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沈思齐 编辑:刘秀阳 美编:刘丽娜

Sarah Lee出生于夏威夷岛的Kona镇,拥有众多客户。她同时也与Alison’s Adventures的AlisonTeal进行合作,参与他们关于旅游、古文化及可持续性发展系列影片和博客的制作。

显然,如果对冲浪或者水下摄影感兴趣,出生在夏威夷肯定是个巨大的优势——但是,你最初是如何踏入这一领域的呢?

一流的游泳技术,外加时常待在游泳池和海里,让我忍不住想要捕捉自己在水下看到的一切——那些人和水互动的瞬间。而夏威夷岛周围的海水是如此清澈、美丽,让我萌生了在水下拍摄冲浪者的念头。水面以下发生的一切比海浪要有趣得多。

水下摄影最令我着迷的地方是我能够游刃有余地应对这种体能和创意的双重挑战。我尤其喜欢那些在海中进行的水下摄影,因为浩瀚的海洋并不受我控制,光线、能见度、涌流、海浪,一切瞬息万变。

你什么时候第一次意识到自己能在水下拍出美丽照片的?

2008年,夏威夷当地的一家冲浪公司雇佣了我。因为拍摄当天的海浪并不适宜冲浪,我便让模特扔掉冲浪板。就在这时,早潮出现,模特潜了下去。我拍下了她潜水的照片——正是那时候的那些照片,开启了我对水下摄影的热爱。

进行水下拍摄的时候,会遇到的最大技术困难是什么?

除了你自己和你的相机设置,你无法掌控任何事。在水下,即使是指导模特也变得困难起来……绝大多数时候,你真的只能“随波逐流”。

寻找擅长游泳的出色模特困难吗?你自己肯定是一位体力出色的游泳健将,对吧?

在夏威夷,想找到这样的模特并不是很难,许多人拥有一定的运动基础,而且大把时间都待在海里,潜水、冲浪、游泳等等。力量并不是必需的,只要了解海水的状况、自己的水性,并且信任你周围的人。

你更倾向于使用同一位模特还是会经常更换不同的模特?

对于有些照片,我可能会混用熟悉的模特和新模特,但通常我习惯于使用固定的模特,因为长久的合作让我们更有默契。但启用新人也有相应的好处,会有一些预料之外的惊喜出现。

Sarah说“:这张照片拍摄于夏威夷岛的海岸边。”
这张照片拍摄于夏威夷岛,我当时正和一位朋友一起游向海中。这是我最早拍摄的‘水下照片’之一,也正是这张照片激发了我对水下人像摄影的热爱。”
“从夏威夷岛的岸边游向大海。在拍摄SmugMug上的自我介绍视频的间隙,我们拍下了这张照片。”

有没有模特曾在水下遇到过困难?

几乎没有。我倾向于在拍摄前花些时间了解模特的水性。如果他们并不熟练,我会调整拍摄环境,使他们能够更轻松地应付。有些模特儿会感到筋疲力尽,但大多数时候他们会觉得有点冷——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威夷,所以在开始出现疲劳之前我们就会回到岸边。

当外出进行拍摄的时候,你会寻找怎样的环境呢?

这取决于照片的类型。我最喜欢在清晨和傍晚的水下进行拍摄,这也是摄影师们公认的理想时段。具体环境的选择取决于拍摄地点以及当时的水位高低。每个地方的水体最佳能见度出现的时机都不一样。还有许多其他因素需要考虑,比如海浪的大小、风还有天气。在水下进行拍摄需要明亮的阳光,云越少越好。

但如果在水上进行拍摄,比如冲浪,我喜欢阴一些的天,深色的天空透出一些光,像风暴过后那样,彤云密布但光线充足。

进行水下摄影的时候,你在构图方面遇到过哪些问题?

在水下进行构图非常困难,但我更喜欢将其视为一种创意挑战。试想一下,你可以上下左右移动进行构图,甚至可以头朝下脚朝上。在水下,因为几乎不再受到重力限制,找到自己想要的角度变得更方便,也更容易。

哪一幅水下摄影作品最让你感到骄傲,为什么?

我并没有对某一张或某几张照片感到格外地自豪,因为每一张照片的拍摄过程和手法都不完全相同。任何一张上传到网上的照片,都在视觉上或者情感上触动着我,无论在技术层面它们完美与否。

对于拍摄水下人像,你有什么建议?

让你的模特释放出身体造型方面的潜力,就像芭蕾舞演员或者瑜伽修行者那样,信任你的模特。努力寻找一种开放的身体姿态,越随心所欲,越无拘无束越好。

我最喜欢的水下人像拍摄时间是上午8点到11点之间,自然光线充足——而那正是你需要的。但在一天中的其他时段,我也会进行一些尝试。距水面0.3至1.5米之内能得到最佳的肌肤色调,在那之下,水温开始变低,暖色逐渐消失。通常,我会将每一次拍摄都当作一次实验。对于不同的环境和其他要素,要随机应变,设法拍出好照片。

有些模特需要穿戴道具——这会影响他们的拍摄状态吗?

要随时注意,非常小心。有一次,我想做一个看起来像水母的东西。我们找到一把塑料伞,买了一个串珠吊灯,拆解之后接在雨伞上,又加了一些彩带,下水之后,它变得非常麻烦。

你会进行哪些后期处理?

我用RAW格式进行拍摄,再在Lightroom中校正色彩。在我看来,色彩校正对于数码摄影来说必不可少。我很少打开Photoshop——我希望自己的照片忠于生活,越真实越好。

“正午的阳光对于摄影也有有利的一面。强烈的反光会为拍摄泳池中的模特带来不一样的效果。”
“早期水下摄影作品之一,那还是在2008年,用一台佳能RebelXT拍摄的!”
“在斐济,距离Beqa环礁海岸约一小时航程的某处。因为担心出现鲨鱼,模特在水中待了大约10分钟便回到船上,一天的冲浪之后,我们乘船返回。”

观看Sarah的电影及众多其他作品,请移步http://www.vivantvie.com/