的摄影师留给后期PS的余地越少越好,尽量不要让修图师去“画”,所以要做到透视、光线、结合点的细节一致,出来的效果就比较接近真实。

赝品 国技

无知土豪眼中的国技和古董。虽然画面看似复杂,道具很多,但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理解。

裸聊

当下的网络色情泛滥,你是否也春心萌动?是不是也幻想过来一次激情的网络裸聊?

高仕源分享这幅作品的创作心得

这张作品是在2011年创作的,是小强系列里的第7张,道具都是现成的,从以往工作中积累下来的。背景是金箔瓷砖,地面是用破碎的钢化玻璃,拍的时候并没有这么多的量,是拍很多不同堆积的造型然后在Ps里合成一片的。

钻石局部-1

拍小强时的用光与模特和场景的光线统一,侧逆光,对小强的质感有很好描绘,会发现原来小强是半透明的。

钻石局部-2

用碎的钢化玻璃来模拟水晶和钻石的效果,注意细小的反光效果在模特手上的投射效果,相互影响才显得真实。

钻石局部-3

同样,小强的脚与模特的结合,甚至脚下透明的肉垫和不透明的影子产生的不同投射效果都要表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