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刘张铂泷 编辑:真小灰 穆艾琳 美编:周蕾

当你想尽可能用相机拍出锐利的照片时,精准的对焦和高速的快门是非常关键的因素,但同时景深也起到决定性作用。

这是衡量一张照片从近到远有多大范围是锐利的标尺。有几个因素会影响到景深的大小,这里面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光圈。当其他拍摄参数都相同的情况下,使用大光圈拍摄会使得画面中较小的范围是锐利的,而小光圈则有相对较大的锐利范围。

如果通过相机的取景器构图的话,你是看不出光圈变化对景深的影响的,这是因为取景器里看到的画面总是以镜头的最大光圈成像的,比如你用的是一支70-200mmf/2.8的镜头,那么取景器里看到的就是光圈f/2.8的拍摄效果。如果你就是要用这个光圈值拍摄的话那不会有任何问题——但如果你是要拍摄风光或者特写这种通常需要大景深的照片时要怎么办呢?

为了减少试验的次数,你可以用数码单反相机上的景深预览按钮进行查看。这个功能让你在实际拍摄前看到实际拍摄光圈状态下的效果,这样就把拍测试照片和重新调整的时间节约出来了。下次拍摄不要忘记试试哦。

如何使用景深预览 3步迅速查看照片最终拍摄效果

1.开启景深预览

多数单反相机的景深预览按钮在镜头接口的旁边,不过你也可以在功能菜单里把这个功能设置为另一个按钮。按住按钮,这样就能看到在选择的拍摄光圈下的照片效果了。

2.放大实时取景图像

在小光圈的条件下,取景框中的图像会变得比较暗,所以你可以选择切换到实时取景模式在比较亮的屏幕上精确地查看景深大小。按下放大按钮,这样可以查看局部细节是否锐利。

3.改变光圈

想要调节光圈,首先切换到光圈优先模式或者程序模式,然后转动相机的转盘在镜头光圈范围之内进行切换。使用大光圈,比如f/1.8来减小景深,或者使用小光圈,比如f/16来增大景深。

使用景深预览能让你看到无论前景还是背景是否足够锐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